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理学告诉你,为何易立竞采访谁,谁就容易翻车?(ZT)

(2020-07-13 19:22:25) 下一个

 

看《乘风破浪的姐姐》,本来是想看姐姐们怎么兴风作浪的,结果变成了看姐姐们怎么翻车。

尤其是姐姐们,在接受浪姐的衍生节目《定义》的采访,在经历易立竞的一番盘问后,几乎无人幸存。

伊能静因为diss队友,拉踩梅艳芳,努力证明自己幸福,一时间沦为全网群嘲,说是糊穿地心也不足为过。

团宠万茜也难逃翻车命运,在易立竞狠准稳的提问中,多次重心不稳,急于辩解,被网友指责她不争不抢,人淡如菊是在卖人设。

之后一期关于黄圣依的采访也是一言难尽。

总之明星的争议点在哪里,痛点在哪里,可以挖掘的卖点在哪里,易立竞就能准确的戳到哪里。

         

有人说,易立竞是一面照妖镜,总能揭露明星的一切伪装,让明星们原形毕露;有人说,易立竞是预设立场,有意识的挖坑和引导,让明星不自觉的跳下去。

因此伴随姐姐们人设翻车的同时,易立竞的冒犯式采访,也引发了争议和探讨。但从整体舆论来看,大家都倾向于认可这种采访方式,因为场面话听多了,看惯了明星们严丝合缝的包装,这种无可回避的暴露,更能满足观众的脾胃。

而作为一枚曾经的新闻学毕业生,在我读书的时候,这种冒犯式采访,一直是记者们所推崇的,并且当年的采访很多都以犀利逼人而出圈。

擅长冒犯式采访的主持被称赞,是因为这种采访本身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足够深的洞见,以及足够强的应变能力,换言之,你自身要很厉害,才能hold住全场。

否则,碰上易中天这样自身逻辑性强,嘴皮子利索的嘉宾,反而容易被怼到说不出话。

所以,冒犯式采访的主持人,一般自身业务能力无疑是过硬的,这种主持人本身是值得钦佩的。

因此对于易立竞的采访风格,我个人是认可的,因为对于采访记者来说,就是尽可能挖掘更多的信息让受众看到。

至于易立竞在采访过程中有引导吗,会预设立场吗?无疑是有的。

就拿上一期采访万茜来说,如果翻出她的过往经历,会发现她出道18年,虽然名气不大,但也是能拿出代表作的女演员。

别的不说,她曾出演国家话剧《怀疑》拿过托尼奖,后来也拿过金马最佳女配。无论托尼还是金马,都绝对是两个行业的顶级大奖,够很多流量明星吹一辈子的。

如果热衷于挣快钱,沉迷于出名,她是可以通过不断增加曝光率,组cp,买热搜,造绯闻,活跃在公众面前的。

但是她没有,你可以说她是火不起来,但不能不承认,本质上她没有穷尽可能的去追求。

而她自己也曾说过,从话剧舞台转站影视剧,是因为需要挣钱,演话剧太穷了。

如果易立竞没有预设立场,那么在采访中,当万茜说她有综艺焦虑症,没有出演过类似综艺。

易立竞可以直接指出,她之前参加过类似综艺的,参加过《舞林大会》,还参加了两届。

在万茜回应,你不说我都差点忘了时,她就可以追问万茜是处于何种动机参加这些节目的,如何看待梦想和现实的平衡,一直不温不火会有委屈和遗憾吗?

但是易立竞给人的感觉是,她在潜在的质疑,你不是不想红,你也参加过类似的综艺的,你是想红红不了。她致力于去找一个人语言表达里的矛盾点,但问题是每个人都是矛盾的,如果你抛开整体全局,去扣一个细节,总能找到矛盾之处。

然后就是万茜陷入了她的暗示性质疑,和有预设性的引导式回答中,不断的解释,澄清,显得自己特别心虚,而上一次在这里栽跟头的伊能静,也是不断的证明,我很幸福,我很厉害,我失败是因为队友不行,我真的超级幸福,甚至拉踩梅艳芳以此证明自己……

当然,我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针对易立竞女士的,因为作为采访记者,她绝对是合格的,挖掘了更多的信息,并且学过新闻学采访的人,都知道冒犯式采访本来就是有预设立场的。

