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离婚家庭儿子的无奈

(2016-07-08 19:15:16) 下一个

过完感恩节,就是学校教师考评和期末考试。

一天是数学老师的考评,这位老师,幽默,熟练课程,还不错,只不过由于教课年数过多而并没有精心准备课,所以有时候他的课讲的会有点乱。小满由于很喜欢这个老师,给了这个老师优秀,但当她完成,在离开教室时,她快速瞄一下Keven给这位老师的考评,是极其低的。“天啊! 美国人真的是不给人情分啊。”小满心想。Keven 天天很客气地 和这位老师交流,看上去甚是喜欢这个老师。但在关键考评时,对Keven来说,一是一,二是二,人情是人情,课堂是课堂,分的极其的清楚。刹时间,她突然意识到:她与Keven极其要好的朋友关系并不是她以为的那样好的中国式的朋友关系,若撇开这个关系,真的不知Keven内心是怎样想你的、评价你的,也不要用你们的关系来评价你们之间真正的利益,他不会给面子分的。想着想着,小满有些害怕。觉得自己纯粹是傻子,曾未带有面具,只是一片真诚的心 与朋友交流,但有的朋友并不这样啊。

 

小满 和其他的数学专业的学生考完他们的期末考试,已经是12月6号了。Eric 和Keven建议大家聚一下,为了期末考试的顺利结束。小满并不喜欢这样,聚会就聚会,为什么为这样小的理由也要祝贺。但她还是不要扫大家的兴,就兴致勃勃地参与大家的聚会。因为数科院的博士生,来自世界八方,澳大利亚的,伊朗的,非洲的,韩国的,日本的,泰国的等。每次聚会都会去不同国家的餐馆。最后,他们决定去非洲餐馆。

好像没有美国本土的食物,或者说,似乎是没有美国文化的,美国文化就是中国文化,非洲文化,意大利文化等等不同文化的总体。不管那个国家文化只要来到了美国,就是美国文化美国人就是生活在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法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等来自世界各国的人组成的。

到了非洲餐馆,大多数客人是非洲人,三三两两白人。高挂的电视荧屏播放着非洲的电影和流行歌曲。服务生用非洲的语言问 一个非洲籍的学生多少人。这位来自非洲清瘦的学生爽快地说:“十人!”这时,小满才意识到,多了三个人。两位是Keven 的朋友 ,另一位是这位非洲朋友的朋友。等大家围桌一个圆桌落座后,这位非洲朋友 向大家介绍彼此,并介绍他家乡的特色食物。大家小声地纷纷地议论着,他们都是第一次吃非洲的手抓食物,小满也不例外。她和大家一起好奇地的等待着。在等待手抓饭到来之前,大家侃着文化,时事。

小满只是不明白:“为什么美国的聚会并不会提前告诉你谁会来,比如,小满根本都没有意料到Keven 的朋友会来。“他们是做什么的?”小满问Keven,但满脸写着你怎么也邀请他们来了。

“我的高中同学,一个在酒吧工作的,一个在公司上班。他们有不同的特长,一个可以领你爬山散心,一个可以在酒吧和你分享快乐,他们都从不同地角度给你的生活带来快乐。”Keven 似乎看出小满的疑惑便回答道。

这时,手抓饭来了,他们用几乎半径半米的铝圆盘子端来了食物,在盘子中间,是类似摊开的中国的鸡蛋煎饼,在这个大饼的周围被围绕着,不同的蔬菜,不同味道的调料。

在大家还没有吃之前,这位非洲朋友说:“就这样,用手从大饼上撕一块,用撕下来的饼,垫在手掌,用手去抓你喜欢的蔬菜和调料。”他边说边表演给大家看,最后他把抓好的食物,很得意很自豪地甩入自己的口中。

继他之后,大家开始小心翼翼地的吃手抓饭,小满从边沿出撕下一块,但由于撕的太小,并不好抓菜和调料。其他人也向小满一样,并不能像那个非洲小伙子吃得那样得心应手。有的弄了一手菜汁,有的弄了一脸芥末,只有非洲这两个小伙子,吃手抓饭,吃的淋漓尽致。“这下我知道中国为什么比非洲富有了,我们至少吃饭还有筷子啊,他们用手抓着吃。”小满边吃边开始调侃说,其他的人听了,一阵笑声。

