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我是中国人,我为什么做叛徒?

(2016-08-08 09:59:07) 下一个

我是善良的女孩,我不想说这样的话,但我不得不说,因为我几乎失去我所有的家人。

先说妈妈,妈妈得了肝癌六年。在肝癌初期,村里的人知道妈妈得了癌症,没有人愿意与妈妈聊天、说话,看到妈妈就躲得远远的,生怕妈妈把癌症传给他们。有时妈妈好心给邻居一些自家种的蔬菜,邻居当面好意接过蔬菜后,等妈妈转身后就立即扔到牲口圈,每每村里有红白喜事,大家围在一个桌子吃饭,也没有人愿意与妈妈坐在同一个桌。这些都不算什么,邻居们毕竟是外人,但哥哥的媳妇竟如此对待妈妈,向所有人下令:不让妈妈抱她的孩子。害怕把癌症传染给她的孩子,妈妈天天远远地眼巴巴地望着她的孙女,后来,我们实在受不了,给她和每个孩子打了乙肝加强针,还带她问医生和癌症病人在一起一般的生活会传染吗?医生说抱孩子,一般的生活接触不会,除非血液传播,这个媳妇竟还是不相信,依然我行我素。

哥哥有两女儿,孩子很想靠近他们的奶奶,每当孩子靠近奶奶,哥嫂就对孩子一阵猛打,看到此景,这让我的妈妈怎样活?后来,妈妈总与孙女儿隔空相互做鬼脸、玩耍,若我在家,会偷偷让妈妈抱抱她们。

在妈妈癌症晚期躺在医院,这时,哥哥又有了一个孩子,是一个男孩,妈妈听说后很是开心,天天闹着要见一面,但是直到死,妈妈都没有见到她的孙子。

跪在妈妈的灵柩前,我向哥哥哭诉:“你的媳妇不让妈妈抱抱孩子,看看孙子,你就不害怕咱妈把你的孩子带走吗?”

哥哥哭了:“我能怎么办?她就那种想法,我能做什么?”哥哥看了妈妈的灵柩一眼,说:“妈嘞,你原谅你的儿媳妇。”说着,他去里面的房间去了,我急忙问:“你去干啥?”

“找孩子们的百照片,放在妈妈的棺材里,让妈妈带走。”哥哥一边哭,一边找。

最后哥哥把孩子们的百天照片放在妈妈的身旁。

我心疼哥哥,也害怕迷信,害怕哥哥这样做会给孩子带来不吉利,就又趁哥哥不注意悄悄地把照片拿了出来。

等妈入土后,我们要把妈妈生前的衣物和用品扔掉,当我用哥哥家的小三轮车时,哥嫂不让用:还是害怕妈妈的东西也会传染给她。我怒了:我就用!

最后,与哥媳妇吵了一架,哥媳妇气的撇下三个孩子回娘家去了,扬言说:我不请她,她不回来,她若自己回来,我永远不能回娘家。

我没有去请她,只是告诉哥哥:若因为我你失去了媳妇,请原谅我。之后,就来美国了。

姐姐长我两岁,姐姐像其他村里女孩一样在初中就辍学了,去外地城里打工,在外面自由恋爱,未婚先育,传统保守的父亲觉得丢人,大怒:你不再是我的女儿。可姐姐每逢过节都会回家看父母,但每次父亲都以死相逼:你若敢进家门,你爹就死给你看。

无奈,姐姐与母亲只好隔墙相望,相泣。就这样,姐姐一连五年没有跨入家门,渐渐地村子里,越来越多的女孩像姐姐一样的事情发生,估计爸爸逐渐意识到,在这个村,不仅仅是姐姐这样,就再妈妈的劝说下,爸爸原谅了姐姐,不!农村文化原谅了她。

离家乡遥远的姐姐,几乎是被她男人骗来的,对姐姐并不好,姐姐多次向我诉苦生活,我说你为什么不离开:带着孩子自己过。可姐姐哭了:他不会给我孩子,我真的舍不得孩子。

我想把自己现代女性的观点告诉姐姐,但又害怕对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思想的姐姐行不通,只能使她陷入更糟的境地。正如鲁迅所说大意是:唤醒她,又不能真正帮她脱离,也是一种过错。

另一个更加奇葩现象就是:出去要饭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我的邻居,左边,右边,前边,后边,都出去要饭了,要了很多钱,很富有,回来后,还大肆宣言要饭的光荣:每天就往地上一躺,就有人给钱,若再打扮一下,看上去更可怜,就会得到更多的钱。他们呲牙咧嘴喷着唾沫地自豪地讲着他们的光荣史。村民们被他们的事迹所煽动,很多要跃跃一试。

我父母也很羡慕,非得要和他们一起出去要饭,那时,还上高中的我哭着说:“爸妈,若我们真的没有东西吃,快饿死了,我也不上学了,我和你们一起去要饭。但若我们有吃,就是不许你们出去要饭。”妈妈笑着说:“你看小花她妈都去要饭了,那怕啥,不就是往地上一躺吗?”

