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在美国过春节为什么如此孤寂

(2016-07-13 17:45:17) 下一个

今晚小满和Jon刚刚分开,Jon 回到家后,与小满视频说晚安。小满接通了视频。出现在镜头里的不是小满,而是Jon送给小满的小熊。

“爸爸,妈妈不开心。”小满拿着小熊说。

“为什么?妈妈怎么了?” Jon 配合小满的演戏。

“妈妈说,爸爸不陪我们。”小熊用哭装的声音在说。

“爸爸爱你们。叫妈妈接视频。” Jon 嘟着嘴说。

“妈妈不想和你说话。”小熊外着脑袋说。

“好的,我等着,直到你妈妈和我说话为止。”说完Jon做等待的姿势。

“好吧,好吧。我让妈妈和你聊。”小熊故作放弃装,这时,小满出现在视频里。她没有说什么,只是敲了一行字:“我想你,我爱你。”Jon幸福地一笑,说了句我爱你,并在视频中亲吻小满,在视频里的小满害羞地低下了头。他们道了晚安,关了视频。小满静静地坐在那里,但小满却是无比的思念他,脑子是空白,或者空虚,或者什么都不是,但是就是不能集中精力做任何事情,过了一会,她突然站了起来想去找Jon,犹豫了一下,又坐了下来。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又过了一会,她终于站了起来,跑了出去,一口气跑到他的住处,静静地看着他,透过微暗的灯看到他正在熟睡,胸脯随着呼吸一上一下的起伏着, 她静静的打量着他,慢慢的将目光转移到床的四周,她注意到他的被子几乎掉在了地上, 她轻轻地把被子盖好,尽管她的动作很轻, 但还是把Jon弄醒了,但他没有睁开眼睛,继续假寐,但他的泪水已从眼角留了出来,因为他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的爱。她盖好被子后,蹑手蹑脚地离开了。

不知不觉寒冷的冬季即将过半,学校春季开学了。Jon要和学校老师同学一起去一个很远的城市开音乐会。小满有一千万个不舍得Jon离开她,因为他们自从在一起,几乎还从来没有分别那么久。在Jon离开的前一天晚上。小满帮助Jon收拾行李,放一把伞,以防有雨,还放了一些受伤跌打的药品以及手电筒和剪刀。又放了200 美元现金到他行李箱里以备急用现金,最后,小满用自己的薄纱巾系在Jon的行李箱上用来区分Jon的行李箱和别人的行李箱。小满开车将Jon送到飞机场,再三叮嘱注意安全。

“你会不会忘了我呢?”小满偎依在Jon的胸口抬头看着他说。

Jon捏了一下小满的鼻子说:“就五天,怎么会忘了我的女孩。”

“你的意思五天不会,时间长了就会了?”小满狡辩地说,依然不舍他的离开。

“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女孩。”说着Jon轻轻地亲吻了小满。

当下了机场,Jon在寻找自己的行李箱时,他似乎真的忘记他行李箱的颜色和款式,小满的纱巾一下子跳跃如他的眼帘。当他看到带有小满纱巾的行李箱给着他,他仿佛这觉得这个可爱的女孩一直跟着他,依恋着他,这时,Jon想着想着倍感幸福地笑了。是的,小满没有向他说过一句我爱你,但她的一言一行都表露着她的心声,一种无言的伟大,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含蓄的爱的表达。

 

Jon走了,小满甚是思念Jon,但她努力专注自己的学习,有时与朋友和家人聊聊天。

 

这天,她一个人在办公室发呆,就给国内的爸爸打了一个电话。

"  喂。“ 爸爸接了电话

” 大, 你在干什么?这么吵。“ 小满疑惑地问道,

" 赶集, 买年货,再过三天就要过大年了”爸爸似乎很开心地说。

“哦。”小满只是轻轻地哦一句,因为在美国根本没有过年的一点味道,他们并不在意什么是过大年。过大年只是沉在小满的心底,每每过年小满并没有准备年货,只是大年那一天有一点哀伤自己心底的那份期盼。

“你们准备的乍样了?”爸爸继续问。

“还可以吧,那天会与同学一块吃饺子和看春晚。”小满静静地回答。她深深地知道,即便有一大帮中国人集聚在一起,但也不能形成过大年的氛围。过大年是一种中国文化,在美国这片土地上,成百上千的中国人即便聚在一起过一下年,也只不过是平静的大海上,一个小小的涟漪。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力量,不是几百个人,几千个人的力量。每次在美国过大年,在小满眼里,华人们集聚在一起,也只不过是一起互相慰藉彼此孤寂的思乡之情。

