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典教太极

薛中天(Zhong-Tian Xue 騮春)在2015年出版,2017年再版的瑞典语版本“太极拳”一书经他改写、补充和重新整理而成的中文版本现在文学城与读者分享了。笔者是在分子遗传学领域的一位出色的科学家,曾在美国,丹麦和瑞典工作。这本书是由中国在瑞典的太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在瑞典教太扱

(2021-01-06 08:10:22) 下一个

我在瑞典教太扱

(一)创办太极班

我于一九八七年十月作为访问学者来到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 )植物生理系。半年后,应丹麦国的奥胡斯大学(Aarhus) 勃云呐.约金姆生(Bjarne Jochimsen)教授邀请, 去了该校分子生物学系任客座教授,直到一九九一年五月又回到隆德大学,从事相关的研究工作,直到退休。

隆德,瑞典文的意思是小树林。顾名思义,它确实是一座环境优雅,绿树成荫,舒适洁静的美丽小城。不仅如此,它更因有350余年历史的隆徳大学(1666)而闻名于北欧以至全世界。隆德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色彩的“地球村”。每隔四年,在那鲜花盛开的五月份,总会举办一次狂欢节(Carnival)。届时,有盛大的游行(Parade):那是以大学生为主体, 各式彩车和科技模型行进在游行队伍的前列,跟随着各团体参加的乐队和舞蹈团通过城里的主要街道; 居民几乎是倾城而出,加上各地来的游客,人声鼎沸,搶奌观看......。到了六月初,迎来了一个叫“学生日”(Student day)的热闹节日。那是为应届中学毕业生而设的既隆重又有特色的庆典: 学生们刚开完毕业典礼,就被早已等候在学校操场上的家长接迎回家。 这些家长手里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自己孩子的姓氏名谁,并贴着幼时的照片,急切地期待着自己家孩子的出现。更有趣的是, 所用的交通公具五花八门:有的开着装饰新颖的小驕车,或者用鲜花插满顶篷的大货车;有的划着装有轮胎的陆地遊船;有的甚至起动直升飞机, 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到了家里,庆祝宴会已经就绪,应邀而来的亲朋好友济济一堂,好酒佳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可以看出,瑞典社会和家庭对于中学教育是多么重视!他们说,那是人生旅程中一个重要环节。九月份隆德还有一个“文化之夜”(Culture night): 在市中心有着千年历史的大教堂周围,搭起各式各样的帐篷,展开多姿多态的文体活动,包括体操表演,跳集体舞,各类抽奖活动等。在大学校园理工科比较集中的地区,干脆架起临时大厅,由专业老师和学生对门外汉示范、讲解自然科学方方面面的基本原理,借助影视介绍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等等.....。工作在如此优秀的文化城市,激励了我,使我萌生了将中国优秀的传统练身法宝 ”太极拳”融入其中的想法。在生活中,每天早晨我会步行到离我家不远的小区树林里去打一套太极拳的习惯。瑞典人喜爱运动,跑步、遛狗,散步的人经过那里,注意到我在打拳,便好奇地仃下来观看一下才离开。有一天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走近我,嗨了一声便直截了当地说:“我到过中国,知道你是在做太极,隆德是一个大学城,城里有一个体育培训和健身中心叫“Gerdarhallen”(译名:叶达哈伦),很多人在业余时间喜欢去那里做一种叫竞巴(Ginpa)的健身操,要是你能在那里教太极的话一定会很受欢迎的。我大学里的同事也常表示想要学太极的愿望,这样我就决定去Gerdarhallen试试。我便约见了该中心的主任,勃悌尔.安徒生(Bertil Andersen)。那是一位大约“知天命”年纪,身穿灰色运动T恤衫,体格健壮的男人,从他的姓氏可以确定,他是一位丹麦人。听说他和妻子在多年前創办了这个中心,家庭经营,但掛靠大学管理。当他了解我的来意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有犹豫,脱口而出,“噢,太极啊,太极就是Harmony(我懂他表示平衡和谐的意思),和我们这里的运动项目是完全不同的一项中国式的健身运动, 这里以前还没有人来教太极的,欢迎你来尝试。我们可以请你开班,不过,开班前必须做一次演讲,介绍太极拳的背景和示范表演,由我们中心评估后作出决定。”我表示完全同意,接着我按要求作了认真准备,在紧接着的一个周未就顺利进行了。我不知道关于评估幕后的故事如何,但结果是成功了。是中心付主任通知我可以开班,提供一个可供六十人的中型体操房,每周二个晚上,各一个小时,从九月到十二月圣诞节前作为秋季的一期结业。明年二月再开始春季的一期。就这样,我终于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份正式开班了。

