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怕什么来什么,我就是传说中的女司机

(2020-12-01 12:38:19) 下一个

怕什么来什么?也许真的是个魔咒!

早上被工地上咣当咣当的敲击声唤醒,地产公司要赶在冬天彻底到来之前把地桩打好,几个月来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开工,各种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间杂着还有炸药炸地基石块的巨响,每次都让房子跟着摇三摇似的。

拉开窗帘,头一天傍晚就开始下雪了,一夜间窗外的街道,社区幼儿园的小院里,高高矮矮的屋顶上全都是白雪,松软的雪将原本熟悉的世界装扮得银装素裹。若是周末我倒是喜欢一杯咖啡,一本书坐在窗口,偶尔抬头看着窗外大片大片的雪花缓缓落下。

但在下雪天要上班完全是另外一种心情了。

我承认我就那种在网络上常常被嘲笑的女司机,空间感不好,方向感不好,还特别容易受刺激。我开车对错误绝对零容忍,否则就是慌慌张张顾头不顾脚,要么错过路口,错过转弯,错过停车位,有时候还错上加错我就该毛发皆竖了。紧张的我脑海里会自动播放各种车祸的景象,好像得了强迫症一样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离谱。如果这个时候再有一点点异样,我是铁定炸锅的。所以我上班从来都是一路开到底,哪怕排在车流里面慢慢爬我也不换道,就怕有意外。

疫情以来政府和高科技的公司的员工绝大多数都在家上班,我们公司减少了上班的时间,但依旧需要每个星期去三次。对于我来说疫情别的好处没有,上班的车流比过去少了让我特别高兴,现在上班车开得畅快,胆子也比过去大,心血来潮竟也敢换线超车了。

加拿大的冬天没有半年也有六个月,雪暴天气也并不少见。好在市政铲雪工作做得很好,预测也准,基本上头一天下雪,第二天早上3,4点钟铲雪公司的车子就四面出击,快速清理路况,所以只要开出小区里的辅路,城市的大路和高速公路上都还算好开。

可是那天早上,不知道是因为疫情还是因为雪来得急了,市政都没来得及铲雪。我的车子开在雪上,感觉好像是踩在沙子里的脚,滑滑软软地很难着力。加上积雪太多,路上的人行道和斑马线都被盖住了,只好估摸着跟着地面上横七竖八的车轮印子开。经过工地的时候看见工地上的运输卡车沿着斜斜的大土坡开上开下,还真有些佩服那个司机艺高人胆大。

开车到了高速路的大转盘,前面的车大概也是很紧张,开的特别慢,平时能开60公里时速的地段,它就跑30公里,压得后面的长长的车龙形同龟爬。就连我这样谨慎的司机都开始有些不耐烦,可是上高速的路只此一条。好不容易绕过了大转盘,进入高速路段,本以为那小爬虫总该可以提速了吧?可是人家还是稳稳当当的不紧不慢地开着。

竟然有人比我还胆小啊?!我心中不免暗笑。

高速路上的情况非常不好,市政看样子完全低估了这场大雪的威力,白皑皑的雪也把高速路面给盖住了,零星四散的几辆车隔着老远,好像散漫的游行车队。小爬虫依旧在慢车道轱涌着。我有些沉不住起,切入旁边的快车道。加了一脚油门,跟小爬虫并排,小爬虫好像不甘心就此被超越了过去,也提起了速度。

我想再开快一点儿,感觉车轮滑溜溜的不好着力。车身一晃,明明是往左边打盘子,车反而向小爬虫那边靠了过去。我有点慌,怕真给撞上去了,又往左边打方向盘,放在平时不过本能的反应。可是偏偏我的车开始打滑,车身左右摇晃起来,如同在惊涛骇浪中颠簸的小船。车头不再向着正前方,而是45°角向快车道蹿了过去。我大惊之下慌忙又回打方向盘,其实我自己都已经搞不清出车轮的方向到底是指向哪里了....

就这样,车子彻底失控了,在高速路上打横过来,直勾勾地对着高速路的围墙。幸亏小爬虫已经开远了,否则铁定给撞上。当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幸亏周围没有其他车,幸亏速度很慢。

眼睁睁地看着车横在了高速路上,钉子一样地往墙上撞。最后车在撞到水泥墙之前被彻底刹住了。但是天知道这时候我多么狼狈啊,就那么突兀地横在了高速路上,我害怕的往来路看去,心想只要这个时候有车过来,能见度不好,加上路滑刹不住的话,无可避免地要撞上了。

幸运的是,这些都没有发生。后来我回想那天的事情总觉得冥冥中一定有什么大神在看护着我,否则我怎么可能逃脱掉真正的车祸现场?

