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造梦师 (12):好久不见

(2020-04-26 20:11:31) 下一个

12

九月的傍晚,醉酒的夕阳将树梢染成金黄。星宇咖啡屋虽然地处闹市中心,却犹如一颗明珠藏匿在层层叠叠的街角迂回之中。咖啡屋两侧的玻璃门大敞着,室内却光线暗淡。柜台后扎着马尾的年青店员将新鲜的咖啡豆倒入圆锥形的咖啡打磨机,马达转动起来,几许秋风穿堂而过,一颗颗圆形饱满的咖啡豆已经被磨成堆得小山一样的褐色粉尘。女店员将咖啡粉装进一个银亮的钢制的小筒,将多出来的咖啡粉抹匀,再插入咖啡机中。绿灯亮起来,咖啡机咕噜咕噜中更映衬出咖啡馆的宁静,暮晚的空气中飘散着浓郁而温润的咖啡香味,而柜台一角的炉子上的茶水已经烧好,店员提起了茶壶将开水注入到早已准备好的茶包杯。

虞山坐在高脚桌边。他穿着一件白色的短袖衬衣和西装短裤,鼻梁上带着一副眼镜,透着斯文儒雅。女店员步履轻盈地端着托盘走过,将新煮好的咖啡放在了虞山面前。虞山点头道了谢,端起咖啡微微抿了一口,又接着看手中的《全球造梦师新周刊》。

这一期的《全球造梦师新周刊》的封面上正是第4代的魂梦梦境互动设备的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望帝造梦师协会关于梦境互动设备的研发和探索也不断地在升级。每次升级协会都会给虞山寄来详尽的介绍资料。

第4代的魂梦梦境互动设备从外形上做了重大的改良,过去的耳机和头套都被改装成腕表样式,外形设计非常时尚,功能上比过去更加的优化和高效了。虞山从第1代的魂梦梦境互动设备到第4代都使用过,对于设备的性能也都很熟悉,对于每次设备在技术上的突破都提过建议和一件,只可惜,他总是止步于梦境的最表层,始终无法深入到梦泽的更深处去寻找小雪,按理说任何人通过使用梦境设备都是有可能进入深层梦境的,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这让虞山倍感沮丧。

好在这几年梦网比过去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浏览人数上都突飞成倍增长了。因为论坛中参与者众多,层出不穷的与睡梦相关的各类产品,比如枕头睡衣香料,又或是催眠音乐和药品之类,更有复杂技术含量的梦境植入APP纷纷问世。不少厂商都主动与虞山联络,希望在梦网上买广告位推广自家的产品。有了这些固定的广告收入,虞山在经济上的压力减轻了,自然就辞去了不相干的兼职工作,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用于维护网站和寻找治愈嗜睡症的方法。

虞山正看得出神,忽听见有人站在他身后轻轻唤了一声,虞山?

他转过头去,只见一个女人正笑吟吟地看着他,她身材窈窕,穿了一件白花蓝底的连衣裙,黑色的遮阳帽下一条长长的麻花辫子俏丽地搭在胸前,眉目顾盼神似小雪。

怎么是你!虞山又惊又喜竟然有些不敢相认了。

是啊,好久不见了!我一眼就认出你了,你还记得我吧?朵朵俏皮地眨眨眼睛。

怎么可能不记得,朵朵!你是朵朵啊,你怎么会在这里?虞山放下手中的杂志,目不转睛地盯着朵朵,咧嘴笑得十二分开心。

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呀,我常来咖啡店旁边的书店,每次逛完书店,都会过来喝杯咖啡。今天是什么风把你吹来了?你怎么会在这里?

我今天正好跟一个广告客户谈合同,刚刚从他们的办公楼出来,看看时间还早,恰好经过这间咖啡屋,感觉环境真不错,就进来小坐片刻。

我说呢,那真是太巧了!我也喜欢这里,每次来我都坐在那个窗口的沙发上看书,朵朵指了指墙角边的一个方桌。

哈,要不我们去那边坐。聊天也方便些。

好啊!我们差不多有四年没见了吧,我的天,时间过的真快。

虞山端着自己咖啡跟在朵朵身后.两人到沙发边坐下,正对着他们的是一个长方形的装饰壁炉,黑色的钢化玻璃后炉火或橘或蓝,跳跃的火苗如同一束束奔放的花朵绽放。

朵朵将帽子取下来放在桌上,一边打量着虞山,你怎么一点也没变啊,跟4年前一模一样,好像时间都绕着你走了。

这是夸我呢,哈哈,说真心话,我倒是想显得老一点,免得每次去见客户人家都以为我是个跑腿打杂的愣头青。朵朵,你看起来比过去成熟了更有韵味了。

什么鬼?你是不是想说我老了?朵朵明显有些绷不住。

绝对不是啊,我觉得有韵味的女人更耐看更好看了!

