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

(2020-11-02 20:37:06) 下一个

 

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 
无聊是把自我消散于他人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消遣。 
寂寞是自我与他人共在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普通的人间温暖。 
孤独是把他人接纳到自我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理解。 
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庸人无聊,天才孤独,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  
无聊属于生物性的人,寂寞属于社会性的人,孤独属于形而上的人。


                                                 摘自:周国平《人与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追着鸟声跑,一圈又一圈.....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问好问好,你的小园子太好了,我老要来坐坐啁啾一声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雁过拔毛,我是鸟过留声 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问好小即,好久不见呢。一切都好吗?
没见到百灵鸟飞过,总觉得缺了些什么:)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是哲人啊!!!
孤独还是挺好的!对有的人来说, 孤独填满了心田,好像不可或缺的空气,让自我有憩息的空间。 这要是老是呆在人群中, 内心会不会只剩下空壳儿。。。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我也给加一条语录:无聊浪费时间,寂寞耽误时间,孤独拥有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
无聊是把自我消散于他人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消遣。
寂寞是自我与他人共在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普通的人间温暖。
孤独是把他人接纳到自我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理解。
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庸人无聊,天才孤独,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
无聊属于生物性的人,寂寞属于社会性的人,孤独属于形而上的人。

说得太透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