我记得看见20来米外的远处,一辆大公汽和两辆大货车稳稳地停住,把路口堵住了。没有喇叭声,没有混乱,也没有冲过来的车流。当时真的感觉那就是几尊大神,静静地保护了我。我这才发现方向盘不知怎么搞的彻底打到底了,难怪会在高速路上转圈圈呢。记得过去看视频说过的,下雪天打盘子一定要轻,否则一分力等于3分力。

等我将车倒好,车头对准前方,感觉全身都在冒冷汗。我不敢再耽搁,吸口气轻点油门,车沿着慢车道启动起来,稳健而缓慢。车窗外的小雪依旧纷纷扬扬的,隔着窗刷,我目不转睛地盯住前方,双手微微扶住方向盘,速度很慢,无论周围的车如何超过,我都不再着急。这一次车不再左右打滑,自始自终都是稳稳的向前。

后来我想,有的时候我们看见别人的举动很奇怪甚至很笨拙,并不是因为别人傻或是愚蠢,而是背后有我们不知道的原因罢了。一路上我的脑海都是刚才的窘境,心里又是感激又是后怕。本来这件事也就过去了,心有余悸不假但也是不愿意再想,心里唯有暗自庆幸老天保佑吧。

今天一个朋友在文章里讲起她经历的电梯出事故的事情,当时她为了帮助一对在电梯上不小心滑倒的母女自己也差一点儿被电梯给卷了进去。因为小时候目睹过电梯悲剧,她对电梯一直有着深深的恐惧,结果“越是害怕,越是每次坐电梯的时候,脑海里会出现各种可怕的幻象,电梯陡然陷落,电梯板松动了,裙子或头发或配饰被电梯夹住了,然后整个人会被带进去了......坐电梯的时候不会玩手机,带女儿坐电梯的时候尤其会盯着她看,担心她脚踩空,担心她手会被扶手的运行带夹住,甚至因为老公坐电梯时漫不经心而多次和他吵架,如果是陪朋友坐电梯时也会反复提醒他们,小心一点,小心一点,一定要注意哦,电梯很危险的......就差没有告诉他们我脑海里的恐怖场景:电梯是恶魔,电梯会吃人。”

结果怕什么来什么,居然真让她遇到了,简直是噩梦。她写道“大脑一片空白,笨到出奇,蠢到极致,事后非常纳闷,明明红色的停止按钮那么大,为何我当时就是看不见,就是浪费了那么多时间。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好漫长,好可怕....”

“整个下午,打字的时候手依然在颤抖,平时一直喝美式咖啡的我,去书店后买了一杯甜腻的摩卡压压惊。然后不断安慰自己,别害怕,结束了,别害怕,什么也没发生,并鼓励自己,你好勇敢,你真的好棒,别怕了,你这是怎么回事,你要哭嘛,多大了呀,多大点事呀,别哭,别害怕,没有人出事。但心底深处想说的是,真的好庆幸,我们谁也没出事,更庆幸,没有悲剧在我眼皮子底下发生。”

最让我感动的是,她说:“我怎么脆弱到这种地步了,好想哭。生活没有不幸,便是最大的幸运!愿看这篇文章的你们,都能幸福平安一生!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喝了一杯摩卡,一杯卡布奇诺,我平时不喜欢喝这么甜的咖啡,喜欢美式不加糖,但今天,要好多甜,才能压住我砰砰乱跳的心脏!料想坐在停止的电梯上,久久拍着心口的老奶奶,大约也是这种心境。总之,坐电梯还是小心一点吧,太可怕了。”

我把开车的故事分享给她,隔着网络我们抱了又抱,像两只小麻雀一样相互安慰着。早已知道生命何其渺小,每天都有事故和意外发生,有原因的没原因的,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

朋友说:“有时候我觉得万事万物是有引力的,我们一直害怕念叨的事情会不会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脑海里想着,所以就把它给引来了呢,因为发生的时候太突然太无能为力了,又觉得避无可避,分明已经很小心了”

听她这么说,我只感到头皮阵阵发麻,这不就是那句怕什么来什么吗?好像还真是这样的....那以后怎么办,到底是怕还是不怕?难怪人都是越老越胆小,因为有恐惧才有畏惧。想要不怕,又如何能控制住脑海里的不请自来?

生命短促,又有什么道理可言,多做善事,多结善缘,天地间因果福报,自有定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吉言,2020年流年不利,发生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最后一个月了,不能大意啊,你们也多多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怕雪天开车,太危险了,我们有次也是在高速公路上打转,太吓人了,星如雨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