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善良,你给我站住

(2016-12-05 06:35:42) 下一个

最近关于罗一笑爸爸罗尔为救女卖文的文章引起的骚动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周末的时候儿子回家,我问他怎么看待这个事件,他说老师布置的周末的作文就是要写这个,学校里没空看手机,还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于是我大致跟他说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且将朋友圈里转发过的几篇关于此事的各路文章转给了他。

 

我并没有看太多的相关文章,不过知道大概分几类,一类是持批判的态度,觉得对方有行骗的用心,骗取了大家的同情心,从而对于行善之事都心灰意冷;一类是坚持继续行善觉得小孩子是无辜的;还有一类就一些观点发表新的论点,繁衍出诸如“重男轻女”理论或是“如何提高辨识度”之类的文章。其实近来很长的一段时间,由于多了像微信这样的媒介,让很多消息一出,成迅速爆炸的趋势,也几乎每件事情后面都会有各式各样的文章出来,文章论点也跟这次的罗一笑事件类似,要么支持同情,要么厉声反对,要么延伸出各种论点。无论怎样,事情也会一件件的平息,故事还在继续。我非常感谢这类像焰火一样的事件,它会给人们带来一些思考,让线下的我们如何自处、如何面对自己的生活多少也起到了一些帮助。

 

昨天送孩子回学校的路上,问他完成作业了吗,还特地问了这篇作文,他说他拟了个题目叫“善良,你给我站住”,大致的内容就是无论外界环境多么恶劣,我们都应该留住在心底的善良,保持对那份对他人的善爱。话语间能够听到他心灵深处的一声叹息:他列举了令人痛心的不扶老人事件,遭全民唾弃的摔倒老人讹诈事件变成了大家不扶老人的正当理由。孩子的话让我想起了老子《道德经》里的这段话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真正能够做到“不善者,吾亦善之;不信者,吾亦信之”似乎只有圣人所为,百姓只会注意到他看到的和听到的,受外界事物左右而行动;而圣人只做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随心而动。如何回归到婴儿的纯净状态,只做你自然而然想做的事,摈除掉内心的恐惧,成为我们一生的追求。

 

“善良,你给我站住!”说的真好,像是一句呐喊,像是一个鼓励,更像是一句警示!值得每一位人生的旅者深思。这次罗一笑事件在短短的几天之内让这位父亲迅速地筹集到了善款200多万,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普罗大众的善意,只不过这个事件到最后几乎演变成了一个闹剧,罗爸爸的生平和财产被一一人肉出来,记者和相关部门也涉入调查,据说罗爸爸还表示要将善款原路退回。到了这样的地步的确也伤了很多捐助者的心,虽然我们常常听到“我再也不相信XX”之类的论调,但是我也知道,一旦一方有难还是会有八方支援的,因为善良永远在那儿,不增不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气话说了,捐的时候照旧。善为本嘛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好心人,你的愿望很好,但是善良会被透支的,就象狼来了的故事多了,本能地不再相信了。所以诈捐这种事是应该受谴责的,因为他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破坏了诚实的道德观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