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萤雪暗梦:(60 )(61)

(2021-08-04 08:57:21) 下一个

60,阿黛拉的父亲

 

关于蒲公英之梦是从莫涛的留言中得知,它的迷惑和邪恶也是莫涛的推断。安婧听吉蒂太太对蒲公英之梦并无恶感,心想吉蒂太太每天迎来送往见多识广,她接触过蒲公英之梦的人,她的判断自然更有实际的依据。马珂到底遭遇了什么更是扑朔迷离,只希望快点去了萤岭镇,见到了妹妹的遗物会有一些线索。

 

吉蒂太太看安婧走神,想她是不愿再聊妹妹的事情,换了话题,安,阿黛拉不在,这一去来回只怕也要三五天的时间,你有什么安排?

 

我.....我也没什么事啊,如果您和尤瑟夫叔叔需要帮手,我来帮忙!

 

好啊,我们宿营地事情太多了,旅客来来往往登记接待导游答疑,花花草草需要除草浇水施肥打理,你如果有空随时来,别叫辛苦就好了。

 

不会不会,我很愿意的,就怕我笨手笨脚给您添麻烦。

 

哈哈哈,我常常跟来孩子们说,我们这里没有笨人,只有懒人。什么事情都有第一次,多做几次就好了。吉蒂太太笑道,问,对了,你别光想着给我们帮忙,阿黛拉怎么说呢?她没有没交代你什么?

 

哎呀,差点给我忘了!还真是有,阿黛拉走的时候送给了我一本书。安婧跑去从背包里拿出了阿黛拉送给她的书,双手捧着递给吉蒂太太看,她说让我先看看学习一下梦者魂行的初步方法,还有很多是关于梦境迷宫的类型和应对。

 

吉蒂太太接过书,从口袋里取了眼镜盒,戴上老花镜,对着光认真看,才看了一眼,神情间便露出惊讶,阿黛拉把这本书送给你了?

 

是啊,她说这是旧书,让我不要嫌弃。我想这大概是阿黛拉自己用过的书。

 

吉蒂太太没有说话,她的手常年劳作,粗粝红润,现在食指和中指拣起书页,小心翼翼的好像怕把书给弄脏了。

 

她翻开后面几页又返回看看前面的章节,吉蒂太太收起了笑容,书页在她的手间滑动,越翻越是缓慢,她的目光落在书页边角的一排排小字和备注上,久久地没有移开。安婧从第一次见到吉蒂太太就一直见她爽快麻利,喜怒都挂在脸上,什么时候如此凝重?看吉蒂太太如此郑重,竟也有些大气不敢出。

 

吉蒂太太终于抬起头,胸口起伏,显然是受到了非常大的触动,说,这本书啊,我知道的。这是阿黛拉的父亲留给她的,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阿黛拉能把这本书送给你!安,你也许不知道阿黛拉多么宝贝这本书啊,小的时候她睡觉都要抱着这本书,醒来第一眼就是要看书还在不在。人家的孩子都是喜欢布偶毛熊,只有阿黛拉喜欢的是这本书。因为这本书是阿黛拉的父亲留给她的唯一的念想。吉蒂太太将书翻到封面上,指着书上的签名说,你看这就是阿黛拉的父亲名字,他叫史蒂汶,至今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迷宫大师之一。吉蒂抬头轻轻拍拍书页,喃喃道,老朋友,我们又见面了!

 

安婧没想到这本书如此珍贵,更没想到阿黛拉第一次见面就把书送给了自己,自己何德何能能得到阿黛拉如此的信任呢?她心中惶惑,又不敢乱说,只问道,吉蒂太太,您认识阿黛拉的父亲吗?