“不行,你们有两个选择,一、我不上学了,和你们一起要饭;二,你们不许要饭。”我坚决地说。然而,我阻止了我的父母,但这种趋势的潮流终究还是愈演愈烈。叔叔竟用自己六岁的儿子和他一起出去扮演“灾民”去要饭,天呢,生我养我的故乡,这里还有没有羞耻?

虽然要饭的事情我阻止了我的父母,但买卖婚姻,拐卖人口浊烈的火终究还是烧到我家。

小时候,我和邻居大娘聊天,她告诉我,她是她男人买来的,由于她不识字,所以回不去,现在有了孩子,就再也不想着走了。

有一次,高中月考后回家,妈妈告诉我:村里的傻蛋花了三万三买了个媳妇,刚结婚一天,媳妇就跑了。

又有一次大学回家,妈妈告诉我,村里的一位姐姐小霞与她母亲厮打。

我惊奇地问:“为什么?”

妈妈说:“霞的母亲不让自己死了丈夫的女儿改嫁一个很远的老头,但霞不听她妈的话,就说她妈:‘你个婊子!别管我。’她妈听了女儿如此说自己,就一个拳头打了过去。”

后来才得知,霞的妈妈年轻时很漂亮,很风流,即使结婚了,还和很多男人睡,加上自己的男人常年在外打工,她更加猖獗,后来被派出所抓走,用皮鞭暴打得出:她睡过三十几个男人,其中包括霞的叔叔,舅舅,姑父。而派出所给她所睡过的男人每人500 元罚款。

重男轻女,使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很多女孩去城里打工,不再回来,使男女的分配极其不均。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难找媳妇。媒婆的生意越来越猖獗,介绍成功一对,媒婆费是上千。

对超过三十岁没有媳妇的农村男人更是难上加难,他们不得已从其他偏远地方“领”媳妇,有的还从国外“领”媳妇。

是的,我的母亲去世了,这一年,爸爸很想再找个伴,我们做子女的也十分同意 。

没有想到,就在前几天一对人贩子联合欺骗我爸,让我爸给媒婆三千块钱,就可以给我爸介绍一个女人。结果被洗脑的父亲加上急切想找个伴就同意了。爸爸领那女的回家,经过在家的妹妹查证后,发现是骗子。我就和妹妹设计救父,终于把父亲从火坑里拉了出来。

金色和快乐的童年在这个村子里成长,

幸福和欢乐的家人曾在这个村子里活过,

为什么我竟对它越来越陌生,难道是我翻脸不认人,还是我从未看清。

心中一丝绞痛:我是中国人,难道是我做了叛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XC11 回复 悄悄话 根源在几千年的厚黑文明。所谓的中华文化。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为改变家乡的面貌做点什么,而不只是离开。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种环境里,是个正常人都会离开。指责你背叛的人是没有道理的,他们嘴里的不背叛就是让你接受被毒害,还得开开心心的。其实他们自己也做不到。
dodijenny 回复 悄悄话 想想为什么“可怜小孩当家”的新闻里,绝大多数都有个精神病母亲?几千万最低等的光棍男人只能找比他们更低等的女人,除了暴力犯罪,就只有找精神病了。

可笑中国法律明文规定这种行为算强奸,那个警察法官会管?穷男人多可怜啊,牺牲女人都算不上代价。可是牺牲下一代呢?退化进程有加速度的,最后代价也许是整个种族的绝灭。
dodijenny 回复 悄悄话 早说过,中国所有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男尊女卑。

女人地位低下,直接导致下一代的素质退化。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虽然有例外反复,全民总体趋势总是一代不如一代,几千年缓慢而持续。

贫穷是结果,不是起因。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贫穷,真的让这些人变得这么厚颜无耻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只是听说,楼主是亲身经历写出来的谢谢分享!
xfhh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能换父母但我们能够换国家,有的政府拿着大家交的税钱做了点事情,就一心想做父母官,不用理睬他们。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回复,就是没人点出LZ的思维错误在那,还捧什么“醒悟”,真是可笑。如果LZ的父母因为种种原因,无论封建,愚昧、无知还是什么原因而把他们的亲生骨肉:LZ处理掉了,这对于父母来说是不是“醒悟”了?还好人类是不管什么“醒悟”什么大道理的,对血亲的一定帮,对乡里的要帮,对国人也要帮,如果都是LZ这样不满,愤怒了就跑,这家族,乡里,国人早就在竞争中死光光了。

