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2020-04-23 18:04:51) 下一个

阅读是一种换位思考的练习,一种你穿着别人的鞋,行走一段路程的体验

                       by  玛洛丽·布莱克曼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有趣的是很多公众号都在热门讨论一个叫罗XX的大瓜如何天天劈腿多人的故事,过去好歹还是原配才能出来讨伐小三,现在谈了九年的女友也能出来写揭发文,还是通过翻男友手机挖到的真相,吃瓜大拿们果然一拥而上将这罗XX给千刀万剐了。

微信时代,任何事件出来,各个平台的写手就铺天盖地发表观点,变着法儿地标题党,于是这个热点就好像原子弹爆炸一样不断扩大覆盖面积,据说也是有时间效应的,前6个到12个小时是威力最大最高效的,后面的余波就看事态的发展有没有反转,否则热点很快就冷掉不值得再谈。其实大家都知道观点不重要,文笔不重要,新颖独特不重要,正确错误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千万千万不能 MISS OUT,点击率为王的年代,写手不开热点的快车,就等于少了一波乘客,乘客就是数据啊,每一个都要算人头的,后面广告商就要跟着大数据筛选平台做广告,所以从最大利益化的角度来说,热点必须蹭,不抢热点的平台是走不远的,最终被边缘化。不谈热点的写手是混不下去的,要么靠自己的性格硬死撑,要么就靠自己的家底厚死撑,当然最后忽然消失也是大概率的事。

回到世界读书日来,每年一次,当我们谈读书我们都在谈些什么?BBC推荐了77部文学名著,年年都差不多,早已作古的名家大师们被翻印又翻印的作品总是错不了的。听说出版社特别喜欢翻印名著,因为对于死去的大师是不存在付版税这一说的,而且因为作品耳熟能详,代代相传,自然不存在卖不出去的风险。书的好处是没有保质期,今年卖不完,明年接着卖,广大的中小学生总是要被迫买上那么几本的。

世界读书日的我在中午做饭的时候听了听《红与黑》,其实一直在听,过去的上班下班的路上听,现在是烧菜做饭的时候听。自从可以在喜马拉雅或是微信上面听书,也不觉得家务繁琐了,人沉浸在故事里,家务事做的特别高大上,锻炼了四肢,发达了大脑....现在网络资源丰富,看纸质书的时间自然少了。我就特别喜欢听书,做家务啦,跑步啦,一边做事情一边听书,一心多用的本领在此处实在是非常非常有用的。

看看我的书架,已经很久没有购买新书了,特别羡慕在国内生活的朋友,那么许多的中文书随便买随便看,在国外反而没有那么便利,遇到好书推荐,也只能看着封面流口水,海外的华人在国外呆久了,思维僵化和落后真不是一点半点。

去年问人家借到《Anna Karenina》,英文版的,文字很好读比中文翻译原汁原味多了。每每看见书页上面密密麻麻的划线和折痕,还有书尾页上蓝色圆珠笔的细细小小的潇洒字迹,便觉得这才是读书人该有的样子嘛。也许那看书的人坐在桌前的台灯下,也许是斜靠在沙发上,在安静的夜晚一边认真地翻看一边笔耕不辍,总觉得那是一副很美的画面。

玛洛丽·布莱克曼说:“阅读是一种换位思考的练习,一种你穿着别人的鞋,行走一段路程的体验 。”我深有同感,也只有读书才能实现心灵的旅行和灵魂的相遇吧。

就让我们在书中相互陪伴,彼此温暖。

 

《读你》

作詞:梁弘志,作曲:梁弘志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醉人的詩篇,唔.......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美麗的句點,唔.......

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憐;

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動,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 感觉我就是一新来的, 山猫进了豹子群, 把大家都搅合了一下。。。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把原创论坛的写手们都给带动起来啦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真的吗? 那就好。 我挺喜欢你呢!我觉得大人跟小孩子一样, learn the most from the people they like. ;))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谢谢小既,我也跟你学到很多呢。

听书真的很不错,碎片化的时间都能用起来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人沉浸在故事里,家务事做的特别高大上,锻炼了四肢,发达了大脑”
真是啊, 怎么没想到这一招呢?

读书和听歌都特别享受, 看文感受到你的热爱和快乐, 你的分享我也沾到了雨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