    隆德市Gerdahallen体育培训和健身中心和它前面的雕塑。

  在训练班开办之前,向参加者作讲座和示范表演。

(二)我的一堂课

我在第一年只开一个班,“初学者班”。在每次一个小时的训练课中通常是这样安排的:我带着事先准备好的一张“海报”,上面写着今天要学的太极拳动作的名称和顺序,把它挂在体操房的墙上,学员们集体熟悉一下当天的课程要点后, 我就开始做示范当天要学的几个动作,并伴随着太极拳民族乐曲,就开始操练了。我带领学员模彷我的全套动作,侭管是依葫芦画瓢,学员们喜欢这个开場白,做得都很認真,说是一开始就寻找感觉,以后会加深对全套动作的印象。做完这套动作需要多于十五分钟的时间。在这以后就教今天这堂课要学的几个动作。我帶着学员做上多遍,在重复练习中使他们揣磨如何做得好,当然在这中间我会介释每个动作的要领。在体操房内,周围牆上镶嵌着镜子,使学员易于观察到我的动作走向,同时也便于我察觉学员们,摹仿的是否到位,以便做出纠正。在约莫十来分钟的课间休息期间, 我抓紧给他们介绍与太极拳相关知识 ,傳播中华太极文化,包括它的起源和发展中的傳说故事以及太极拳宗师的论述,并从太极拳的名称和姿势背后的中国文化元素,说到太极拳的健身原理以及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 不作长篇讲演,而是点点滴滴,细水长流。 有的学员对太极拳曾经有所了解, 发觉我的这套太极拳和他们看到过的楊式太极拳似像又不一样,问我怎么回事?于是我就将如何改编的秘密告诉了他们:在长期操练楊式太极拳的过程中我发现,最流行的楊澄福的118或124个动作中第三段自倒撵猴到高探马等16个动作和第二段中的相关动作完全重复。后来又发现另一位拳师,楊俊敏改编的113个动作中第三段自蛇身下势、金雞独立到高探马等16个动作和第二段中的相关动作完全重复。我就产生了进一步改编和简化的想法,设计出没有这两种类型重复性动作的楊式太极拳新模式。经过反复摸索和排练,终于编排成现在满意的动作顺序,做到了连接自然,流暢,并保持了楊式太极长拳的特点。

() 和平、友好、健康、快乐—太极理念。

除了在隆德Gerdarhallen体育培训和健身中心开班教太极外,我曾在城里著名的法玛西亚制药公司(Pharmacia)开办了一个初学者班。 那里有不少太极拳的着迷者,他们的多数都是脑力劳动者,一天的伏案工作,很想在下班后打上一套太极拳,放松一下再回家。 我还应城里一所舞蹈学校的邀请,在那里开了一个晩班,虽然正赶上冬季, 有时地冻天寒,风雪交加,我也坚持去教,因为我看到学员们学习的激情,坚持锻炼的热忱。奥尔那普(Alnarp)是瑞典南方的农业大学所在地,离隆德很近,我曾在那里任过职,致此,熟悉我的人很多。那些年轻的学生们,知道我是太极拳教练,当然不会放过这” 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 通过他们的学生会,邀请我在该校新建的图书錧的漂亮顶层教练太极拳……。像这类太极拳班,不知凡几。真是我到那里,太极就开花绽放到那里。我为此感到荣幸和喜悦。更为可贵的是,在那段时间里,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太极粉丝和瑞典朋友结下了友情,可以说, 太极拳和友情一线牵。 我曾遇到了一对年轻夫妇,玛雅(Maya)和安德里亚斯(Andereas), 俩个人一起报的名, 学习操练十分认真。这对伉俪有着深厚的中国情怀,这一点,不但可以从他俩的穿着上印的中国字意识到,从他们的言谈话语中更表露无疑。有一次,他们很早就来到运动场地,我也正好提前到达,趁这机会就閒聊起来,说到他俩在中国旅游时的所见所闻时很为激动,当看到公园里晨练的人群打着太极拳,那种“天人合一”的氛围和优柔舒展的姿势,使他俩产生了对太极拳的极大兴趣和想学的念头。其实,在去中国之前,这对夫妻读过塞西莉亚.林奎斯特(Cecilia Lindqvist)的书,那是瑞典国一位著名的女汉学家所著,作者对中国文字起源很有研究,尤指对象形文字的描述,入木三分。从那以后, 他俩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玛雅和安德里亚斯还主动地将书带来借给我阅读。不仅如此,他们是那麽热情洋溢,一有机会还牵头组织小形茶点聚会,比如,那年四月份复活节休假前的最后一课刚结束时,他俩便借用了操练时用的几条长凳拼成桌子,然后,上面铺一块漂亮的台布,放上自己家做的蛋糕,加上热呼呼的咖啡,请大家席地而坐,边吃边聊(瑞典语叫FIKA),其乐融融。第二年太极进修班结束前,安徳利亚斯和我道别,告诉我他己顺利通过了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的喜讯,并在斯德哥尔摩找好了博士后位子,将要与妻子搬往那里。说实在的,这对夫妻的加盟,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

我这太极拳班,故事实在多,学员们来参加, 各有自己所求和予达目标:我太太任职的生化系同事古妮拉.拉森(Gunilla Larsson)正值撰写博士论文階段,她积极参加,坚持练拳从不缺席,她说太极使她能放松心态,解除紧张和压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学植物生理系有一位技术员,叫安·玛格丽特·斯文森 (Ann-Margret Svensson), 人到中年,因平时常在电脑前工作,得了颈椎病,她参加了太极拳班,经过两期的坚持鍜练,病痛减轻了很多……。诸如这样的例子,可算是很不稀奇。她们为了感谢我的教学,在年终太极班结束的那天,也正值圣诞节前夕,作为礼物送给我精致漂亮的花篮和红酒,还和我一起合影留念。学员们对我的热情友好使我非常感动,难以忘怀。我在瑞典教太极的经历使我领悟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和平、友好、健康、快乐,正体現了太极的理念。

  一对瑞典情侣玛雅和安德里亚斯在一起练太极

(四) 来自太极班的摄影集锦

            

Gerdahallen体育中心的健身房宽敞且设备完善,教练示范动作和学员的跟随状况均显示在周围镶嵌的镜子里,以便观察和纠正动作方便。

在阳光明媚的夏天,携全班学员在隆德的植物园里操练。那里绿树成荫,空气新鲜凉爽,学打太极拳,实有心情舒畅,情趣横生之感。

 古尼拉.派尔森, 隆德大学生化系博士研究生, 是一位纯真的太极拳爱好者,她的动作体现了柔中有钢。  

玛丽亚是隆德大学学生,在大自然的美境衬托下,她的太极拳动作特显优美,协调,稳健。 

这是手挥琵琶的动作,冷静,沉着,显示内心的力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