即我在搜集一个明星的资料时,我就想好了今天访谈的中心切入点,围绕这个切入点构建一切看似漫不经心的提问,让被采访者既能感到放松,又能不知不觉的在我的切入点里转圈,否则如果主持人把握不了这条线,也就说带不了节奏,就会被嘉宾一路带着跑,一场访谈下来没有重心和话题点。

所以,易立竞是合格的,优秀的,值得尊敬的。

而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说,很多人会因为明星在这种冒犯式采访中的表现,就由此判定看到了一个人真实的一面,这种认知是非常片面的。

 

我想从心理学角度带大家看一下,为何冒犯式采访里,很多嘉宾都会吃亏?都会呈现出和以往形象不同的一面?换言之,都会犯蠢?

因为人的大脑中有三个区域,主宰和决定一个人的行为言谈。

第一个区域是人的生物学本能,也就是人类遗传下来的天性驱使着你做出下意识的选择。这包括面对未知时本能的焦虑和恐惧,陌生或敌对环境时的防备,防御性攻击等 。

第二个区域是过往创伤性经历造成的惯性思维,会主导一个人做出下意识的选择。

如果你的过往经历,比如说原生家庭是幸福的,充满阳光的,那你会形成安全,乐观,积极的思维模式;而如果你的原生家庭是不幸的,是被忽视或感受不到爱的,那么你会形成防备,警惕,不安,甚至防御性攻击的模式。

第三个区域是由经过有意识的思考,规避,学习,纠正之后,所形成的一个可以被称为是主导理性行为的区域。

一个人想要言行得体,就需要三个区域的协同配合,一旦出现失衡,就会导致一个人做出错误的举动,或者不那么理性的行为。

这可以解释为何很多人,会陷入矛盾状态,或者逻辑难以自洽的时候,或者情绪和做事风格反差的时候,因为并不是每个人,在每种情况,每个境遇下,都能保持三个区域的和谐运转。

这也是很多人会特别好奇,为何伊能静平时明明情商挺好,挺会说话,讲道理也是一套一套的,虽然有逻辑难以自洽的地方,但是犯下这么低级的错误,还是让人瞠目结舌的。

因为伊能静本身有原生家庭创伤,如果说,她大脑中理性的区域,也就是她后天努力形成的思维区域,构建了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那么主导生物本性的区域会常常流露出本能性的行为。

比如竞争对手赢得满堂喝彩后下意识的失落,因为嫉妒是人类的天性;

而她的过往经历尤其是童年创伤经历所构建的区域,形成的一种消极的思维模式,则会让她容易下意识的陷入消极的回应模式,比如反复向别人证明自己,童年时向父母证明自己值得被爱,成年后向观众证明自己值得被喜欢。

虽然我一直强调一个人,不能将人生的全部失败归结于原生家庭,但是不得不承认,后天的努力学习也好,增强阅历,培养思考习惯也好,都是为了去平衡前两个惯性本能。

这也是人们说,不幸的人,要用一生治愈童年的原因,因为你以后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平衡这种巨大的失衡。

而原生家庭幸福的孩子就没有这么累,她们会本能的流露出构建已久的积极思维模式,或者说符合社会正向属性的思维模式,很好的去平衡生而为人的生物学天性中的偏狭。而后天的些微灵性成长都是添砖加瓦,而不是用来补漏。

也就是说,伊能静在大多数时候保持得很好很得体,是因为她后天确实有读书,有过很多经历阅历和思考,帮助她去平衡她的生物学天性里偏狭的部分,以及原生家庭创伤里形成的消极部分。

但是,一旦将她放置在一个不那么安全的环境,比如冒犯式采访中,主持人看似平常,实则有着质疑和引导的提问,就会让这些平时可以努力做到平衡的人,产生无意识的防备,下意识的证明模式,以及防御性攻击。

无意识的防备,是万茜那种回答,感觉端着,让观众觉得不真诚。

下意识的证明,是过往形成的模式,我要证明给父母看,我比男孩强,我要证明给观众看,我比大多数女明星智慧,幸福,成功……

而所谓的防御性攻击,就是出于自我保护,本能的通过攻击他人,或者寻找出口,来解释和合理化自己的行为。

所以在这段采访中,我们能够看到伊能静简直丑态毕露。因为后天自己努力构建的理性区域,没有压制住生物天性的本能,和创伤性过往后形成的本能。

但我们不能因此说,她是暴露了本性。

因为她的生物性天性,是她的本性;她创伤性经历构建的消极回应模式,是她的本性;而她平时努力构建的后天理性的,正向的那部分自己,也是自己的本性;

本性是复杂的,多维的,立体的,怎么可以抛开多维度去解读一个人呢?

