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典教太极

薛中天(Zhong-Tian Xue 騮春)在2015年出版,2017年再版的瑞典语版本“太极拳”一书经他改写、补充和重新整理而成的中文版本现在文学城与读者分享了。笔者是在分子遗传学领域的一位出色的科学家,曾在美国,丹麦和瑞典工作。这本书是由中国在瑞典的太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们的宠物 - 野鸟群 —营造生态微环境有妙招—

(2023-10-11 07:39:04) 下一个

                                               我们的宠物 - 野鸟群

                                                          —营造生态微环境有妙招—

 

       “宠物“一词,对于我来说,是近几年才接受的新词汇。小时候,家里有狗有猫,大人说,养狗是为了护院,外边有动静,狗会先知先觉,旺旺叫,给主人报信儿;养猫是为抓老鼠,屋里角角落落,哪有老鼠,都难逃不过火眼金晴的猫眼。等我長大了,小学中学大学加研究生,十几年的青春年华,集中精力、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增強才幹,哪有那份閒情逸致去关注宠物的眷养呢?后耒,自己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两个男孩儿喜欢养小动物,猫是首选,家里这才有了两只猫咪,晚上过夜,总是猥在哥儿俩的被窝里,十分可爱。
       后来才知道,宠物是一种文化。它的兴起由耒已久,人们不但喜欢养狗养猫,各类鸟、猎人养鹰,都归入这类文化范畴,随之而来,培育不同品种和不同类型的宠物,发展成时尚产业。这样一来,宠物的队伍从猫和狗、早已扩充开来,各式各样的鸟类、微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以及花色美艳的鱼类,样样具全。牠们与主人同在一座屋檐下,陪伴和依附着主人。    
         现今,我与老伴成了两人世界,仅有的老猫和新生的小猫咪都也随着孩子们另立门户带走了。退休后的生活,早上晨练,一套太极拳、太极剑;每天个把小时两人玩台球,你争我夺;还抽空在戶外兜上一圈;晚上电视节目,新闻加娱乐等等,丰富多彩。 这样一天下来,感觉真不错,作息有序,其乐融融。  至于养宠物的事儿,早已不在我们的生活安排中了。
          有时候,你不去想的事,它会不期而至,给你惊喜,这就是我要描述的事儿:当今世界,高科技 、快节奏,是每个人都必须得适应的生活要素。不论你是从事哪种工作、哪个行当,都无例外。“吃快餐”就是这样适应出来的,在许多种快歺中,我欢喜意大利比萨,没退休之前,它是中午歺的首选;退休了,有 空暇,学着自己做,还不断改进,适应自己的味口,也赢得全家的好评。有一次,发现冰箱里存放的一大包奶酪出了霉点,不能做比萨怎么办?就撒在后院的草地上,希望周围小乌能吃上几口,以弥补浪费之歉,过不多时,惊喜从天而降,一大群鸟从四面八方来到我家后院草坪,吃着那些撒在草地上的奶酪,似乎十分可口美味。在鸟群中,我最熟悉的是喜鹊,在小时候就听長辈说过,喜鹊是人们最喜欢的鸟儿,当牠在你周围喳喳叫的时候,是来给你报喜,说不定会有吉利的事儿发生。这样令人欣慰的寓意,使鸟群中的喜鹊格外显眼和可爱;来吃奶酪的还有名为冷鹅的大黑鸟、和灰白色的寒鸦(瑞典常见乌)等,牠们吃得香甜,抢食有方,令我吃驚。使我不解的是,这里有奶酪的信息是如何传播给牠们的?是牠们的嗅觉特别灵敏?还是无线电波?微波?甚至是量子纠缠?不得而知。
         自那以后,我们常常将剩余食品装到塑料小碟里,放到小院蘋果樹下;像以前一样,不过一会儿,就有鸟儿光临,那种热闹情景,实属罕见。 我们还嘗试了解不同鸟的属性和爱好: 发现各种鸟都喜爱肉包子,喜鹊特别关注奶制品,面包和饼类却是大鸟更易接受的食物。为了经常让鸟群聚会,我们常常故意多做些饭菜,在阳光明眉的日子里撒在草坪上,等待鸟儿们的到来。

          虽然,我们不养狗也不养猫了,宠物时期在我们小家已成过去,幸运的是,在我家后院的鸟群集会油然而生, 并成了常态,鸟群一招即耒。 招耒聚会的鸟儿多少、甚至鸟的种类,都与撒的食品的数量和什么类型的食材有关:例如,面包块、橄榄、炒饭之类,喜鹊不仅吃了还要叼走,躲到旁边慢慢吃,畏惧大黑鸟来抡;如果放到草坪上有鱼有肉又有奶制品,像这样的丰盛大歺,耒赴宴的鸟成群结伴、热闹非凡,争食的情景,千姿百态、各显其能,冷鹅和寒鸦常常显得强势並在争夺中占上风,而喜鹊显得很智慧,很少参与拼抢而躲在旁边闷吃。我们隔窗观赏,不时拍照,那种閒情逸致、兴致盎然的感觉,像似身居在大自然的初始生态环境里,轻松而愜意!
        从那之后,我们经常在后院约鸟集会,我们叫这一活动为营造生态微环境,也将它归于眷养宠物的范畴,虽然这些鸟不像宠物那样属于我家的,可牠们招之即耒,耒后的精彩表演,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和休闲,带来的难以获得的生态微环境的享受,可以说,与养宠物有过至而无不及也。
附图1-6:

 

1

2

3

4

5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