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电视剧

(2017-02-28 10:22:30) 下一个

前段时间有个小朋友住在我家,每天接近零点的时候,她就嚷嚷着说,她的“追剧”时间开始了。让我不要打搅,废寝忘食一定要当天晚上看完,才能满意地安心睡觉。

 

 

她所追的连续剧应该是跟电视台同步放的,媒体视频为了不影响电视台的收视率会晚几个小时播出,她就是那个等着网络喂养的夜猫子。我想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已经没什么人真的会在电视机前等着追剧了。几乎所有的剧都会在各大视频媒体上放,有的人是像我们家小朋友这样,每天到点等着喂的,有的会是等着“养养肥”了再看的。基本都是通过网络看视频。

 

 

“追剧”这个词似乎不算新鲜,这让我想到了好多年前,还是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刚刚开始有电视机,电视节目也特别单调,那些年,我们也曾有过的“追剧”经历。

 

 

 

我想很多人也许还记得那时的场面,每周只放一集,到了那个点几乎是万人空巷,能听到的声音就是电视剧的主题曲旋律。看电视的环境还相当恶劣,要么是在单位的放映室,公共财产疏于保养,电视机总是很老旧,信号也相当的不好,电视节目伴随着雪花点和各种杂音,电视机常常是在被拍拍打打中,让我们模模糊糊地看个大概情节。要么是不论大人小孩,搬着小板凳挤到某个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有电视机的家里,其乐融融地像到电影院一样地看着电视,9寸或者鲜有的12寸的黑白电视机,屏幕小得有的坐的偏的,几乎只能“听电视“。为了能看到彩色的效果,当时还流行一种电视屏幕五色彩纸或者在电视机前加个放大屏,看起来大一点。

 

 

 

记得那个时候还是小学生的我,就是要来回步行一个多小时到我舅舅家去“追剧”。看了《大西洋底来的人》,街上开始流行喇叭裤,蛤蟆墨镜还一度因为男主角的名字而命名为“麦克镜”;看了《加里森敢死队》满街都有人学飞刀,据说因为担心治安问题,电视台还停播了这个电视剧;看了《霍元甲》的男生开始习武;看了《血疑》的女孩子总多愁善感地觉得自己的血型一定有可能也是RH阴性AB型,还有就是引发大家风靡好长一段时间排球运动的日本连续剧《排球女将》,幻想着自己哪一天也学会“晴空霹雳”式地扣球,满大街的女孩子短头发的就是要剪个幸子头,长一点的则梳成小鹿纯子的发型......实在是在电视机前没有看够的,还可以买翻拍版的小人书再过一把“追剧”瘾。

 

 

每每回想起这些,我总会想起木心的那首诗《从前慢》,追剧版的从前慢应该是这样的:

......

那时候

电视台只有一个频道

电视剧一周只更新一集

......

 

现在的人,再也不会回到我们那个“追剧”年代,我想大部分“追剧人”最深刻的体会,应该是可以一口气看很多很多集,累得第二天醒不来的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对哦,那是每天凌晨跑到岳麓山山顶,和一哥们一起,对着一棵大树狂打一通练铁砂掌,手都打肿了,可惜武功还是不见长进
gunsmok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敌营十八年>
gunsmok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啊,那是多么朝气蓬勃的年代!每天小伙伴们聚到一起三五成群的切磋武功。有练飞刀的(贾里森敢死队),有练劈砖的(姿三四郎),有练鹰爪的(少林寺),还有练醉拳的(武松)。真能打得一个都没有。倒是一个同学一边练拳,一边‘嗤嗤’给自己配音的口技练的不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英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姿三四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