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在无常的人生里,说一声我爱你》by 塞尔努达

(2020-02-06 09:41:08) 下一个

《那是世间的盐》

 

愿你的影安息,

愿你寻找别的山谷,

一条河,那里有风

从灯心草和百合花间

裹挟声响,有轰鸣流水

古老的魅惑

那里回声滚滚像人类的荣光,

像遥远时代的荣光。

像它一样陌生,如此贫瘠。

 

愿你迷恋的伟大热望

在永恒玫瑰的葱郁里找到

一个年少神纯粹的爱

因为这神圣的渴望,此地早已失落,

历经痛苦抛弃,

以自身的伟大提醒我们

存在某个浩大的创造思绪,

让诗人替他讲述荣光,

再用死亡安慰他。

 

 

《在无常的人生里,说一声我爱你》

我爱你。

 

我用风对你说过爱,

如沙地上小动物的嬉戏

或暴躁得像鼓鼓的风琴;

 

我用太阳对你说过爱,

镀金的年轻赤裸身体

为素有单纯的东西微笑;

 

我用云对你说过爱,

天空支起的忧郁额头,

悲伤涌动;

 

我用植物对你说过爱,

透明的轻巧造物

覆上突然的羞赧;

 

我用流水对你说过爱,

光亮的生命蒙上阴影的背景;

我用恐惧对你说过爱,

我用快乐对你说过爱,

我用过厌倦,用过恐怖的词语。

 

但是这样不够:

比生命更远,

我想用死亡对你说爱;

比爱更远,

我想用遗忘对你说爱。

 
——塞尔努达  汪天艾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