”那没事我就挂了,还忙着呢!“ 爸爸提高声音说。

“好的。“ 小满听到家乡集市的喧吵声,小满并没有挂掉电话,还是静静地坐着,她在等,等爸爸挂掉电话。但爸爸不怎么会用手机,通常是不挂电话的,所以小满依然可以听到爸爸和他人的交流。

"你看看,你看看,这电话号码。。知道是从哪儿打来的吗?” 从爸的声音中,分别可以感受到他的自豪 与得意。。

“哪儿打来的? 从中央厅打来的??” 那人分明带有不屑的语气。

“中央厅?!!!,那才多远。。。” 爸用不屑中央厅的电话的语气

“那。。。那从哪儿打来的。。” 那人也很想知道。

“ 从美国----打来的。”爸很自豪的说

“咦?! 你还有美国的亲戚???”

“亲戚?!!” 爸有些不屑那人的答案。

“不是亲戚,是俺闺女!“ 从爸的声音就仿佛看到他高兴的神情益于一脸。

”你有在美国的闺女,你咋还在这?”那人不屑地问

“我得照看我孙子们呀!。。。”爸依然很幸福地说。

“这菜多少钱斤?” 爸爸开始买菜了。

“一块五。。”卖菜的人用小满极其熟悉的家乡方言说。

 

。。。。

 

听着听着。。小满不觉地留下了眼泪,便挂了电话。她联系中国同学或朋友,希望与大家一起聚一下。但大家都各自忙碌着,并不打算看直播的春晚,但小满的朋友告诉她,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学校举行春节联欢晚会。她并没有说她回去还是不去。

这时,小满看到Keven抱着一个打印机进来,“是新的吗?”小满问道。

“不是,但几乎是新的。”Keven 一边安装一边说。

“多少钱?”

“三十。”Keven没有抬头看小满说。

“怎么这么便宜?”小满继续问道。

“是我父母卖给我的。”Keven 解释道。

“什么,你父母卖给你的,为什么不给你呢?”小满紧跟着问。

“他们也需要钱呀!”Keven 解释,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在家庭中你们做生意?”小满似乎气愤又不理解地问,继续又说:“在孩子时期,父母要求孩子做家务活,扫地,给一美元,刷锅,两美元,丢垃圾,零点五美元。为什么要这样,家是共同的家,是共同生活的地方,打扫地,刷锅,丢垃圾,只是最基本的义务。”

“孩子们需要有零花钱。”Keven 解释道。

“零花钱?若孩子需要,父母就给他们,父母给他们是因为爱他们,不是因为他们做了家务活。家务活是最基本的义务。。。”

“培养他们的赚钱意识,有什么不好。也教他们的独立意识。”Keven抢答道。

“培养他们的赚钱意识,并没有错,但为什么在家中培养他们,家是讲爱,讲亲情的地方,不是做生意的地方!”小满几乎带有气愤的口气说。

“或许吧。”Keven仍是很平静。小满也不再作声,想了想,便翻开书学习了。

 

有过了一天,Jon 今天要回来了。小满很高兴地去机场接他,尽管每天都发短信,都视频聊天,但还是不能弥补他们的思念之情。等他们从机场回来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

“估计所有的餐馆都已经关门。那你想吃什么呢?”小满问道,

“别担心,披萨店并不会关门,买一些披萨就行了。”Jon得意地说。

小满看了一眼得意的Jon说“明天早上是中国的春节晚会,你要不要和我一起看?”

