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有趣的偏方

(2017-01-16 06:28:41) 下一个

小时候,听说过也看过人用很多奇奇怪怪的“偏方”,也许是那个时候医疗条件差,这些形形色色的偏方在民间盛行。

 

小孩稚嫩,大人不轻易用成药,因此对付小孩子毛病的偏方特别多:鸡胗的皮晒干研磨煮水给孩子喝可以治尿床“病”,炒生米煮水喝可以治腹泻,吃生南瓜子若干可以驱蛔虫,痰咳用白萝卜中间挖个洞放冰糖沁水喝能解,小孩子白天玩疯了晚上睡觉惊醒,就拍着床边“叫魂”......

 

那时候每个老人总会有个银饰品,小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老人家就会煮上一个鸡蛋,去壳然后脱下手上的银戒指用块布一起包裹着在孩子的头上来回的滚,直到鸡蛋不热了,打开来就看到原本银晃晃的戒指变成了乌黑色,说是银器吸了孩子的头风变了色,也不知道是不是热鸡蛋把银戒指烫黑的,还是真的吸了头风,反正第二天孩子就活碰乱跳没事啦。遇到比较严重的就煮两个鸡蛋包上银手镯“加大”威力。

 

小时候的衣服多是棉布做的,洗着洗着衣角和口袋角里总喜欢存下一些棉絮渣,俗称“荷包屎”,这可是珍贵的“药材”,遇到哪个孩子摔伤或者划破手指,大家就会贡献出随身携带的“荷包屎”敷在伤口上,据说可以止血,那时候谁都相信这个,没人觉得有什么不卫生会导致伤口发炎,没事都不会清理掉这些棉絮渣,可珍贵啦。反正我是试过真能止住小伤口的血。

 

打嗝是最常见的“病”,偏方也有无数种,什么喝一口水含在嘴里数九下再咽下;把身体弯成90°角,伸着脖子喝水;一口气喝九口水;还有更绝的就是拿一对筷子放在盛水的碗上,打个十字,然后每个空格喝一口,轮着喝直到不打为止。不知道你试过哪一种,我反正都不管用,还是顽强地噎着,往往是喝了一肚子水,跑了几趟厕所,跑着跑着给止住的。

 

掉了的牙齿,如果没有按照老人家的说法:“上牙丢下水道里,下牙扔房顶上”那这个孩子的牙齿准保长得慢也长不整齐。我的下牙齿每次扔到屋顶上,又会被地球吸引力无情地滚下来掉到阴沟里,总会让我郁闷很久,女孩子总是巴望尽快把牙长好,豁着很难看。

 

对付各种“疮”的偏方也特别多,一般的有用黄豆在嘴里嚼碎,一定是要嘴里嚼不能捣碎,据说“唾沫”有消炎的作用,然后糊在疮上很快就消炎结痂;脸上长癣片的,用桃花擦能好。

 

还有就是比较厉害的那些,“偏方”就被赋予了更浓郁的“迷信”色彩。比如说现代人因为抵抗力下降而生的带状疱疹,民间叫“蛇盘疮”,这种病谈虎色变,据说是那条盘在身上的“蛇”如果头尾相连就要送命的。农村里总有那么几个会“巫术”的老人,黄昏上灯的时候,拿着一把菜刀,在病人身上压,一边还念念有词:

 

汉高祖,斩白蛇

一刀斩两段

电灯打以后

单砍蛇偏头

 

对付一种叫“鬼生疙子”,就是一种浑身奇痒的癣,治病的人会用毛笔在人的身上写字:

左青龙,右白虎

前朱雀,后玄武

真不知道是科学不发达,还是病总有个周期,给这么一摆弄还真是好了的大有人在,加上大家的传说,这样的治疗方法在民间盛行至今,还有辅助传播的“反面教材”,比如说某厂长不信邪,认为治好这个“疙子”是墨汁的作用,结果全身抹了也不管用,实在受不了了才来写字,就好了之类的故事很多。

 

老话说“偏方能治大病,草药气死名医”。偏方,是根据以往的经验积累所产生的药方,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我所列举的这些其实都是民间偏方里的小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还真的有很多民间的偏方是非常宝贵,被中医所珍藏延用,经济实用,很受欢迎。

 

你用过什么偏方吗?一起来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appybob。我这就从ebay买红药水Mercurochrome。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打嗝喝冰的饮料,譬如橙汁什么的,一大杯一次喝下去,冷一些效果更好。这不是偏方,是通过温度控制肌肉收缩。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偏方,是我小弟七八岁时发现的。那时他手背上长疣子,他就用红药水去点它,一天几次。结果不到一个月,疣子就自然脱落,无痛无疤。后来我把这方法给同事用,也很管用。

我小时候发现吃苹果仔可以打蛔虫,当然不能多吃,有毒性。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庙里求来的香灰。一样的灰,求什么就治什么。。。。。。。。。。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庙里求来的香灰。一样的灰,求什么就治什么。。。。。。。。。。
栗子上市 回复 悄悄话 流鼻血,仰头额头放 银元止血
栗子上市 回复 悄悄话 棉絮渣也有用过
紫蝴蝶1 回复 悄悄话 白萝卜汁灌入鼻孔治偏头痛。有效但是用起来需要勇气。因为辣的鼻涕眼泪一起流的滋味好难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哈,有意思。
我来分享治疗“打嗝”偏方。女儿K自小是青蛙类型,一不小心就开始咯咯咯,现在纵向比较少些,横向也常。我发现两个方法奏效的几率较大,第一,猛然拍她吓她(前提是让她知道她要被吓1,但不告诉吓的具体时刻),基本顶用;第二,拥抱,甜美用心的抱,基本顶用,不过我觉得最顶用的是,要么穿暖和一些,要么就看打嗝的特点,找些乐子,大家或者自己笑着不知不觉就不咯咯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