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女有别:谁来办丧礼

(2019-05-30 19:29:26) 下一个

这一年的春天来得特别迟。四月过半,街角依旧能看见脏兮兮的残雪堆,天空压得很低让人更感抑郁,好像冬天永远都不会离开一样。

川低头查看地图,眼看着复活节长假就要到了。按太太的意思她想出城去看樱花,说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得瑟。但川不同意,因为他早就跟太太说过,这个复活节他要开车去C市参加素的丧礼。

两口子闹起了别扭,谁也说服不了谁。

素的丧礼定在复活节,如果不是素亲自打电话给川发出了邀请,川是不愿意凑这种晦气的。素跟川曾经是大学里的恋人,大学毕业后,劳燕分飞,两人便断了联系。

工作晋升,成家生孩子,时间一晃过去十五年。再见面是二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上,素加了川的微信。

去年,素私话给川,说自己晚上胃痛得睡不着觉,很有可能是得了癌症。川劝素不要疑神疑鬼。素托川帮她找找抗癌方面的药物,川说自己不是医生,怕没有这个能力。也许是川的态度不够殷勤,这次之后,素就没有再跟川搭话。

一个月前,素忽然留言给川,说自己最多只有一个月的寿命了。川好半天都没回过神。素为了证明自己说的都是真的,特别转发了丧礼的时间和地址,看到照片和名字,川不得不相信了,谁会拿自己的生死开玩笑?

可是人还没走,就急着发通知邀请亲友来参加葬礼,这未免也太邪乎了!川跟太太嘀咕这事。

太太问,那她老公呢?丧事老公不出面,要个病人来安排?

太太这么一问,川倒是真想起来,素确实一直在抱怨老公不会做事不会应酬不能打点----“他就是那副死样子,什么事情都指望不上!” 川莫名地想起多年前素也曾用这样的语气抱怨自己不会抢图书馆的座位。

太太觉得素一定是堵气,葬礼什么的不可信。但川觉得无论是真是假都应该去看看。见川态度坚决,太太便一定要看看素到底长什么样子。川翻出读书时候的一张照片给太太过目,照片上的素戴着一顶有沿的土黄色帽子,像钓鱼爱好者常常戴的那种。

你们不是恋人吗?为什么分的手?太太一边拿起照片仔细端详一边盘问。

她这人很好强,老是嫌我没出息呗。川说,你看,她其实就是一普通人,朋友一场,我怕你多心,她在医院里住我也没去看望过。

看过照片后,太太显然安心多了。但嘴巴里并不肯承认,川,你后来跟她有没有死灰复燃?我看她还蛮好看的。

没有你好看。我老婆才是最好看的!

太太绷不住了,扑哧一声笑出来,你这老情人真没眼光,遇到个没用的男人也是倒霉透了。

还是你运气比较好,遇到了我。

太太呸了一声,歪着头问,如果说......我是说如果哈,以后我老了,走不动了,得了病先走了,你会不会马上去娶个小的?

你不是走不动吗?怎么又走了?

你讨厌!我就是说如果我先死了,你会不会娶我闺蜜。

老婆放心,我就是有那个心,人也未必肯要我呀。又何况,我爱钱,娶老婆多浪费钱。老婆大人,你还是长命百岁吧,要死让我先死。

我才不要后死呢,后死的难受。到时候你一定要给我办个隆重的丧礼,让我风风光光的。

不办,太花钱了。

你个死川子!你敢!太太柳眉倒竖,一双杏眼这会儿凶光四溢,好像是要吃肉的母老虎。

我不敢,我不敢,我的意思是说我把钱都拿出来给你治病呀,治好了病就不用办丧礼了,对吧?

就你会说,死人都能被你说活。太太被哄得花枝乱颤,你去看看素的老公是不是特别窝囊的一个人,否则怎么会让老婆自己办葬礼呢?

 

复活节一大早下起了雨,这晦暗的城市原本是需要雨水冲刷去冬天的枯槁和无趣的。

川头一天晚上就给车加好了油,一路向北开去C市参加素的丧礼。

川抵达的时候,小礼堂已经站了不少人,两个遗孤黑黑瘦瘦的让长辈牵着手,倒是不哭不闹。川大约数了一下,大概有40多人,一问几乎全部都是素生前自己打电话叫来的。

墙上的遗照中素的目光钉子一样地直视着前方,好像一位大义凛然的女烈士。

而最让人惊讶的是素的丈夫郝的照片也挂着灵堂前,竟然是三天前跳河死的。

得了癌症的死者自己联系丧礼,而原本老实木讷的丈夫却急着自杀了,被召集来参加丧事的亲朋好友们都摸不着头脑,议论纷纷:

-- 怎么能这么干呢?素在最伤心痛苦的时候,自己不得不出面安排丧事,还眼睁睁地看着丈夫自杀,孩子变成了孤儿,这男人太幼稚,太没有担当了。

--死都不怕,却怕给太太办丧礼?这男人怎么当的?

--可能是丈夫气不过,妻子到处给人数落自己无能没用,觉得很没面子,所以来个以死明志吧?

川看着郝的遗照,照片中的男人面无表情地看着大厅,甚至带着些恶意。

恰好太太打来电话,问川平安到达没有。川就把郝赶在素过世前三天跳河的事情说给太太听。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太太沉默了一会儿,说道,素为什么一定要抢着去办这个丧事呢?是为了证明丈夫没用吗?我如果这么干,你会怎样?

那我.....我也只好跳河死了算了!!

川跟着人群将一大束黄色的菊花摆放在了素和郝的遗相前,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一抬头看见两个孩子面无表情地站在角落里,神情间跟郝一模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哎....没人敢相信。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虐心的故事。
好奇作者想告诉读者的是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