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下雨的早晨》by 露易斯.格利克

(2020-11-15 13:30:59) 下一个

《十一月的客人》

文/罗伯特·弗罗斯特,译/李晖

我的忧伤,此时陪我在这里,

她觉得秋雨中这些阴暗

的时日,再好不过;

她爱这光秃、凋谢的树;

她在湿透的牧场小路上行走。

 

她的快乐不会使我无动于衷;

她说话,我愿意倾听;

她乐意那些鸟儿飞走;

她喜欢她毛衣简单的灰色,

现在是银色,附着一层水雾。

 

那些孤独的、荒凉的树,

那灰暗的地,沉重的天空,

那种美,她如此真实地看到,

她以为我对这些视而不见,

责问我所以如此的原因。

 

并非昨天我才学会懂得

爱这凋敝的十一月的光景

在雪天来临之前,

而告诉她这些徒然无益,

这一切更胜于她的赞美。

 

关于作者

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1874年3月26日——1963年1月29日)出生于美国旧金山,是20世纪最受欢迎的美国诗人之一。他曾当过新英格兰的鞋匠、教师和农场主。他的诗歌从农村生活中汲取题材,与19世纪的诗人有很多共同之处,相比之下,却较少具有现代派气息。他曾赢得4次普利策奖和许多其他的奖励及荣誉,被称之为“美国文学中的桂冠诗人”。只是在他的下半生才赢得大众对其诗歌作品的承认。在此后的年代中,他树立起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的形象。

 

附录:《关于安全感和神秘感》 文/火养

欲望是由未知因素推动的,因此,欲望本身就是会产生不安。正是我们探索神秘事物的冲动让我们的欲望保持活跃。


那如何获得安全感?


很简单的,把你的感官,你的目光,你的内心,放到两性之外,去建造你更广阔的世界,你感受到活着本身就是最大的喜悦,去触摸每一个让你内心充实的东西,你培养自己坚实而广阔的爱好,你夯实自己赖以生存的技能,放弃年龄的恐惧,也放弃对某个人绝对控制的执着。


把你的安全感建立在更广袤的世界上,而不仅仅是你眼前这点婚姻,这个男人。那样你才可以获得真正的安全感,也可以探索你的神秘感。

 

‘沮丧者不阅读、不言语、不奏乐’,别说创作,就连欣赏美,看见美,听到美,都需要生命的活性。枯木、死水、沉船一样烂掉的心,看不见,听不见,嗅不到,而我,我真是喜欢活着啊,我把‘活着’用力地喜欢。”“我突然丧失了年龄感,也忽然开始明白爱,不是男女,而是生命的全部广度上。生命对我说,‘除了美与爱,我还有给你一点波澜’,‘我要给你五味俱全的人生哦’,我坦然应道:‘我喜欢’。

                                                                      ---  黎戈


格利克的诗歌《下雨的早晨》中写道:如果你不爱这个世界,那么世界符合你乏味的主题:秋天,丧失,黑暗,等等。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痛苦,所以你也要多向别人展示你自己。就算在沮丧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也不要丧失那份活着的激情。那才是真正的安全感和神秘感结合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啊呀,南方的同学你好幸福,一定要多珍惜有太阳的日子,一定替我多晒晒,阿门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应景儿啊,下雨的十一月。 我们南方还是时不时到夏天去转一圈儿,凋敝的十一月要在想象中了, 铅灰的天, 淅沥的冷雨, 雪天的序幕,滋养敏感触觉的原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