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扒一扒高校那些势力小人

(2020-06-08 12:17:41) 下一个

                            扒一扒高校那些势利小人

                                 文/老幺六六

据《时代观察周刊》近日报道,北大数学才子许晨阳原本在美国学成之后回归北大,但在6年之后再次离开,并留下了三句发人深省的话:1)学术造假严重,造假成本太低。2)学风浮躁,做学问是为了发财,为了出名,甚至为了升官。3)论资排辈严重……其中第二句话就是指的那些成天追名逐利的势利小人。其实许晨阳还抬举了这些小人,说他们做学问是为了名利,假若果真如此,还有一点双赢的效益。可是真实上,这类小人做的学问只有一种,那就是如何讨得领导欢欣、如何提高拍马屁的技艺与战术、如何欺上瞒下,以便随时沽名钓誉,牟取私利。

前不久,一位在国内某高校任职的老朋友与我聊起最近学校发生的一件事。话说该校出版社的一位编辑在审稿的时候,一时疏忽大意犯了一个被上级认为是“政治性的错误”。原委是这样的。因为原作者把中共总书记的名字中的一个字打错了,编辑审稿时没有发现,然后将这篇文章发出去了。虽然只是发表在一个试行网站,但在学校领导心目中依然是触犯了天条。领导在惶惶然中为了表忠心,采取了矫枉必须过正的纠错方式,遂将出版社的正副社长和当事人全部拿下,当事人写检讨接受经济处罚是必须的。你看看,就因为一个错别字,并没有出现所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字,就这样大动干戈。妈呀,这不是文字狱又是什么?

可想而知,高校领导为了确保自己的乌纱帽是何等地奴才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国象牙塔早已坍塌,越来越多的摧眉折腰的势利小人爬行在泥坑里追逐名利,丑态百出。

在国内某高校即将退休的蔡瑾玉教授(化名)向我讲述了一个她如何收拾势利小人的插曲。

蔡瑾玉以前是法律系系主任,一辈子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按照学校惯例,她在满了55岁之后后就退居二线了。这时候,系里有一个中年男魏学良(化名)立马换了脸谱,整天跟着现任屁股后面转不说,就连碰见蔡教授都懒得打招呼了。更有甚者,在分配教学任务的时候,他还出坏点子让现任给前任穿小鞋。蔡瑾玉越想越生气,自己以前曾经帮过魏学良不少忙。有一次他在外面沾花捻草被人追杀,他老婆又硬要逼着离婚,在内外夹攻走投无路的危机下,他请求蔡教授出面帮忙摆平这事就差没有跪下了。蔡瑾玉教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动用了社会关系才使这家伙免遭一劫。事后魏学良对蔡教授感激涕零并央求她为他严守秘密。多年来蔡教授信守承诺,既没有向学校领导汇报过,也没有向任何一位同事透露过。她万万没有料到卸任之后,首先翻脸不认人的是这个人。

蔡瑾玉教授是一个性格较内向的人,有什么事总是憋在心里自个消化,直到有一天终于憋不住了,她才向家中领导倾诉了满腹屈辱。他家领导可不是吃素的,此乃资深律师,什么人没有见识过?根据他的经验,对魏学良这种小人必须要让他当众下不了台,明里暗里同时出手,让他吃不了兜着走。两口子吹了一夜枕头风,蔡教授心里有数了。

第二天,她找到现任系主任直截了当地对他说:“作为一名老教师,我从对工作有利的角度出发,希望你慧眼识珠,用人得当。提醒一下,像魏学良这种变色龙,既然可以对我翻脸,将来对你何尝不可呢。”现任听得一愣一愣的。蔡瑾玉说,让他去回味吧。我不需要答复,只需要把话说到家。

不久,在法律系全体老师开会的时候,魏学良又抓住时机向现任献殷勤转弯抹角地贬低前任的功绩。等他在大家面前尽情地表演完了之后,蔡瑾玉教授开始慢条斯理地发言:“关于魏学良这个人嘛,大家对他并不了解,有些事情诸位还不知道……”话未说完,魏学良连忙上前一边拱手作揖一边哀求道:“蔡老师,包涵包涵……”此时的蔡瑾玉将他家领导的无畏之灵魂吸附在身,平日里的懦弱像阳光下的雾气蒸发得无踪无影。她将眼前的可怜之人当成空气,只顾按自己的思路抖包袱,末了丢下一句狠话:“你白活了大半辈子。连做人的起码的规矩都不懂,还什么资格教书,我看你还是拿着破碗讨饭去吧!”面红耳赤的魏学良恨不得地下裂出一条缝儿来。在座的正人君子无不拍手称快。蔡瑾玉教授郁结在胸的那口恶气终于吐了出来。