哼,鬼才信,四年对女人来说可不是玩儿的,青春弹指一挥间。

得,我怎么说都是错,对吧?虞山哈哈大笑,一边招呼女店员过来。朵朵,你喜欢喝什么咖啡?我请客,无论怎样又见到你了真的很开心。

我来杯摩卡吧。朵朵倒是没客气,大大方方地点好了咖啡。

新鲜煮好的摩卡咖啡很快就送了上来,朵朵品了一口,心情大好,我特别喜欢他家的咖啡豆,有机的,香味也特别浓郁一些。哦,你要不要试试抹茶芝士蛋糕?特别特别好吃呢,我请你呀。

被你一说我还真是有点儿饿了。你请客我来买单,如何?

是我要请客,你干嘛要买单?

我比较大男子主义。如果不让我买单,我也不想吃了。

你还有这毛病啊?!那我不跟你争了,怕了你了!朵朵咯咯笑着跑去柜台要了两款抹茶芝士蛋糕,只见翠如青草的蛋糕上各点缀着一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白色奶油,煞是好看。

虞山用叉子切了蛋糕的一个小角,放在嘴里尝了一口,果然好吃!

朵朵甚是欢喜,得意地说,怎么样,信我肯定没错的。

哎,别提了,我肯定信你,可是你不信我啊!四年前忽然就被你拉黑了,怎么求都加不回来。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到底怎么得罪了你大小姐。

对不起,是我不好,当时你是不是觉得我这人特别没有礼貌?

现在也是这样觉得的,你为啥要拉黑我?我说错什么啦?虞山不依不饶。

不是你的错,都怪我,你大人大量,别生气啊。

不行,我特别生气,气得要命,都气了四年了,你拉黑总有拉黑的理由吧?当时你好绝情,连健身的账户也都删掉了,到底怎么回事儿?

这事儿....其实都过去了,你不问我,我自己都该给忘了,算了,你不知道也好,挺没劲的。朵朵皱起眉,神色也瞬间黯淡了。

反正我今天有时间,你说来听听,我都等了四年,总该有个说法吧?

好吧,我说,当时是因为我的男朋友...他看见了你给我唱的《往后余生》,认为我们有暧昧,就这样呗。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男女授受不亲呢?!所以你为了他的一句话就把我给删掉了,我这不是躺着中枪吗?看样子你一定是很爱很爱他,不然也不会这么听话啊。

我从高中的时候就暗恋他,后来工作后又遇到了,只是他已经结婚了。那会儿我真的很爱很爱他,爱的可以连命都不要了。他对我也是极好的,为了我他跟太太提出了离婚。我不想让他误会,真心想着要清清白白地跟他在一起好好过日子。

那后来呢?虞山好奇的问,他离开了锦瑟婚恋公司后,对于千鹤的案子没有再跟下去。看朵朵的神态语气,最后千鹤还是赢了。

果然只听朵朵说道,他离不了,时间拖得久了,大家都疲了累了,最后他还是回归家庭。

这么好的感情还是不能走到一起,可惜了。

谁说不是呢?我们在一起也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

我做发型师常常听客人八卦,感情的事情谁能说得准?就算是真爱也难以抵过那一纸婚书。那婚书,并非一张纸,是错综复杂的亲情和关系,也是整个世俗生活的秩序。婚姻再乏味平淡,也有法律和社会认可,爱情哪里能有那么大的力量去撼动?有人说还不如遇到渣男呢,短暂的快乐之后,明了对方只是走肾,虽有痛苦,可也好离开,不至于伤心难过。

如果我早知道这么难,也许真的不会跟他开始的。真心相爱又能怎样?遇到各方面的压力,马上就走了样儿。

如果对方有孩子的话就更难了。

没错儿,他老婆打电话跟他说孩子因为他离开家性格变得孤僻内向,在学校圣诞卡片上写着希望爸爸回家。每次他听了都很自责,还有一次他回家看到老婆喝醉了抱着女儿哭,他说他再也不忍心看家人受苦,这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很糟糕很失败的人。

