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癌共舞

我的癌症,我的生活, 我的世界 -- 与癌共舞
正文

学习笔记 - 【許添盛醫師/賽斯】20170507 自信與自卑

(2017-05-16 11:35:20) 下一个

笔记:1。自卑起源于自己将竞争和比较(羡慕,嫉妒,恨)看得太重。如果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的好,看待别人的独特性,将别人的好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同时也要知道自己的独特性。自己的好是自己的独特性,不能一味的强加比较。否则就会永远陷入自信和自卑的漩涡。 

  2。什么叫自信?如果你的自信心是建立在你是人生的胜利主,建立在面子,建立在给家人带来的骄傲,建立在你赢了别人,比别人强的基础上,那其实不是真正的自信。可惜当今世人的眼光都是如此。你赢过了谁真的就代表了你是谁吗? 你考分高就代表你更优秀吗?如果永远以参考别人来定义有自己的价值,那万一参考没了,自己岂不是毫无价值了?成功和赢是帮助自我成长和认识自我的过程,但不是建立自信的途径。 

3。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有它的独特性,神圣性和伟大性。我们需要努力,需要进取,但我们更需要不断成为自己眼中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眼中的进步。当你不断地忙于和别人比较的时候,自己的内心就不知不觉地预先设定自己是不够好的,自己是匮乏的, 由此而衍生出自卑。只有对自己当下存在能够自我认可,自我肯定,对当下自己深深的接纳(接受自己可以是不足的,接受自己可以是不完美的,拥抱自己的缺点,但是我会学习,我会进步), 才是真正的自信。    

4:自卑:我不好,不够好, 我也没有办法变得更好。我无能为力。为此心痛,为此失望。    

而事实上,自信和自卑和现状无关。 

 5:如何建立自信,克服自卑:我觉得没有把自己变得完美的必要, 没有需要把自己变成完美了才有信心,才能自信,才能被爱,才能够......

5.1要认识到,其实自己没有那么糟糕,别人也没有那么好。 
5.2我的不足只是暂时的,我可以通过学习,练习变得更好。活到老,学到老。
5.3看到,强化且提醒自己的优点。 
5.4表达情感,而不是情绪,看到你的存在对他人的重要性,同时提醒他们的存在对你的重要性。作情感的表达。   
5.4接受自己可以有缺点 
5.5是的,我的确有地方不如别人,但我是独一无二的, 
5.6我是否能够感受到内心爱人且利他的冲动。人永远会犯错,人永远可以改错,人永远能够变得更好。 
5.7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到底想追求什么。 

人有了竞争,比较心,就失去了自在心。

Image result for 【許添盛醫師/賽斯】20170507 自信與自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