笑声过后,有只能听到大家嚼食物的声音。

“如果我的朋友喜欢登山,但整体和我价值观很不一致,我还愿意和他们做朋友吗?”小满低声问Keven。“和他们在一起,他们的爬山会给你带来快乐,他们的其他事又不管你的什么事,你为什么介意他与你价值观一致还是不一致?”Keven 也小声解释给小满。

小满听了,刹那间,理解他们“朋友”的意义。不是中国式的,至少不是小满式的,小满会选择价值观,性情一致的朋友长长久久地做朋友,在相处的过程中,会包容和理解彼此的不同,而不是他们的事不管小满的事。在这一刻,小满似乎看透了Keven,她也试图将那份中国式的友谊情一点点从Keven身上抽回,她的这一行动,突然使小满有些害怕了,她突然觉得自己是变了还是无法接受Keven 这样对朋友的定义。

等大家回到学校,小满也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看见Jon在办公室等她,她不知自己的男朋友是不是这样的价值观。他又有着怎样的恋爱观,和婚姻观呢?想到这些,小满没有心情像以前那样亲热的拥抱他。

“怎么了?”Jon察觉小满的拥抱与以往不同便 问道。

“没什么,有一点困和累。”小满回答道。Jon 轻轻地将小满揽在怀里。“回公寓去好好休息吧,明天我们还要买圣诞节礼物呢!”Jon说着便送小满回她的宿舍。

第二天一大早,小满和Jon就去买圣诞礼物了,等购物回来,已经晚上七点多。Jon决定要定披萨。

在披萨还没有送来之前,他们一起包装礼物,小满边剪包装纸便问:“先去你的妈妈家?还是爸爸家?上次感恩节我们先去了你妈家。”Jon不吭声,他的不吭声,小满理解这是什么意思。他想先去他的妈妈家,因为在十三岁之前是妈妈把他拉扯大的,而且他的妈妈极其独裁,不让Jon 见他的爸爸,每次见他的爸爸,他的妈妈就会极其生气,发火。渐渐地Jon有一点屈服于妈妈的意愿。小满很不舒服他的这种行为。其原因是:我的男人,就要做出像男子汉一样坚定的决定,怎么自己的男人可以被另一个女人操纵。过了一会,小满看Jon没有回答便说:“我的决定很简单,你去哪我就跟你去哪。你先去你妈家,我可以理解,她是你的妈妈。”

Jon听到这似乎很开心,便说:“若先去我爸家,我妈肯定会不开心的。若先去我妈家,男人没有像女人那样小心眼,我爸不会像我妈那样生气的。”

小满似乎感觉自己的男朋友被一女人操控着,便说:“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开始还可以,时间长了,你爸也是不开心的。依我看,他们交替着,今年感恩节在你妈家,圣诞节在你爸家,明年, 感恩节在你爸家,圣诞节在你妈家。刚开始的前两年你妈肯定不开心,但以后就接受了。”

Jon只顾的包装礼物,并没有说话,他或许不愿不顺从妈妈的意愿,无法摆脱妈妈的控制接受小满的建议,或许他正在思考这个提议。

“这只是我的提议,你没有必要采纳,但你要知道我的原则很简单,你去哪我就去哪。至于先去谁家,是你的抉择。若惹父母不开心,他们不会责怪我的。”小满似乎强调这只是不在她的义务范围内的提议。

“咚咚。。。”这时有人敲门,是送披萨的来了。Jon去开了门,接过披萨,签过单子。就转身进来了。“你说的对,或许应该这样。”Jon似乎要接受小满的建议。可怜的Jon似乎要决定摆脱一个女人的控制了,殊不知又悄悄地听从了另一个女人。

欢迎链接希望我是一匹千里马,您是伯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234/201607/111138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的朋友喜欢登山,但整体和我价值观很不一致,我还愿意和他们做朋友吗?”小满低声问Keven。“和他们在一起,他们的爬山会给你带来快乐,他们的其他事又不管你的什么事,你为什么介意他与你价值观一致还是不一致?”Keven 也小声解释给小满。
____

这段文字,很好的诠释了中西方友谊的不同之处。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omen always like to control man :=)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纠结,找这样的BF以后有得是没完没了的纠结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咋不去女方家过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