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青蛇传(7):抱槐

(2019-01-25 04:35:21) 下一个

(7)抱槐

500年日日夜夜,500年风风雨雨,小青环顾林中一景一物,每一棵竹子,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草,还有林间的飞鸟走兽都是她熟知的。如今真要离开紫竹林,心中颇为不舍。

当清晨的阳光穿透竹林上方笼罩着的雾气,小青来到老柏树下,举头仰望,古柏树干上斑驳的褶皱将树身分为三股,旋转扭曲,犹如蟠龙缠绕嬉戏。没有古柏,小青只怕还在深谷中过着不见天日的日子。300年前的一个雷雨天,柏树有半边的枝干被雷电击中,从雷电击中的半株树干中竟然又生出了一棵槐树。如今那棵小槐树也长得叶繁茂,郁郁葱葱,鸟儿筑巢其间,在苍翠欲滴的枝叶间叽喳啾鸣好不热闹。

小青盈盈拜倒,道,树爷爷,小青这就要下山去了....当年在深谷中,如果没有爷爷,我只怕永远都被困在谷底不见天日,谢谢爷爷百年来的爱护和相伴。小青抬手抹了抹眼睛,声音有些哽咽,爷爷,您等我,待我找到了仙,一定带他回来拜见爷爷!

小青俯身又对着古柏拜了三拜,一阵风从古远吹过,凉凉的湿湿的。树影微微摇晃着好像在回应小青,小青凝神闭目,隐约听见空中有细语传来,雪一样细细密密,她侧耳又听,那细语声却又消失无踪,只留下树间啾啾的鸟鸣和古远而呜咽的风声。

小青微微叹口气,一步三回头地往山下走,到了山下平地,再回头古柏高大傲然的身姿早被繁密的竹林彻底遮盖。

小青记得素贞说乌有酒肆在紫竹林西面的市集上,于是一路向西。她幻化之术还不娴熟,只能走走停停,走了大半天,来到一个小村子。小青担心被人识破,现了原形,躲在屋檐下,房梁上或是草丛里偷偷地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她会盯着村里的男人和女人看许久,听他们说笑聊天,琢磨他们的一举一动。她爱看村里的孩子们自由自在地玩耍,爱听孩子们无拘无束的笑声,但小青也害怕孩子,几个淘气的大孩子发现了她,他们大呼小叫着追上来嚷嚷着要抓住她回家煮蛇汤喝,吓得小青一头跳进了水沟里。

村子东头有个老奶奶,一个人坐在院子门口一坐就是一整天,小青顺着墙边儿滑动着身体,经过老妇的脚边,老奶奶既不惊讶也不恐慌,嘴巴里含混不清地不知道在念叨着什么。冷不丁,看院的柴狗呲牙向小青扑过来,饶是小青身体灵活却被狗抓个正着。恶狗呼哧哧地喷着热气,却被老奶奶呵斥住,阿柴,别伤她,她没有恶意。那狗听了老奶奶的话,真的后退开去,眼睛依旧狠狠地盯着小青,好像并不放心。小青惊魂未定,摆动着身子慌忙溜进草丛去了。

小青爬上农家后院的屋梁,厢房里妇人和丈夫正在争论什么,吵着吵着不知怎的又抱在一起亲昵痴笑,孩子在摇篮里睁大好奇的眼睛,厨房的烟囱里冒出滚滚白烟,飘出烤红薯的甜香.....人间的一切对小青来说都是新鲜而有趣的。

眼看着天边晕开几抹微醺的晚霞,夕阳西下。小青在小村子也住了10来天,她来到僻静无人处,摇身幻化成少女的模样,踩着暮色走出了村庄。

村外的草野层层叠叠一眼望不到边际,草野中开满小小的黄色花朵。小青摘了一朵插在发鬓间。素贞有一次从山下给小青带了几朵这种小黄花,还说这花长得很像巫山上的仙株瑶草。瑶草是神女瑶姬的精魂所化,瑶姬本是一位漂亮而多情的姑娘,可是刚刚活到该出嫁的年龄,就早夭了,她死后,被埋葬在巫山的南面,天帝封她做了长江边上巫山的云雨之神。瑶姬早晨化作一片绚丽的朝云,在幽山峡谷之间自由自在地飘浮着;晚上又化成一阵潇潇暮雨。她的精魂就去了瑶姑之山,化作了仙株瑶草,仙瑶草的果实像菟丝果,100年才结一颗,如果死去的人三天内吃了瑶草的果实,就能起死回生,化险为夷。小青想难怪素贞喜欢凡尘喜欢下山,人间的生活有滋有味,比自己在山上苦苦等待的日子好过多了。

