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谈大司

(2017-08-24 11:14:14) 下一个

谈大司是我这次搞装修的主力干将,我们平时都叫他谈师傅,没想到他的微信名字是这样霸气。他是个泥瓦匠,做这行很长时间了,心细好学,几乎成了个全才。恰逢老朋友也在装修,就这样把谈师傅借调过来啦~

房子是旧房翻新,跟新房装修的区别还是挺大的,需要拆掉许多陈旧而不合时宜的东西,这个谈大司可以做,跟其它师傅不一样的是,他拆除过的地方,都被他打扫得清洁干净,建筑垃圾也分文别类地装袋摆放好,让清垃圾的人好处理。

我家的楼梯是铁艺的,经年的使用油漆已经斑驳,需要打磨然后重新刷一层防锈底漆,这个谈大司可以做,经他一打理,灰色的底漆看起来像面漆一样平整,而且地面和楼梯踏板上看不到一滴漏下来的油漆斑点。

有几样东西,几次花钱请人清理垃圾都没有被清理掉:一个新的蹲坑,一张旧桌子,还有一个看起来很新的燃气热水器,我每次都重复地说:怎么没清掉这些,我从来不用蹲坑的,留着干啥呀。直到我亲临现场,才知道这些东西的用处:马桶拆除,没有做好防水之前,这个蹲坑的作用非同小可,所有的污水排放通过它就不会溢得到处都是,当然工人方便的时候也可以当个权宜的厕所。桌子的作用更大,高处作业,这是梯子不能替代的,工人在一米见方的平面工作远比在窄小的梯子上安全和方便。至于那个新的热水器,丢了是可惜的,谈大司说你可以找人来收购啊,我说你用得着就拿去吧,他反复跟我确认我不需要,他才同意拿走,其实当初他只把它当垃圾带走,我都全然不知,也没机会有这个人情可以让我给。

批灰、做防水、贴瓷砖,这是谈大司的本行,当然是他做,本来只是将预埋管线的槽子敲打好给水电工接线的,因为几天见不着三脚猫水电工的影子,为了不耽误时间,他是改管道的改管道,接电线的接电线,一边做还一边咕哝:这都不是该我干的呀,接不好你别怪我啊~我站在一旁乐:接不好一定是要找你的哟,心里知道没有他干不来的事,而且我相信他比电工干得更仔细周到,每一个重新安装过的插座,他都会用他的大马力冲击钻试试火。

已经是五十岁朝上的年纪,许是每天劳作,黑瘦,看起来很干练,随身带着一小包一次性口罩,只要是跟粉尘相关的活计,他一定是戴口罩作业的,开工的时候会换上工作的衣服,走的时候会用水冲洗一下头脸,换回之前穿来的一套回家。跟别的工人不一样的是他不抽烟,除了中午吃完饭会午休一下,几乎看不到他闲着的时候,不愧是谈大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