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去来兮 (2)

(2005-10-30 13:46:34) 下一个

那天晚上, 玫瑰觉得彻骨的冷. 接完老板的电话, 只背着儿子跟老公说了一句"JOE 自杀了", 两个人就再没交谈.

 

把儿子安顿上床后, 自己也躺在儿子身边, 搂住他小小的温暖的身体. 老公闷了一会, 也默默地在玫瑰身边躺下.

 

家三口都挤在儿子的床上,好象这样才能驱赶心底的寒气.

 

一夜无语.

 

--------------------------------------------------------------------------------

 

2000年秋天, 玫瑰离开刚两岁的儿子, 只身一人到美国西部的一个小城市做博士后. 第一天上

, 一向素面朝天的玫瑰化了妆, 是为掩饰旅途的疲惫, 也为给新同事们留个好印象. 一走进实

验室, 对着大门的实验台前站着一个浅黑皮肤的男生,他有一头深棕色的修剪得非常整齐的卷

发,打招呼的时候,他侧着脸,声音很低很轻,和他健壮的身材不太配合,玫瑰一时间觉得他仿佛还有点害羞。

 

“嗨, 我是JOE.

“嗨,我叫玫瑰, 你可以叫我ROSE

 

“你结婚了吗?”JOE转过身望着玫瑰,直截了当地问;

“是的,我还有个儿子. 他们还在中国。"玫瑰笑了一下,刚来异国他乡,碰到不符合中国传统的事情也很正常,所以她并不觉得惊讶。

 

“你有点感冒吗?”他露出非常关切的神情,玫瑰这才意识到自己说话时有很重的鼻音,她从小一紧张就这样。“我没事。”玫瑰说。

 

“我等下下班带你去买药,然后带你看看这个城市。我住在DOWNTOWN,那里很好玩,我们可以在那里吃晚饭,有家意大利餐馆我很喜欢,可以吃海鲜”。JOE突然说了一大堆话,一瞬间就安排好了整个晚上的事。玫瑰一面惊讶,一面对自己说“大概美国人是这样好客的吧。不要大惊小怪。”

 

“请问,你是什么地方人?”玫瑰小心翼翼地问。

 

大男生笑了起来,笑容竟然颇有魅力。他没有回答,玫瑰一直都不知道为什么。

 

 

后来的几年里,JOE不止一次地跟玫瑰,也跟其他人说,“我第一次见到你(玫瑰)的时候,你(她)化了妆,眼睛很漂亮。可是穿着件奇怪的衬衣,白色的裤子。我记得跟你(她)说的每句话,就好象昨天发生的事一样。"

 

------------------------------------------------------------------------------------

 

天蒙蒙亮了.玫瑰在半梦半醒中听见儿子翻身,一下清醒了. 昨天的那个可怕的消息毫不留情地开始撕咬她的心."Joe

 

took his own life."F 博士的声音在她脑海里一遍遍重复, 她没法让它散去. 她想,他是用他的手枪做的,这么想着,

 

那把枪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感觉就忽地清晰起来,清晰得让她害怕.最后一次见他,玫瑰对他已经很冷淡, 玫瑰有很多个理

 

由,但是没有一个能让她心里的内疚减轻少许. 

 

上星期四是儿子六岁的生日. 三岁,四岁和五岁, 每一个生日, JOE都以全家人的好朋友的身份出席. 而这次, 因为很多事

 

情, 玫瑰决定不邀请他来参加家庭晚宴. 可是, 一家人在餐馆吃饭时, JOE还是出现了. 他走进餐馆, 看到玫瑰一家人,

 

露出巧遇的那种神情. 其实连玫瑰的老公都知道, 他是因为看见了玫瑰开的那辆车停在门外才进来的. 于是玫瑰请他坐

 

下一起吃, 儿子很高兴地跟JOE分享他的食物. 有一瞬间, 玫瑰又从他眼里看到了那种羡慕和伤感混在一起的神情. 儿子

 

照例趴在JOE的BMW摩托车上玩耍了一阵, 然后JOE就告辞了, 一家三口简单地跟他挥了挥手, 就这样结束了最后的一

 

次见面.

 

(长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