 

当然认识啊,我和尤瑟夫跟阿黛拉的父亲史蒂汶是同乡,史蒂汶从小最喜欢的就是建造迷宫。当他还是一无所有的乡间少年,就已经下决心要创造出只存在于文学想象中的迷宫。我记得很清楚史蒂汶15岁的时候是个一头金发的瘦小孩子,他召集了村子里的大人孩子们跟他一起动手在河滩上用石头搭建迷宫,在建造探索中,他总是有新的发现。那个时候他就总结出了建造迷宫的两个法则,第一个是互连中心法则 ,在史蒂汶之前,一座迷宫就是一座迷宫,但史蒂汶把一个迷宫变成了无数个小迷宫的集合,他把许多小迷宫用一些节点连接起来,这些节点可以通向各个方向,节点就是互连中心,就跟大城市里的地铁系统,链接好几号线的中转站一样。这样的迷宫呈现出的是无限循环的可能,你也许永远都找不到中心和出路。通过这个法则实现了文学大师想象中的根茎迷宫。

 

原来是根茎迷宫,真厉害!那么第二个法则呢?

 

史蒂汶迷宫设计的第二个法则叫止回阀,所谓止回阀,字面意义上就是防止回流的阀门。在迷宫中就是有三条或三条以上相互环绕交叉的螺旋路径组成的,像漩涡旋风,螺旋星系那样的迷宫通道。迷宫玩家沿着螺旋通道找到迷宫中间的位置,也就是迷宫之眼,在那里玩家要选择继续前进的道路。为了尽快走出迷宫,他们会有很大的概率选择原路返回,但其实这很难,以为抵达螺旋中心时,人们很难记住自己来时的路, 在这个过程中,螺旋在迷宫中的作用就是防止水回流的阀门一样。它支持从一个区域到另一个区域的顺利流动,但是限制反方向的流动。

 

一般来说在一个迷宫中放入三个螺旋路径就可以让止回阀法则生效,让走迷宫的人晕头转向。而史蒂汶却偏爱用5个以上,总之他喜欢添加规则制造难度,他建造的迷宫繁复异常,我们对他又爱又恨,都说史蒂汶是一个爱跟自己,跟迷宫过不去的玩家。

 

那后来呢?安婧听得入迷,追问道,阿黛拉的父亲这么喜欢建迷宫,所以就把毕生的研究写到这本书里了吗?

 

写书?还远远不到时候呢,写书是以后的事。史蒂汶19岁的时候就有很多人知道了他善于设计迷宫,于是有生意人慕名而来请他去设计商业用途的娱乐迷宫,就是那种在旅游景点或是风景胜地建造一个游乐园迷宫,往往会增加热点,吸引更多的游客。所以史蒂汶很幸运,因为设计迷宫赚了很多钱,25岁就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安婧拿起咖啡壶往吉蒂太太的杯子里到了些咖啡,赞同道,我们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迷宫阵法,不过大都是用来打仗时候迷惑敌军的。还有比如皇帝的陵墓入口也是藏在迷宫里,还设有很多机关和障碍,专门用来防止盗墓的人。迷宫的用途太多了,现在的人自然不用担心打仗或是盗墓,所以用来作为智力挑战和娱乐就很常见了。既然商机这么好,肯定能赚大钱!

 

可是史蒂汶却并不看重商业迷宫的钱途,而是选择了退出了。

 

那又是为什么?

 

史蒂汶是个喜欢自我挑战的人,他对于迷宫的痴迷后来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吉蒂太太眯起眼睛,陷入了回忆之中。

 

他设计的游戏迷宫中最著名的一座是在一个庄园里,叫朗利特庄园迷宫,这个迷宫非常的精妙复杂,达到了迷宫设计艺术的最高水平,通常需要游客花费十个小时的时间破解。这个时长在任何实体迷宫游戏中都算难度很高的,而庄园的主人想要的是一个商业旅游景点。设计一座需要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出来的迷宫显然过于夸张了。庄园主人希望史蒂汶能做一些改动,比如加几个提示牌或是加几条捷径,但是史蒂汶坚决不干。对于迷宫的结构,他的要求非常严格,他认为穿越迷宫是一个相当痛苦的经历,他还说轻浮取巧是对迷宫设计者的侮辱,他对庄园主说,我设计迷宫不是从游戏娱乐的角度出发。撂下这句话以后,史蒂汶就离开了朗利特庄园,后来也没有再建造任何商业娱乐用途的迷宫建筑了。

 

啊!?安婧惊呼一声,怎么有人会跟钱财有仇呢?