“好!痛快!”我为她的壮举而惊叹。“不过要是换了我,恐怕难以做到,至少需要训练一段时间。”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呀。逼出来的。我觉得和这类下三滥打交道,都变得不像我自己了。你说说,一天到晚被这些破事所累好没意思!唉……好在我也快退休了。”这位典型的知性女子摇摇头,无可奈何地说。

我想起尼采的那句话:“在世人中间保持清洁的人,必须懂得用脏水也可以洗身。”此刻,我对它有了真切的感悟。

以上是我所听闻的高校里不要脸的小人,但这还不算最不要脸的。

多年前,有一次我例行参加某高校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方向)研究生答辩会,会议进行不到一半,我和其他几位评委老师都发现了一个反常的情况。70后副教授袁华华(化名)今天的表现特别离谱,对某些上台发言的研究生简直就像审问犯人一样,比如:“你说说看,这个论据怎么来的?!”“完全站不住脚,简直是胡扯!”……她虎着一张脸目空一切的表情和其他老师的敛心静气、严慈相济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同仁们还发现了一个怪相,今天打了鸡血的袁华华居然和德高望重的王景兰(化名)教授对着干,不但用非常刺耳的字眼训斥王教授带的研究生,而且变着法子反驳王教授的发言。

王景兰是学校心理卫生中心主任,也是心理学院的科研带头人和顶梁柱,像她这样具有主治医师资格和精神科临床经验的老师,在心理学院只有两个,再加上她是一个很正派的实干家,凡事总是学生在前自己在后,所以她在师生中的口碑极佳。像袁华华这样狂妄自大的人,长期以来对王教授也是毕恭毕敬,因为她知道,学校领导对王教授也敬畏几分。她常常在王教授面前时不时像女儿似的发发嗲,聊聊知心话,从老家后带回的土特产总忘不了给王教授备上一份。

袁华华这会儿的表现和平时对王教授的态度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看起来似乎令人匪夷所思。其实,明眼人都知道究里。因为王景兰老师很快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她早已过了耳顺之年,学校留用她好几年了。她最近又提交了退休申请,听说学校领导松口了。这样一来老太太对袁华华来说,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而袁华华利用经营多年的关系网,本学期已经攀升系主任助理的位置,小人得势忘乎所以。

答辩会结束之后,有好打抱不平的老师对王景兰教授说,袁华华今天太不像话,目中无人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明摆着这个小人想把您气走,她觊觎中心主任的职位由来已久……

王教授的家人也劝她见好就收,最好退得干净彻底,省得和卑鄙龌龊的人天天打照面,否则寿命都会减少好多岁。

王景兰教授听了这些话之后淡然笑笑。

过了几天她接到袁华华发来的一条信息,说自己因为那天情绪不好,在答辩会上说话有失礼节……敬请原谅云云。王教授心想,得饶人处且饶人吧,她毕竟还懂得反省自己,于是,王教授反过来还劝那些对袁华华愤愤不满的同事谅解她。

又过了两天王景兰教授接到袁华华的一个电话。

“王老师,您好呀……”她在电话里又开始发嗲。说来说去,王教授终于听明白了她的意图。这次学院有一个评选全国高校先进个人的名额,上上下下都推举当之无愧的王景兰。袁华华在电话里厚颜无耻地说:“一般来说肯定是您啦,不过,这个对您来说意义不大,您马上就要退休了,要不要这个无关紧要,但对我来说这个太重要了,您知道,我正在争取评正教授,您就把这个机会让给我吧,求求您啦,谢谢您啦……如果说我不要脸,那就让我不要脸一回吧!”电话这头王景兰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话出自于袁博士之口?这像一位为人师表的人在说话吗?顿时,王教授像吃了苍蝇,恶心得只想呕吐,她什么都不想说,什么都说不出来,默默地挂了电话。

又过了几天,学校有关部门打电话问王景兰教授:“听说您自愿放弃了这个机会,推荐了袁华华老师。”

无语。王教授无语。我听了之后也无语。如果不是王景兰教授亲口告诉我这件事,我简直不相信我们的高校会生产出这样的痞子。

你如何去骂袁华华?这个无赖已经坦白地告诉你,我就是这样一个不要脸的人!你要怎么样?换言之,我是流氓我怕谁?像王教授这样正派斯文的一门心思搞学术的人哪是她的对手。

我有生以来见过许多不要脸的人,但在这之前还没有见过这等最最不要脸的人和事。

最后到底谁当上了全国先进,我不知道,因为那段时间我正在匆忙准备我和家人出国的事,后来也没有兴趣去打听了。只是听说学校又挽留了王教授一两年。

看看我国高校里的势利小人,一个比一个让人心寒,这就是“人才辈出。”这就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可以想象胡适、陈寅恪、沈从文、鲁迅、季羡林等民国大师的在天之灵会如何地悲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小粉红就是典型的势力小人,他们的眼睛都是朝上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净出小粉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