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杰哥

(2017-08-24 11:15:06) 下一个

认识杰哥超过二十年,他刚进城的时候是在一所大学总务处做临时工,因为手脚勤快,为人厚道,领导就把学校维修维护这一块全部交给他来做,久而久之就成了总务处的一名正式员工。

 

杰哥的手下有一帮子人,都是他的老表,农村里七拐八弯都能攀上个亲戚,姨表、姑表、堂兄弟,不断地有人托带上来跟着杰哥学手艺,不管谁来到他这里,一个铺位,一碗饭都是有的。他们住在学校靠墙边的一排平房里,好几家人住在一起,走进去不觉得是在学校,而像是一个乡下的大杂院,妇女们在天井里洗衣做饭,厨房是共用的,灶台上永远有着一大锅凉粥,任何时候去找杰哥,他都会招呼你:坐下来喝粥,南方人习惯了从早到晚喝粥,菜罩子下常备下饭的小菜,消暑解渴易消化。

 

 

 

杰哥不甘心让老表们只领学校那点零时工的微薄工资,总会四处找活干让他们多挣点钱。我们和杰哥就是这样结下的缘分,那时候,但凡我们帮人设计装修房子,施工的队伍就是杰哥和他的老表们。有时候遇到刚出来不太会干活的,杰哥就会不断地让我们包容一下,说都是亲戚,他都得管。杰哥也很负责,如果是生手亲戚“闯下”祸来,他都一定会负责到底。

 

好多年下来,只要家里有个漏水断电的,一个电话过去,杰哥就一定会派人过来帮忙搞定。在我们准备离开故乡到外地去的那年,杰哥在近郊买了一个宅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造自己的房子,我还记得那天去看他的工地,天已经擦黑,房子外面吊了临时照明的灯,照在杰哥的脸上,一脸的喜悦和满足,至今难忘~

 

 

 

重回故里,要整修一下老房子,杰哥自然又成为我的第一个求助的对象,那边传来了抱歉的声音:“唉~现在不行了,学校的事情多,也管得严,我们已经很久不能跑出来接活了,而且现在我这些弟兄们做惯了公家的活,变懒了,还不如外面的工人,你需要的话,我帮你找~”听说我需要水电工,大约十分钟之后就有一个跟他差不多口音的人打电话过来:“杰哥让我来帮你做水电,告诉我地址,我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过去~”

 

杰哥的魅力不减当年,过来的照旧是他的老表,呵呵,“如果杰哥不好,我们不回跟着他干的~”是啊,杰哥多好啊,为了安置他那些来投奔的亲戚们,宅基地上的房子已经建到了七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