 

史蒂汶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把迷宫看作艺术,他对于重复自己并不感兴趣,后来史蒂汶做了一个艺术展览,是充满后现代艺术和哲学意味的,他的天才被世人称道,并被人们奉为迷宫之王,但几乎无人能破解他的迷宫。但也就是那个时候起,史蒂汶就人间蒸发了,或者说他就此隐退了。

 

太可惜了!安婧叹道。

 

忽听得门铃叮咚叮咚两声,安婧和吉蒂太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想,这么晚了会是谁来拜访?安婧要去开门,吉蒂太太说,你等等,我去看看。虽然如此说,安婧还是跟在吉蒂太太后面,一起到了门口。吉蒂太太往外看了一眼,便放下了心。

 

吉蒂太太打开门,劈头就问,老头子,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追上阿黛拉了吗?

那丫头跑的太快了,我哪里追得上啊,一路追出去好远都没有碰到。尤瑟夫蹭蹭鞋上的泥,迈步进屋。

 

吉蒂太太说,鞋子留在外面,灰尘多,别把阿黛拉的屋子弄脏了。那你追到哪里呢?其他人见到了吗?

见到了,情况不太好,大家都还在昏睡,好在都没有发烧,就是沉睡不醒。好在有两个人中毒浅一点,还能照应,他们只说四肢无力,眼前发晕,但也没有发热或是疼痛。尤瑟夫换了鞋,往屋里走,安婧去厨房找来杯子,水管下面冲洗了一番,倒上咖啡,送到尤瑟夫面前。

那地方安全吗?他们要是遇到毒蛇野兽,岂不是糟糕?

 

他们的营地虽然在深谷里,但是封闭似的,一般的毒蛇野兽也靠近不了。我这两天多去看看吧,如果不行,就送他们去医院。阿黛拉还不知道能不能顺利找到臧花呢,哎,她这队长当得也太辛苦了。尤瑟夫摇摇头,口气中把阿黛拉当女儿一样心痛。

 

谁说不是呢,吉蒂太太也是一声叹息。

 

 

61, 迷宫之书

 

我刚刚回去了,看见家里没人,听朱莉说你来木屋这边了,我见这么晚了你还没回去,就过来看看你们在聊什么。尤瑟夫转头看着安婧,问,怎么样,安,你还习惯吗?

 

我挺好的,谢谢尤瑟夫叔叔!我们在说阿黛拉的父亲的故事呢。

 

是吗?尤瑟夫颇感惊讶,目光落在了摊在桌上的那本大书,奇道,这不是阿黛拉的心肝宝贝吗?平时走到那里都要带着的,这次她给留在木屋里了?

 

阿黛拉把书送给安了!老头子,你想不到吧,吉蒂太太道。

 

真的!?尤瑟夫的反应颇为夸张,好像被火烫到了一样。

 

哈哈,安,你知道了吧,你说今天才刚刚见阿黛拉第一面,她就把她最心爱的书留给了你,你们绝对不是一般的交情啊,她要多信任你才会这么做?

 

是啊,我也....完全没有想到。安婧没敢说阿黛拉寄出无人机鲲哥给自己的事,也不敢说50年后的自己托鲲哥带来的信,也许阿黛拉是知道未来的,不然她不会说十几年的交情,所以阿黛拉并不是第一次见到自己,把父亲的书留给安婧也是看着十几年交情上,只是安婧自己还没完全梳理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更也不好跟吉蒂太太和尤瑟夫越解释越乱.

 

老头子,你来了正好,我刚刚跟安说道史蒂汶退隐的事情。吉蒂太太说,他不做商业迷宫了,我是知道的,可是后来他是怎么迷上梦境迷宫的呢,你知道吗?

 

我记得在一次采访中他曾经这样描述自己梦想中的迷宫:墙壁有12英尺高,所以迷宫里面的人看不见外面,当它进入迷宫时,他身后的门锁上了,世间的人都走开了,时间和空间也消失了,这是一个没有吃喝的地方。要么解出迷宫要么死,在描述这个迷宫的时候,史蒂汶两眼生辉,他心目中被困在迷宫里的人会受到死亡的威胁,走迷宫就是一场生死的挑战。后来,我才明白,他描述的这座迷宫还是让他找到了,这就是梦境迷宫。

 

你说世界之间的通道是迷宫,那梦境迷宫通向哪个世界?

