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风信子

(2017-01-06 09:20:57)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风信子,是08年2月到荷兰出差,在入住的酒店大堂里。

 

跟许多欧洲酒店一样,大堂不大,装饰的精致明亮。一进门,适宜的暖气迅速将全身包裹,伴随着一股幽幽的清香扑面而来,这是什么香味?很自然,若隐若现,肯定不是什么空气清新剂,也不似客人用的香水,我忍不住贪婪地吸了几口,坐了十几个小时长途飞机的脑袋清朗了许多。

走近前台,这个味道就更浓郁一些。靠近桌角的地方,有几株像是塑料花一样挺拔的植物,矮胖粗壮,一共4棵整齐划一地种在方形的盆里,深紫兰色。这个香气变得有点像香水百合,但是又没有那么浓烈,难道是什么新型的空气清新机器?造型倒是很灵光的,一朵朵小花散发出清香。

匆匆地办好入住手续,在同伴的催促下,我没来得及仔细研究,我们俩和着两只大大的旅行箱,就被挤进欧洲老房子独有的那种只有不到一平方米见方的迷你小电梯里。到了房间,入口处又闻到了同样的香气,这回我可以近距离观察这个新式“武器”啦。

先是用手摸了摸花盆里的土,有点干干松松的,也试探不出究竟,我就再触碰了一下硬挺挺的叶子,好像是真的,仔细端详一下花瓣,靠近底部的花有几小朵有点微微的蔫巴,这个发现让我更加肯定它是真的。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美妙的花类,样子好看高雅,又有这么好闻的香味,一直以为荷兰是以郁金香出名,但还没有看到郁金香的影子,先就被这样的花束所吸引,在这样寒冷的冬季里,的确令人为之欣喜。

知道它的名字,又是在若干年以后的事情了。那是在一个好朋友的家里,她的儿子学的园艺,朝阳的窗台上放着整齐的一排,清一色玻璃瓶水养着,一个个“洋葱头”在水里拖着长长的白胡须根,顶部只是稍稍长出一点绿意,每个瓶子上仔细地贴着不一样颜色的圆点区分开花的颜色,不同色的“葱头”皮略有些不一样,泛紫红的、泛青白的。临走的时候一定要我带走两瓶,告诉我这个叫风信子。

我也放在家里朝阳的窗台上,因为是水养的,也不必提着心给它浇水,直到有一天的早上,我再次闻到了在荷兰酒店里那阵熟悉的香味,仔细一看,除了个子偏细小一些,那一朵朵奔放的花瓣开出的六角星形状,一下子将我的记忆拉了回去,哦,原来这个我一直说不清楚名字的花叫风信子啊。

 

从此以后,当人人都在保留着过新年养水仙花的习惯时,我已经悄然地种上了风信子,相比起水仙,我更喜欢在寒冬里与更多的颜色相遇,大红、粉色、玫红、浅蓝、深紫、白......如果保管得当,等到第二年冬天,看似已经枯萎的“葱头”又蓬勃地冒出了新芽,难怪在它众多的花语当中有一句叫“重生的爱”。

但无论养过多少次,都不会长得像我第一看到的那样粗壮和敦实,反而多了几分东方人的娇美。如果问我最喜欢哪个颜色,那我一定会说是深紫色,也许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先入为主”吧,自从爱上了它就没有离开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到片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