一轮红色的月亮升起来,又圆又亮,将草野映照得如同幻境一样。小青伸出手,想要触摸到那片晶莹的月光,如果月亮能够说话就好了,它一定知道仙去了哪里。

夜风徐徐,身后草丛深处传来稀稀疏疏的细语声,由远及近,小青愣了一下,回头看去,除了一望无际的草野,只有温柔的月色。

小青低着头又往走,才没走出几步,身后的草丛里又传来一阵窸窣的响动,小青这次没有回头,她走得快,后面的响动也移动得快,小青走得慢,那声音也慢下来。

小青猛地回头,不知何时,身后多了一个小和尚,大概8,9岁的年纪,瘦削的身材,大大的眼睛,身上穿着一件宽松的黑色僧袍,背上背了一个灰色的布袋子。

小青皱皱眉,心想这小和尚来得好生奇怪,脖子上没有佛珠,手中没有禅杖,黑灯瞎火的一个孩子家忽然冒出来,不知是何方妖怪。

小青立在原地不动,那小和尚也站住了,一双圆溜溜地眼睛瞪着小青看,却一言不发。

小青按住腰间的匕首,沉声喝道,你个小孩子,大晚上的不睡觉,怎么一个人在这野地里游荡?

我可没有游荡,我在找人....不可以么?小和尚一脸无辜。

你找谁?

当然是你啊,还能有谁?我前面又没有其他人。

你找我做什么?你到底是谁?

我劝你不要去市集找仓颉。

你怎么知道我要找仓颉?

我知道的事情多着呢。小和尚嘿嘿一笑,对了,你的蛇尾巴露出来!

小青一低头果然裙摆下角露出一段蛇尾,刚才太紧张,全顾着去盘问小和尚,自己一疏忽就忘了。

小和尚倒是不着急,一幅好心好意的样子,说道,白素贞教你法术只教了一半,其实只有幻化之术还不够,你还要练些分心术,这样才可以一心二用,遇到事情,也能不露原形。

小青惊讶至极,你认识素贞姐姐?你到底是谁?

我还不能告诉你我是谁.....我只是来送信的,你不要去市集。

小青上上下下地打量着小和尚,撇撇嘴,小小年纪倒是会装神弄鬼,不告诉就不告诉,有什么了不起?那你说说看,我为什么不能去找市集?

你要去的市集这些天暴发了瘟疫,每天都在死人,所以我劝你现在不要去。

你为何要管我死活?小青将匕首放回口袋,虽然对小和尚没有了敌意,却也没有把他当朋友。

这个....天机不可泄露,但你一定要信我,我可是为你好。

你既然不说实话,我为何要信你?我去市集是为了找一个叫仓颉的算命先生,问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问完了,我就走。所以市集我是一定要去的。

那仓颉是个闷葫芦,他就算知道答案,也不一定肯告诉你啊。小和尚见小青不肯听自己的,抓耳挠腮,着急得很。

小青心念一动,美目流盼,笑道,好个小和尚,原来你也认识仓颉啊,那你说说看仓颉到底长什么样子?

仓颉长着一张方方正正的大龙脸,他爱写字,走到那里都在写写画画,你见到他自己就能认出来。不过,我还是劝你不要去市集。情天恨海有什么意思?不如还是回去紫竹林,安安心心再修行500年,自然可以得道,何必又要红尘中多受磨难?

我不懂你在说什么,不过市集我是去定了,你也不要再劝我。说完,小青转身就走。

你,你....我可是为了你好啊。小和尚大声嚷嚷。小青只是不理。

也罢,也罢,小和尚急步赶上来,大声说,我就知道劝不住你,这个包袱给你,里面是包治瘟疫的药草,你可熬汤喝了。

小和尚一边说着一边将手中的黑色布袋从背上解下来送到小青面前。

这里面是什么?

你看看不就知道了?

小青接过袋子,打开一看,里面全是槐树叶子,一颗颗叶大饱满,清香扑鼻。

小青心念一动,拍手笑道,槐兄,原来是你啊,谢谢你啦!

可是四下环顾,哪里还有小和尚的身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nmu,我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直在动脑筋怎么给故事制造张力。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细腻地写下去,可以写很长。看似驾轻就熟,乐在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