 

老婆子,你完全说反了,梦境迷宫不是梦境里的迷宫,是现实世界和梦境世界之间的迷宫。尤瑟夫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两个圆圈,一个写上现实世界,一个写上梦境,在中间的空白区域则画上了大片阴影。史蒂汶的书里不就写了吗?他认为宇宙里充斥着数不清的平行世界,而这些世界之间的通道就是迷宫。他在迷宫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很多人眼里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史蒂夫退隐的时候,阿黛拉出生了吗?安婧插了一句。

 

还没有,那个时候史蒂汶还没有结婚呢。他的时间和心思全部花费在设计迷宫之上,虽然被世人称为迷宫之王,但他非常孤独,不社交也不喜欢聚会,所以他也一直都没有女友。我们几个朋友给他介绍过不少女孩子,但是因为聊不到一起去,他根本不感兴趣。

 

那阿黛拉的妈妈是谁呢?安婧好奇地问。

 

别急啊,你听我慢慢说。吉蒂太太笑眯眯地一口喝完杯子里的咖啡,接着道,史蒂汶隐退后,他设计的迷宫在全世界激发了一轮建造迷宫的热潮。从史蒂汶的庄园迷宫开始,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新迷宫出现在世界各地。可以说史蒂汶的设计推动了迷宫文化,并且让迷宫艺术更上一层楼。

 

史蒂汶消失的那一年是他出名后的第8年,那一年一位叫做卡嘉的女迷宫设计师出现了,她非常敬佩史蒂汶的天才,然而她是史蒂汶的反面,她的工作室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建造了上千个迷宫,尝试了几乎所有能想到的材料,有树林迷宫,镜子迷宫,水迷宫,砖石迷宫,玉米地迷宫,马赛克迷宫,激光多媒体迷宫等等。卡嘉的迷宫生意越做越大,她还把迷宫建造进了人行道,旅游促销大会和摩天大楼。

 

还记得那座史蒂汶拒绝改造的朗利特庄园迷宫吗,史蒂汶拒绝降低难度,庄园主人于是邀请卡嘉来做这件事,卡嘉很爽快的就答应了, 加了捷径和指示牌。朗利特迷宫的难度大减,从此游客络绎不绝,对卡嘉来说,退隐的史蒂汶是一个迷一样的人。卡嘉当时正在研究一种能让恋人们调情的迷宫,一旦研制成功,一定会引发轰动,成为赚钱机器。但她始终无法找到灵感,所以她想到了史蒂汶,希望得到史蒂汶的启发。

 

卡嘉四处打探史蒂汶的消息,寻找关于史蒂汶的线索。终于在萤岭镇的一个杂草丛生的小庭院中,她见到了史蒂汶,当年的迷宫少年急流勇退,那时已经是一个沉默内敛的造梦师,过着苦行僧一样的生活,墙上挂着梦境迷宫的结构图,也许普通人会以为那是一些抽象艺术的点和线,但卡嘉这样的迷宫专家能够看出,史蒂汶已经超越了建筑结构的探索,进入了梦境迷宫的领域。梦境迷宫的变化无穷和幽邃宽广吸引着他,在梦境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越走越远,已经深入到梦境迷宫的最深处。

 

那么卡嘉能够说服史蒂汶帮她设计恋人迷宫吗?安婧忍不住问。

 

你觉得呢?吉蒂太太狡黠地眨眨眼睛反问道。

 

这个,让我想想,那要看史蒂汶有没有爱上卡嘉吧,否则他们说不到一块儿去。安婧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声音越说越低。

 

史蒂汶那样的人轻易不会爱上谁,但是卡嘉跟他是同行,又是心心相通,在跟卡嘉有了阿黛拉之后,史蒂汶总算明白了普通人的活法,他也不那么固执了。他愿意多少为她们考虑,每年都带着还是孩子的阿黛拉到我们这里来,就住在这间木屋里。

 