越是有良心的好男人,越是放不下家庭,越是离不了婚。情人和真爱,在婚外恋中,常常是用来被牺牲的。

那年元旦他回家陪女儿之后,再回来就跟我说他决定要回家了,我撕心裂肺的求他不要走,可是他态度非常坚决。后来,我情绪失控了,没想到他不但不听不安慰我,反而坚定了他离开我的决心,他说再犹豫下去一定会伤害到所有的人,从那以后他就不再理我了,短信不回,微信不理,邮件不看,反正男人狠起心来,真的叫狠啊.....朵朵情难自禁,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掉,声音也哽咽了。

虞山忙起身去拿来纸巾递到朵朵手边,他不知要怎么宽慰才好,只能轻轻拍了拍她的肩。

我真没出息,都两年了,一想起来还是伤心,眼泪止都止不住。我这辈子再也不相信什么爱情了,都是骗人的谎话!

朵朵,你不要这么说,象你这样可爱的女孩一定会得到幸福的,只是属于你的缘分还没有到罢了。

朵朵听虞山说的真挚,心中十分感动,她不敢看虞山,只好盯着自己的膝盖,你看看我,说了这么些乱七八糟的,都把你当成感情垃圾桶了。太不好意思了。

有些事情老是淤积在心里会生病的,你爱说就说出来,我不是跟你说过吗,我发廊里的客人都是话痨,我早都习惯了。

朵朵低着头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虞山也不再说话在一边静静陪着她,店员过来又给他们续好了咖啡。

过了许久,朵朵的心情似乎好些了,她起身去洗手间补了个妆,再回来的时候已经面色如常了。虞山关切地看着她,她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索性换了话题,问道,这些年你过得怎样?我记得你的女朋友叫小雪,她的病好些了吗?

小雪身体情况很好,只可惜一直都没有醒过来。我三年前把小雪从疗养院接回家里了,现在和小雪的妈妈轮流看护她。

难道你就一直这么等下去?永远都不结婚不要孩子吗?朵朵眼睛瞪得圆圆的,惊讶地都忘记了自己刚刚还伤心的无以复加。

我从13岁就跟着师父师娘学习手艺,他们对我情同父母。我也是真心爱小雪,将她看作我一生一世的伴侣。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会等着她。

那她到底有多大的希望被唤醒呢?

梦网上现在有很多相关的研究机构提供设备和方案,我觉得只要遇到合适的治疗手段小雪还是很有希望能够醒过来的。

但是你也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不是吗?

对啊,现在完全都是未知,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唤醒她,无论什么方法都在所不惜。

其实这些年我常常去梦网,常常远远地看着你在网上的一言一行,我很佩服你的毅力和坚持。梦的世界奥秘神奇无穷无尽。虞山,我相信你,只要坚持尝试,一定会有办法够唤醒小雪的。

你常常来梦网?你怎么都不来找我说话?你的网名叫什么?

这个你自己猜吧,我是不会说的。

哈哈,朵朵,我们打赌吧,三日之内我一定要找到你的网上ID,怎么样?

打赌就打赌,输了的人请客吃饭,两人相视大笑,先前的愁云一扫而空。

 

 

朵朵看看窗外说,难得天气这么好,我们也别干坐在这里聊天了,不如出去走走吧。

好啊,我跟着你,你说去哪里?

这会儿河边应该很漂亮,夏天的时候我常常在那里跑步。

行,那我们就去河边走走。

朵朵站起身,一手将发辫散开,流苏般的长发垂落到了腰际,两人手里各自拿着咖啡走出星宇咖啡屋。

黄昏后的城市,秋意渐浓,霓虹的灯盏洒满了街道的每一个角落,无数的光影交错着将城市缀满层叠的镜像。风不知道从哪里吹过来,只轻轻一转,又兜远了。暮晚的天空慵懒的光线,好像是一副希斯金笔下的风景画,轻盈的晚霞布满黄昏的天空,一道道多彩的轻烟渐渐转成浅灰浅蓝,最终无声无息地隐没在了广袤的深蓝色中。