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黑人见到警察会本能性的逃跑,尤其是犯了事的情况下,而白人就没有这种顾虑。

如果我们单看黑人的这个举动,在犯了事情后见到警察的第一反应是逃逸,我们就会觉得他一定品行有问题,或者至少非常不理智,因为这种情况下,警察可以开枪制止。

但是如果结合黑人的过往经历,比如他们更多的被警察盯上,对警察有更多的心理阴影,那么,你就会综合看待这件事情。

比如说,也许他平时很理性,但在慌张的时候,因为过往的创伤性恐惧,极大的被勾引出来,人的生物本能,也极大的被放大,然后就是他后来形成的理性思考的区域,无法压制住这两个惯性区域,于是主导行为的三个区域发出的指令失衡了,所以,他做出了在我们看来不理智,甚至暴露本性的行为。

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个行为,就粗暴的定义说,紧急情况下,暴露了一个人的本性,只能说,紧急情况下,一个人行为的另一方面被暴露出来了。

比如拿万茜来说,她可能没有伊能静那样的原生家庭创伤,但是,一个人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中,我是指主持人本身会给嘉宾构建潜在不安的氛围,这种情况下,一个人被潜在冒犯后,会激发一些生物学天性的回击,比如戒备,显得不真诚;比如防御性攻击,将问题抛给主持人,显得心虚;再比如就是过度解释,搞得自己很在意。

其实,个人不认为万茜一定就是在搞人设,本性虚伪,而是很多性子如果比较恬淡,没有经历太多冲突的人,在面对冒犯式对话的时候,会因为缺乏经验而不知道如何体面理性的应对。

之前在国外,很多被冒犯式采访的嘉宾,会出现明显的愤怒,语无伦次,失去理智,甚至于谩骂,说出过激语言……

通常这种情况下,观众都会觉得,天啊,她暴露本性了,比如伊能静和万茜的本性,就是虚伪的,做作的,不真诚的……

但这种结论是幼稚的,因为暴露本性指的是,一个人装好人,装善良的人,结果却杀人如麻,或者坏事做尽,这叫暴露本性。

冒犯式采访中的嘉宾,不过暴露了本性中的某一面,甚至这一面,都需要结合她整个人去看,而不能片面的去看。

因为人是复杂的,立体的,多维的。不同环境下,不同惯性的驱使,会导致他做出不同的反应。

 

记得一位心理学家说过:把自己的情感拱手交到别人的手上,也就给了对方掌控你的巨大能量。

所以,想要情感不随便交给他人主导,就需要多做回应,少做反应。

反应是惯性行为,包括生物学天性主导的惯性行为,以及创伤性经历构造的惯性行为。

而回应,则是经由大脑中主导理性区域的部分构建的,是有技巧可以遵循的。

如何理性回应,其实掌握两点,就能游刃有余于任何让你感到不适的舆论环境,比如七大姑八大姨催婚,比如和父母吵架……

第一点要牢记,使用非辩护性语言。

当一个人在指责你,质疑你,批评你,或者说出的语言让你感到不舒服时,大部分人的本能反应是为自己辩解,但辩解就意味着你在说服对方,试图让对方理解和明白你,这就是将情感交到了别人身上。

比如万茜的过度解释,就是一个劲的想解释清楚,结果越解释越糟糕,因为但凡解释,皆有漏洞。

要明白,你无法说服一个装睡的人,一个有自己固化观点和看法的人,一个本身对你有成见的,一个本来就在抓你逻辑漏洞的人。

举个例子,你明明很优秀,你婆婆却总觉得你配不上他儿子,饭桌上她又开始跟你说她儿子多么多么优秀,潜在的证明你配不上她儿子,很多女人面对这种情况时,要么反应而不是回应,表现为难过,伤心,却不表达自己的观点;要么就是超级委屈,陷入辩护式回应,细数证据证明自己配得上。

但是,你的解释只会激发矛盾,并且下次她还是说,难道你要一次一次都解释清楚,配与不配这种东西,怎么说得清晰明白?