卡嘉长什么样子,好看吗?阿黛拉长得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阿黛拉就是妈妈卡嘉的翻版,活泼的性格也像,但执拗的个性却像史蒂汶。那段时间我们看见史蒂汶从一个苦行僧变成了一个好爸爸,好丈夫,都非常高兴。也就是那个时候,史蒂汶在卡嘉的劝说下把自己对梦境迷宫的所知所想都写了下来,最后汇集成了这本书。吉蒂太太用手触摸着书的封面,好像那书是活着的,正在倾听她的诉说。

 

安婧的目光也移到了发黄的书页上,恍然能看见年幼的阿黛拉坐在父亲的怀里用稚嫩的小手比划着迷宫图形,牙牙学语的样子。

 

初次见面,阿黛拉就把这本对她如此重要的书送给了自己,而这样深厚的友谊背后到底埋藏了怎样的期望和重托?

 

再次环顾四周,安婧眼中的木屋不再是一栋冰冷的房子,而是充满爱和传奇的空间。好像能看见年幼的阿黛拉爬上沙发,抱着玩具跳舞。而炉火那边,爸爸史蒂汶正在桌案边埋头写书,妈妈卡嘉一边煮着晚餐,一边给阿黛拉讲故事。

 

这里明明是阿黛拉的家,又是如何变成了山猫的聚会基地的呢?安婧将心中的疑问提了出来,山猫也是阿黛拉的父母创建的吗?阿黛拉的父母现在在哪里?

 

阿黛拉是个可怜的孩子,8岁以后她没有再见过她的父母。吉蒂太太抬手揉揉额头,感伤道。

 

怎么可能,为什么呀?!

 

尤瑟夫接住了安婧的疑问,回答道,因为史蒂汶的灵魂是永远不会停止探索,他总是说,我们从死路走向新生,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如果说他在一次次挑战迷宫难度中获得了什么?那么就是他从不断的自我否定中,一次又一次的重新认识了世界。

 

什么意思啊,尤瑟夫叔叔,我听不懂。

 

否定之否定,螺旋上升的辩证法,这是史蒂汶的迷宫哲学,他要超越梦境迷宫才能得到灵魂的自由。他把不断增加限制作为提高迷宫难度的一种方式,也是不断挑战自我的一种证明。

 

卡嘉呢?她会同意吗?钱可以不要,孩子呢?家呢?难道与探索迷宫的秘密相比,亲人都不重要吗?那么卡嘉呢,她是不是很生气?安婧终于发现了阿黛拉和自己的相似之处,也许正因为有着同样离家而去的父亲,才让她们成为了梦海中的知己。

 

不,卡嘉没有生气,别忘了,卡嘉自己也是一位迷宫大师,可以说她跟史蒂汶有一样的灵魂。我始终记得20年前的那个冬天的夜晚,他们风尘仆仆地抱着阿黛拉来到我家,说他们要出去一个星期,让我们帮忙照看一下小阿黛拉。因为过去他们如果需要出远门都是这样把阿黛拉托付给我们,所以我们也丝毫没有觉得奇怪。但,没想到的是,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到他们。

 

难道阿黛拉的父母就这样走了,他们究竟去哪里了呢?

 

我不敢说我是对的,但是我的猜测是很可能史蒂汶和卡嘉在梦境迷宫里遇到了什么不测,因为梦境迷宫的深处从来没有人去过,应该是很危险的地方。过去他们出去最多一个星期就会回来,每次回来都精疲力竭,非常疲惫。那次他们一走就没有再回来。阿黛拉每天都趴在窗口等他们,我现在还记得那年冬天,阿黛拉光着脚丫穿着睡衣自己一个人跑来这里,等我和尤瑟夫找到她,看见她就坐在院子外面的台阶上,抱着膝盖,我永远忘不了她那张悲伤的小脸,真让人心酸.....

 

我的父亲也是18年前离开家,然后再也没有回来!安婧擦了擦眼睛,哽咽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鼓励,太荣幸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星如雨写的迷宫,大呼过瘾。:-)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两个人哈,阿黛拉从小就已经开始修习,家学背景深厚,所以她比安婧要懂更多。

麦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阿黛拉和安婧的成长经历很相似,不会是时空穿越之后同一个人吧?好像又不是,等后续。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阿黛拉是安婧最好的朋友,所以多花点笔墨介绍她的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阿黛拉,有意思的角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