虞山就站在离她半步远的地方,她侧头偷偷看他,暮光将他的轮廓勾勒得剪影一般,微卷的头发,浓密的眉毛,还有挺直的鼻子。她有些微醺的感觉,几乎以为这是一个梦了。

和康南分开已经两年了,这两年她的梦也变得灰白而暗淡,没有了色彩。她总是梦见自己站在浓浓的如雾气中,独自哭泣,那是怎样的一片混沌与幽暗,看不清来世与过往,分不清是梦境与现实。没有人在意她,她也不在意任何人,在那些梦里,她觉得自己早已经死了千年百年。

离婚必将遭受很多质疑、责骂、非难,但只要忍受下来,努力撑过,幸福就在前方招手,他们曾经满怀着希望这样想。康南曾经说,他和千鹤结婚多年,对她,他必将歉疚终生了,他愿意净身出户,把所有的房子、车子、存款都留给千鹤。事业打拼这么多年,这也是数额不小的一笔财产。父母那边,运气好的话,有可能会得到支持。康南的母亲跟千鹤一直不和,小摩擦不断,经常在他耳边各种抱怨,甚至在气头上也说过让他们离婚的话,父亲也对千鹤颇有微词。就算父母反对,康南也有后招,康南的舅公是他们家族中很受尊敬的人,也非常欣赏康南,康南跟朵朵说只要他能够情真意切打动舅公,得到舅公的理解和支持,父母这边问题就不大了。岳父岳母和小舅子,应付起来会比较头疼,康南打算真诚忏悔,任打任骂,尽量让他们出气。不过千鹤娘家那边关键还是要看千鹤,只要能跟千鹤好聚好散,娘家亲戚的一切责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康南和朵朵花了无数的时间梳理着关系和细节,希望能将离婚的伤害减到最小。但他们还是把问题想得简单了,康南本以为最容易过关的父母,他们的反对却是出乎意料的激烈。他们再也不提千鹤的不好,而是口口声声的说:“你要是跟千鹤离婚,就别认我们老两口!我们家丢不起这个人!”

康南也没能说服舅公。相反,舅公成了父母的代言人,作为“讲道理”的亲戚代表,来找他娓娓而谈:我们理解你的爱情,但是坚决反对你的决定!你要是离婚,人生就毁了,不单单是你的名誉和事业,还有孩子和家庭。我们不能眼看着你做傻事,你的事业正如日中天,如果辞职重新开始,万一从此在事业上郁郁不得志,你用什么养家?谁又能承担这个后果?你说要净身出户,就等于说要把多年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你为了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女人,为了一个所谓摸不着看不见的爱情,众叛亲离,背信弃义,又是何苦呢?

总公司的上层高管找康南谈话,康南手里正在负责的项目,也转交给了其他同事负责。同事们在背后指指点点,暗中偷笑,亲戚朋友同学挨个打电话来,有的痛心疾首的劝他,有的直接骂他无情无义,甚至连清楚他们为人的高中同学也都劝他们三思而行。就这样,康南成为众矢之的,千夫所指。他的前方,是千军万马向他奔腾而来,而他的背后,只有一个朵朵,他们两个人在孤独地对抗全世界,唯有抱团取暖,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对方。但他们也是人,也有着各自的疑惑和疲惫。有时两个人亲密的时候,也会突然悲从中来,抱头痛哭。

朵朵虽然远离战火中心,但日子同样也不好过。看着康南疲于应付,心力交瘁,朵朵日日夜夜寝食难安。对抗太久,付出太多,她的底线一降再降,只求能卑微的相守。

千鹤不争不吵不撕,非常沉得住气,人人都知道她是真正无辜的,原配的痛苦和委屈总能激发所有人的同情,又何况他们还有个天真懵懂的孩子?千鹤捡起了搁置多年的钢琴,偶尔也会做一些视频分享她的进展。三个月、六个月、一年……过去了,康南始终没能离成婚,而慢慢的,康南回家陪千鹤和孩子的时间也越来越多。

在一次次的冷落和失望后,朵朵终于明白,她和康南相守一生的梦想,可能永远也只会是梦想。谁都想遇到真爱,遇到良人,可谁知道,越是遇到负责任的好男人,越是悲惨,因为他更会对家庭负责任,会对家庭抱有深深的愧疚,他会优柔寡断,他会裹足不前....越是好男人,越是放不下家庭,越是离不了婚。

而她却已经深深地陷了进去,拿不起也放不下。她怕想象康南和家人在一起的场景,怕被自己的想象折磨到发狂;她开始疯狂的去看写婚外恋的文章,去分析康南的动机,怀疑他的感情;她也恨他,恨他不能给她幸福....康南离开后,她直接吞了一大瓶安眠药,幸亏被发现的及时,没死成。

