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笔记】余秀华的诗

(2018-08-02 03:51:54) 下一个

我曾经敞开的,还没有关闭

/余秀华

我不想让玫瑰再开一次,不想让你再来一遍
风不停地吹,春天消逝得快,又是初夏了
吹过我村庄的风吹过你的城市
流过我村庄的河流流过你的城市
但是多么幸运,折断过我的哀伤没有折断过你

偶尔,想起你。比如这个傍晚
我在厨房吃一碗冷饭的时候,莫名想起了你
刹那泪如雨下。
这无法回还的生疏是不能让我疼的
再不相见就各自死去也不能让我疼啊
陌生的人间,这孤独也不能叫我疼了

真是说不出来还有什么好悲伤
浩荡的春光里,我把倒影留下了
把蛊惑和赞美一并举起了
生命之扣也被我反复打过死结
然后用了整个过程,慢慢地,慢慢松开

但是这个世界你我依旧共存
还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

我们都老了,你就没有一点点感动吗

/余秀华

不再游戏,不再发疯地跑到你楼下
不再被江边的一只水鸟无端惊起,对夕阳的光
也不再七拐八弯地描述
风起的时候,我们习惯把裙子和思想一同按下
下楼慢了,开电视慢了,对明天的计划
小心慎重
流云过了,流水也过了
当然,流言蜚语也跌到了低处
哦,你有斑驳之容,也有华美之姿
院子里的一棵树也有大片荫凉
我们都老了
我依然说我爱你
哦,这是多少年的深思熟虑

晴天

/余秀华

阳光照在院子里
照在越冬的月季株上
从田埂上割草回来
镰刀掉在院子里,响声清脆
把手洗干净。也把脸洗干净
——一些皱纹让人满意
我总是在最深的夜里
把爱,把痛都压下去
粗糙地活着
偶尔耍泼,偶尔骂人
但是这深冬的阳光依旧出卖了我
我这温柔的部分啊
仿佛迎合了你在远方的反照
而你
从白雪覆盖的街道上走过
在一个门牌前停了很久
不知道这里的气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