所以正确的回应是,使用非辩护性语言,例如,顺着婆婆的话,他确实超级优秀,就是眼神不好,不然也不会看上我。

游戏结束。

而如果你的咖位比较大,就是王菲式回应:和你有什么关系?

         

         

第二点要牢记,表明立场。

表明立场很好理解,比如三姑六婆又在劝你生孩子,谁谁家生了双胞胎,催你也赶紧生二胎,直接表明立场,不想要,不想生,养不起。

此后,无论话题怎么改变,一如既往的立场不变。

比如,别人能生你为何不生?

别人生我就要生?别人要死我要死吗?

再比如,同样关于红与不红的问题,宁静的回答就是表明立场:我觉得我挺红的,我觉得我一直是一线。

无论对方怎么说,我觉得本身,就是代表你捍卫自己的观点,而不去计较别人怎么想。

同样铁憨憨的张雨绮也是这样,随便你们怎么想,一则我清楚的表明自己的立场,二则,我不过分为自己辩护。

因为不是任何人,都值得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释自己,也不是任何人都会在意你的解释,所以,不解释,做自己,说到底就是在生活中,不过分使用自我辩护式语言,也不因为别人怎样,就丢了自己的立场。

最后,我很讨厌这个访谈节目的名称《定义》,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定义任何人,我们所能做的极限不过是,定义某个人的某个方面。

在易立竞的百度百科中,关于她的介绍有一句话叫做:易立竞始终坚持着一个记者的初衷——无限地接近真相,无论是新闻真相,还是人性真相。

 

我认为她应该告诉观众:由于采访者存在局限性,且每个采访对象本身都很复杂,所以,她只能还原部分新闻真相,特别是极小部分的人性真相。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N6HNv8a2cRyIfXSHmRX8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想起来了,好像是用口红在他胸口上画方框的那段特别逗,笑死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哈意淫到集体笑场还是很好玩的。
电影院里你正想笑,就有人先你发出愉快的爆笑声,
左右一看,基本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而且也是几个闺蜜一起,
真是秒觉大多数啊!男主出场暴露的时候,也会听到wow wow声,
暴力执法,哈哈好形象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50度灰是很雷啊,痴心汉高富帅,还有那个花痴老板,哈哈哈,简直了。

我猜观众本来都暗怀着罪恶的小心思想去看一场暴力执“法”的,最后变成了小女生的YY,呜呼哀哉L0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 就是的, 傻白甜都是不稳定状态,很快就grow out of it了。。。LOL
一说到傻白甜, 我想起了一个特别傻白甜的剧, 50 shades of grey 应该算是美版的琼瑶/岑凯伦(?)剧吧, 傻白甜和高富帅的乱爱故事。 里面男女主颜值是蛮好看的, 大概也就这个是最大亮点, 我看得多次笑场,而且很欣慰在场的中年人年龄段的全在笑场, 顿时觉得整个看电影的经历非常愉快难忘! 每次还是情人节专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咳,咳,哪有什么傻白甜啊,都是装的吧....谁会把吃亏天天挂嘴上么?现实生活里都是冷暖自知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无奈的选择。。。LOL 早晚多少, 总有什么会被难住的事儿, 经常在这种情况下, 蜕变就发生了,不构建个管用的模式压根就走不出来啊。 当然要是有选择的话, 我还是会选择容易的路当个傻白甜。 :))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啊....那是够烦心的,别的事情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如果涉及到孩子,那只能寸土不让。

我常常觉得特别正能量的人并不是天生的,反而是经历过特别多的磨砺后凤凰涅槃才会自救般地构建一套积极的思维模式,其实也是被训练出来的自我疏导自我保护状态,这个我也深有体会的,并不是谁比谁豁达或是乐观,只是用积极的方式回应会更容易让自己渡过难关。

小既别着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调节好情绪,这样才能冷静下来,保持赢面。加油!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最近在和ex纠缠孩子的事呢, 简直烦透了, 死抓住他老婆这根救命稻草。。。
哈哈, 发现了吧, 都有过不去的坎儿。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你为啥会遇到吵架终结者呢?

小既向来友善热情大度,没可能跟谁吵架的呀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做个吵架终结者是件挺酷的事。 我最近才遇到一个, 适合当negotiation的中间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