想到这些,朵朵依旧会痛。但她已经不会再把自己的心痛和绝望告诉康南,缘尽难留慈悲,关于爱情的幻想和期待都随着康南的离开而永远的消逝了,她的心也彻底的死了。这两年朵朵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她觉得自己宁可孤老一生也不愿再靠近谁再爱谁了。

可是此刻看着身边的虞山,她分明感到了什么,那是一种久违的轻松与快乐,一种她早已忘记的喜悦和安宁。这让她有些好奇也有些慌乱,不过她不愿意去想太多,人生那么短,谁能说的准下一次见面又是什么时候呢?

他们徜徉在向晚的闹市中,停停走走,一边看着风景一边说着话,像是两个贪玩的孩子。沿着石阶上去就是市中心有名的古堡酒店了,广场下古老的河流平缓而沉静。

不知何时,一轮明月从河那边升了起来,又亮又圆,美轮美奂。朵朵正看得出神,虞山忽然抓住她的手,往回拉了一下。朵朵一愣,下意识地抓紧了他,他的温暖顺着手臂传到了她的全身,她不由得有些发抖了。接着几个骑着自行车的少年人嬉笑着从他们的面前一闪而过,其中一个只差一点儿就撞到了朵朵,幸亏刚才虞山拉了那一把。

哎呀,朵朵松开了手,脸也红了,脖子都是火烫的。幸好着天色暗了,虞山并没有察觉她的异样,依旧并肩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他们又走回到星宇咖啡屋的门口,分别在即,虞山说要需要赶回去照顾小雪了。

虞山,你知道吗?我今天特别特别高兴,谢谢你听我说了那么多的无聊心事。

我也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我觉得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好像认识了很多年很多年一样。

朵朵依依不舍地跟着虞山,两人一前一后地走到了十字路口。

他们并肩站在红绿灯下,当街对面的绿灯亮起来的时候他们就真的该道别了。

朵朵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转过身,看着虞山,我....你....可以抱抱我吗?

虞山没有犹豫,张开手臂拥她入怀。朵朵用力搂紧了他,指尖触摸到他脖子后面柔软的头发,心好像被什么击中了,那感觉像是莫大的欢喜也是无尽的悲伤。

那一刻,秋天的风停了,街上的车流人流也都消失了,世间所有的一切仿佛也都静止了。

只有她将头埋进他的胸口,紧紧贴近了他的心。

那一刻,她多么希望这是一个梦,一个永远永远都不会醒来的美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最近忙着写小说, 剧拉了好多。。回头要补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哈哈哈,小既涉猎真广,美剧常常反转又反转,剧情抓人还烧脑,是很好看,不过我现在也看得少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编剧可能都没得编了, 不吓人一跟头不罢休。
动画片真是挺好看的, 同爱。很多美剧也很好看, 太好看了, 人家也写得善恶都有的, 有时候也把人吓得P滚尿流, 但就是好看!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影视剧都严重夸大了人性的恶,完全是误导呀。

我倒是喜欢看动画片,画面也美,还特感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看来真是啊!打死他!一开始我不看好他, 结果后来剧情反转了, 眼看着好像俩人挺和谐的, 还要离婚了, 一下子升起了希望, 唉!看来总要翻几次烧饼才能最后尘埃落定啊!
别看那个《夫妻》了, 我也听说了, 吓死人。
其实今年得奥斯卡的那个韩国片我都不爱看, 寄生虫, 我觉得远不如只提明没得奖的Marriage story, Ford Vs. Ferrari好看, 当然不是一个题材, 我就是那么一说, 就是觉得走出电影院一个看了一身鸡皮疙瘩, 一个好感动觉得电影票花的好值那种。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看见你们都快写完了,我也抓紧吧。

听说《夫妻的世界》最近很火,听了一小段就怕了,反正各种撕,阴谋和报复,人性恶到这种地步我看都不想看,更别说要自己去写啦

康南应该是个机会主义者,也没有什么担当,一开篇躲暮剑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要怪就怪朵朵吧,恋爱脑,所以才一错再错。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四年都过去了!太快!
打死康南。。。。
朵朵太让人心疼了, 这一段估计你都不敢写吧? 速速带过。
幸好再偶遇虞山, 看到了希望。 虞山被拉黑的一段, 真是冤枉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