“我很愿意,但我听不懂汉语。”Jon说道。

“算了,早上太早了,你需要休息,你也看不懂,我自己看吧。”小满也不想勉强Jon陪她一起看。

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小满就便起来了,她准备好昨天买的零食以及煮好的饺子。给爸爸,姐姐,弟弟,妹妹各打了一个拜年的电话,又给中国的朋友们发了祝福的信息。随之,春节晚会开幕了,开始是描写各地准备回家过年的庆幸,当播放华外游子市,小满的后背嗖的冷了一下。中国情引动了她那颗中国心。“幸福到”随着第一个节目的播放,小满也渐渐地关注着节目。看着儿时熟悉的节目,中国音,不知什么时候,小满的泪水流了下来。

她突然意识到:去年也是一个人,今年有男朋友,依然是一个人,而且倍感寂寞与强烈。

也许,当小满没有男朋友时,心想若有一个男朋友,或许就不那么孤单了。但现在有一个美国男朋友,这种寄托的希望落空了,反而使这种思念更浓。心中这扎了24年的中国情,自己的男朋友竟不曾丝毫的了解。就像她手中吃的拉条,山楂,以及向日葵籽,她的面条,她的馒头,她的菜,他能理解小满对他们的依赖吗?这种文化的差距,真的可以跨越吗?水和油究竟可以融合吗?想着想着,小满越来越觉得孤单。

“爸,你节目看到哪儿了?”小满打电话给爸爸,试图摆脱这孤单感。

“正演着小品呢。”爸爸兴奋地说。

“哦,我这正播放歌曲。”小满说,

“那你继续看吧,我不耽误你看小品了。”说着,小满挂了电话。她的泪水随之也流了出来,这个电话并没有抑制住她的乡思,思乡的心像怒火一样在燃烧,但无处安放,爸爸是无法了解女儿此时此刻的心情,反而使小满的孤寂的心欲加强烈。这时她唯一可以做的是:吃东西,狂吃东西,吃得饱饱的,似乎这也可以掩盖她的哀思,似乎这样让她不再感受思念。

 

叮铃铃,小满的电话响了。“喂,笑笑,怎么了?”小满问道。

“我们要去唐人街看舞龙,你去不去?”笑笑在电话的那头说。

“好啊。”小满随口答道,不,这不是小满在回答,而是在中国长大的小满在回答,这个小满需要思乡的出口。

“下午一点在停车场见。”笑笑回答说。

“好的。”小满挂了电话,继续看节目。

下午,他们到了唐人街,已经有熙熙攘攘的中国人还有美国人站在那里了。每一个美国人的脸上洋溢着欢乐,只是欢乐。每一中国人的脸上也洋溢着欢乐,但不仅仅是欢乐,也许有像小满一样背后的孤寂的灵魂,在这里或许能找到一点点彼此的慰藉。

“看,快看,开始了。”笑笑说。锣鼓声喧嚣着,不知在欢呼还是在哭泣,两条龙狮扭动著身子耀武神威地蹦蹦跳跳地走来。大家随之拍起手来,以表热烈的欢迎。龙狮一会儿向前蹦跳,一会儿站起了,向大家鞠躬祝福,闪动着它们精灵的眼睛。小满的心暂时忘记自己是在美国了,试图和笑笑一起欢呼着,不知不觉,他们已经走遍了唐人街。等舞龙结束后,小满才意识到Jon已经给她打了三个电话,热闹的场面使她并没有听到手机响。又见Jon留了一个消息给她:你在干什么?我想你了。这才把小满从龙狮中拉回美国。

“和朋友再看舞龙,刚刚结束,我一会回去就去找你。”小满回复了Jon一个消息。

 

等Jon看到小满,像往常一样,给了小满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亲热的吻。

“我想你。”Jon说道。

“我也是。”小满面无表情地看着Jon。

“你怎么了?”Jon察觉到问。

“没有什么,有点累了,有点困,今天早上起的太早了。”Jon 紧紧地又抱了抱小满,可小满却困惑了:

文化是一种很巨大的力量,一个人是很难挣脱哺育她的文化。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他们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体系是不同的,即便Jon和小满都是善良的好人,他们能摆脱各自文化的束缚吗? 舒舒服服地在一起吗?

欢迎请看链接 希望我是一匹千里马,您是伯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234/201607/111138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应该还是在自己国家比较开心吧。
SeattleLGN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确定, 来美国16年得不偿失。
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美国长大。

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所以相信对有些人来说, 来美国是得大于失。
只是对我是得不偿失。

无意挑起争论。
只是我各人意见。
也尊重别人的意见。
城下客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並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熊掌与鱼两者不可兼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有得必有失。你得到了你想要的吗?你失去的和你得到的相比,哪个对你更重要些?
SeattleLGN 回复 悄悄话 纯粹就标题回应 (文章太长没时间看):
只有过春节才觉得孤寂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