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典教太极

薛中天(Zhong-Tian Xue 騮春)在2015年出版,2017年再版的瑞典语版本“太极拳”一书经他改写、补充和重新整理而成的中文版本现在文学城与读者分享了。笔者是在分子遗传学领域的一位出色的科学家,曾在美国,丹麦和瑞典工作。这本书是由中国在瑞典的太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给大家的信

(2019-03-28 02:34:49) 下一个

尊敬的朋友,各位好!

这是一封写给大家的信,表达我对除地球以外的人类第二家园的关注之情, 并介绍一本与探索在月球上开拓人类第二个地球村的构思兰图。

   我是一名科学工作者,曾在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多年; 改革开放后,来到瑞典国南方的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后留任该校,继续同一个课题的科学探索。我的研究课题叫做植物光合作用机理,即植物利用太阳能分解水,释放氧气和生成碳水化合物的过程,它是与人类利用太阳能获得吃穿用息息相关。

   这些年,我一直关注着地球的变化和它给人类造成的巨大灾难.诸如海啸地震之类,汶川大地震就夺走了六万九千余人的生命,前几年的南亚海啸造成的災难之深重,更是有目共睹。地球, 这个人类祖祖辈辈居住和发展的场所,从它形成至今已经走过四十六亿年的漫长岁月,它已步入老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不难予料,今后,地球的千变万化将会给人类继续带来苦难和祸害。我常思索:做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在我有生之年,能为此做些什么?

  退休后,从科学研究领域卸肩,我有了较为自由和空闲的时间,便开始集中思维,琢磨这个与人类生机和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茂、唇齿相依的问题。几年来,我的思考诚然定位到人类如何开拓宇宙的宏图大业上。

   往远看,在这偌大的宇宙中,与太阳类似的恒星不知有多少个,天文学家说3000多亿个。然而,不是所有的这些恒星,都会成为当今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系,而必需含有与地球几乎同样条件的行星;且这些行星又富含碳、氢、氧、氮等重要元素,那些满足这两项刻薄条件的行星才有可能成为人类栖息的地球村。即使这样,有人做过推算,像此类恒星也约有100万颗。这是多麽值得人类关注的广阔天地! 如果有一天,迅猛异常的科学发展,带给人类一个巨大的惊喜: 在这100万颗恒星中,哪怕只有一颗恒星成为像我们今天赖以生存的太阳系,那麽,在这第二个太阳系里的地球村就将脱颖而出,随后,有了经验,第三,第四就不在话下了。

   往近看,现今世界上有实力的各国,早已瞄准太阳系里具有地球特性的行星、卫星等,诸如火星和月球以及泰坦卫星,并投入巨资探索,研究势头与日俱增,为营造人类第二家园而铺路。近年来,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辉煌成就,令人欢心鼓舞。

   我认为,月球应列为首选,做为人类扩展疆土、第二家园的起步星体。首先,它是离我们生活的世界最近的地球卫星,仅三十八万四千余公里。这对于寻求第二家园的初期,需要详细探测月球的地貎、地质和各种特性、建立改造月球的基地以及营造月球周围大气环境的工程等等,近距离的旅程,应该是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二,月球的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特别是核反应燃料的储备,举世瞩目。唯一缺欠的是大气层,没有像地球一样的大气环境。 至此,人类要想移居那里扎根发展,繁茂昌盛,营造月球周围的大气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先行步序。事实上,不论从历史长河中考证; 还是基于科学发展至今的知识积累,营造月球周围的大气环境是完全可能的: 众所周知,原始地球也没有像如今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那时的大气成分是由火山喷出的气体,诸如氨、氢、水气、甲烷等,没有游离的氧,也没有能吸收太阳辐射的臭氧层,紫外线横冲直入,至此,烈日炎炎,使地表温度比沸水还高, 是人类当然无法居住的地域。而后,流年如水,千变万化,形成了当今的大气层,造就了适合包括人类在内的万物生机和五彩缤纷的灿烂世界。在营造地球大气环境的历程中,细菌,这个生物大群体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牠们,掌控着各类元素的循环,使地球大气层的各组份保持着动态平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兰细菌的贡献, 借助蓝细菌能进行光合作用而释放氧气, 使地球大气层中首次有游离氧的成分, 拯救了需氧生物,使人类得以生存、发育、繁茂和昌盛。

   我写了一本小说,把对光合作用的深刻理解和如何解决月球大气层的难题,在月球上兴建人类第二家园的科学构思联系起来,名叫“月球上的炊烟”,现已出版。它是一本科普模式的科幻小说,书中细述了月球做为人类起步开拓第二家园首选的优势;营造月球大气环境的技术流程;人对太空旅行适应性的研究成果等等。同时,我有意把自己和亲友们丰富多彩的人生故事和对难忘岁月的美好回忆缩写进书中,试图増添小说的内含和读者的阅读兴趣。作者诚挚渴望,能有那么一天,这本书的读者,拾起书中的建议并参考描绘的蓝图,开创这项艰苦卓绝、有着无限美好前景的事业。

  期盼各位能参与这项宏图大业的研讨,为造福于千秋万代的事业尽您的力量。

  谢谢,

            昱天虹 

            生化学博士

            电话: +46-735241039; +46-723102188

            电子邮箱: shigui_yu@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