别动不动就自我高尚的说什么“几乎失去我所有的家人”,又不是什么自相残杀的事,明摆着就是你自己选择放弃了家人!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迷糊说的挺好的!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贫穷、愚昧、无知总是3位一体的存在着。其实无知、愚昧犯下的错,是可怖的。但这些都只是客观的存在,让你经历也算是在教导你认清一些事。无所谓对错,你能看清这些真相才是根本。

是否背叛其实不需要纠结,生命就是改正和纠新,过去的认知在未来都有被打破的必须。你不过是经历一场必须的生命历程,以圆满你的人生。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小满姑娘,理解你的心情。可能还有恨铁不成钢的含义。但不要过高要求农民,他们心智远没你高。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今后会对他们的所做所为有一份宽容。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楼主换个头像,病得不轻。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你太不厚道了,帮助自己的村民移民美利坚,无证移民不行吗!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辛苦,可是我从来在身边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情。
山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也很真诚,你不是叛徒,你是醒悟。

为你的好文和你的行为点赞!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说明的政府部门工作没有做好,牛皮吹上了天,官员全都贪,老百姓还是穷~~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你那不叫背叛,叫醒悟~~~
要理解你的嫂子,那不是哥媳妇~~~是你的嫂子!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社会,不停地刺激人性里的贪婪。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是贫穷的问题。
农村是现代化中国那些被遗忘的角落。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成熟的好不好,就这么点事就恨之入骨的做叛徒,幼稚得可悲。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原始社会虽然物质匮乏,但彼此差别不大。人的邪恶是差别,比较和妒忌刺激出来的。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寻找生活的乐土,是所有生物的本能,我们是少数幸运的国人可以选择自己的国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说自己是叛徒呢?天赋人权。国家不过是你把自己天生就有的权利的一部分,授给他人而成立的一个管理公司而已。一个国家管理得一塌糊涂,只能说是国家滥用了你授予他们的权利,是国家背叛了你。你有权收回你授出的权利,把权授给另一个公司(国家)。国家就是个GP,爱国更是个GP.
加州没有牛肉面 回复 悄悄话 背叛这个村子或者乡镇 最多背叛到省一级就可以了
xiao-min 回复 悄悄话 嗨, 怎么现在还有这种事, 听得我好害怕! 我以为那是我小姨被迫去下乡的那时的农村事. 现在那乡村富裕了, 当年她当代课老师教的学生的孩子都小学一二年级了.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原始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丛林法则,比今日中国更悲惨。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总有人把美国也有来解释。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无知,贫穷与落后是因素。
当下,你去非洲或者南美洲等闭塞地区,看到的也是同样问题,谈不上什么国家的人,叛徒一词很可笑。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典型逻辑错误,美国骗子骗人更狠,和哪国无关,不要肚子疼怨灶王。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贫穷。再穷能穷过原始社会?今天在中国大陆某些地方发生的事情就是人间地狱。原始社会都没有过。为什么?没有信仰。就算祖先崇拜也算是信仰。连这种最低级的信仰都没有。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贫穷、愚昧、没文化的过。看看那些被拐卖的人,特别是成年人,大都没有读过书,有的根本不识字。母亲是这种状态,那孩子跟着受骗、受苦就不足为奇了。《等着我》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买方也很可恶,而最可恶的是中间的拐卖人,真是丧尽天良了。不能理解的是,中国的法律为什么不严惩这些人?虽然新的法律严了,但严得不够让那些唯利是图、丧尽天良的人却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还是贫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根是中国人无关,在不吃人就要死的情况下,一群中国人和一群美国人中吃人的比例大概差不多。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河南大姐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贫穷才是根源。
席禁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偏远农村现状的缩影。每个社会都有善恶之人、智愚之人。如果这个社会恶人和愚人太多,绝对说明制度出了问题。中国贪官遍地、骗子横行绝对是制度造成的。“不妨迷糊”,你可一点不迷糊,一定是伍猫,因为你在为国家洗地。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离开这么邪恶的地方有什么不对?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事情都有两面:比如你说你村子里的人出门要饭能发财,固然有你周围的人的好逸恶劳,但是也有给钱人的乐善好施啊,同样是中国人不是?

你说周围有人贩子的土壤,同样,在小孩被拐骗的人的周围,也有很多不计得失,热心帮忙寻找的善良之人。

其实你举的例子,恕我直言,就是一句话‘穷山恶水出刁民’的真实写照。这个和国家无关,和人所处的环境以及人性有关。比如你自己,出于这么一个环境,和周围的人却不同,不是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是否善良,但你很偏执。
LemanRuss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竟对它越来越陌生,难道是我翻脸不认人,还是我从未看清。"
后者,任何一个旁观者都会客观的告诉你是后者。
恭喜你早离开那个恶毒的环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