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小南宁的回忆

(2016-11-21 08:13:14) 下一个

昨天跟好朋友一起看《老南宁的回忆》,有好多地方也印着我们小时候点点滴滴,应她的要求,借着老南宁文中那些不变的地址,写一点我们儿时的回忆。

 

那时朝阳溪的水可以养鱼,更是夏天孩子的最爱

没想到朝阳溪50年代的时候是这么美丽的,它在南宁的地位就跟上海的苏州河一样。我们小的时候,朝阳溪有个别称叫“朝阳沟”,顾名思义是个能在夏天里臭遍整个城市的臭水沟,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全部倒入沟中,加上长年疏于管理,水都成了黑色的、臭不可闻。好在好多年以后,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治理朝阳沟成了市政工程的重中之重,朝阳沟恢复了昔日的美丽,但是这个“沟”字估计就带着那段抹不去的记忆永远地被市民叫下去了。

 

民生路最著名的是万国茶楼、解放路也有两家,而当阳街临江一面也比较多(除了喝茶吃点心还可听粤曲)

我小的时候,爸爸每次回城,都会带着我和妈妈到万国酒家(那个时候已经叫这个名字),记得餐厅是在楼上的,在那里有着我最喜欢的火车卡座式的餐桌椅,爸爸最喜欢点的食物是小笼包子,蒸阁里铺着一层松针,所以每个包子拿起来的时候都能看到包子底下不规则的松针印子,至于有没有曲子听我是一点儿也不记得了,因为我总专心致志地,试图找到一个被松针压出一模一样花纹的包子,借此吃掉好几个,当然也是找不到的啰。后来连这样纯天然的松针垫着蒸包子的方式也消失得无影踪,吃包子的乐趣也少了很多。

当阳街有家酸嘢摊相当有名,雪条两分钱一根、雪糕等花式是在冰室中才可吃到(配有一个小木匙,例如新生园),冰水的花样就比较多了,汽水是一角钱多点,后来当我在广州出差时喝到的沙示汽水已经要七、八角钱一支了。

我们家人都不爱吃酸嘢,所以我压根儿不知道当阳街的酸嘢摊,但是新生园冰室可是刻骨铭心的去处,在最热闹的市中心,传统的骑楼式建筑,最奢侈的活动是跟爸爸吃完了万国酒家的包子,再踱到冰室,两处地方距离不远。磨石米桌台面配着铁腿的圆桌几乎是当时冰室的标准配置,跟爸爸去,当然就能非常享受地吃上雪糕,好像当时也只有在这个地方才能吃到雪糕的,样式跟现在老上海雪糕一样,用纸包着,打开来放在一个碟子里,配个平板的木勺,一勺勺,那个美啊,后来长大后每次看到这样怀旧的冰砖总会买来吃,但怎么也吃不到那个时候的味道了。至于汽水,一角七分吧,到我8、9岁的时候还是这个价格。


 

糖是稀罕物,一听说药店有喉片到,下课后一帮同学就一窝蜂跑去购买,因为它带有一些甜味。

我们吃过最多的替代糖就是打虫用的宝塔糖,妈妈都觉得奇怪,我怎么肚子里有那么多的蛔虫,整天都要吃药,对于我们来说,这哪里是药啊,不仅长的样子好看,叫宝塔糖顾名思义是宝塔的样子,底部大顶部小,在我们的眼里就像现在蛋糕上的那个花边,入口即化,简直是人间美味~

 

侨汇券在人为灾害那个时段相当盛行,因为用它可按一定比例购买到市面上稀缺的所有物品。

到了我十几岁的时候还有侨汇券,我们家也有,好像是外婆的哥哥在国外,我们就有这样的”财富“,家里的自行车,缝纫机都是凭着有这个券才买到的。

 

南宁和平路一带曾种过不少的凤凰树,开花时满城红得象火海一样,

凤凰树是我很喜欢的一种会开花的树,除了它,还有紫荆树,都是会在夏天里开出花来,特别好看。不过凤凰树总会长有一种可怕的毛毛虫,令我们敬而远之。我们的小学课本里还有过一篇描写凤凰树的课文,我因为抄写得好还得了表扬,一直记到现在。我想不仅仅是荣誉吧,是我跟作者一样也喜欢那像火海一样的感觉。

 

周云鹏跌打骨科,先后位于兴宁路近新华街左右两侧,我小学四年级时在平衡木上摔下来曾由母亲带我给他治疗。

周云鹏,这个名字我是从小听到大的,差点儿没当他是我的爷爷,倒不是我整天骨折,而是我跟周云鹏的孙女是好得能穿一条裤子的发小,从小家里爸爸生气要打我,她家是我最好的避难所,中午放学跟她一起到爷爷家蹭饭吃,那个靠墙的菜柜里仿佛养着很多很多的馋虫,让我们整个中午粘着那里不肯睡午觉,一颗萝卜干也可以吃得津津有味。这个骨伤科世家声名远扬,不光是医术高明,医德也相当高。直到前段时间我还在她家“留医”治疗,对于我这个特殊的病人,包吃包住还不收钱,这一家人于我是恩重如山的。

 

人民公园现在上炮台的当年是一个没有台阶的土坡,炮台下面变化倒也不大。白龙塘也还没有九曲桥。

人民公园真是人民的公园,小时候去得最多的地方。这是一个布局非常传统的公园,有湖(白龙塘),有棕榈树林荫道,有山丘,有儿童乐园还有烈士碑。儿童乐园里有石头的滑梯,有旋转木马。我们那个时候已经有了九曲桥,有了湖心亭,这是千家万户会在那里取景的地方。不信回家翻翻,你们家里一定有那么一张全家福是在那里拍的。每年的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我们到烈士碑下祭扫先烈的亡灵,提前一天晚上要用白纸,一种特别白的纸做成一朵小白花,献给烈士。

官塘:以前有两张一上一下的鱼塘,我父亲的工友是那里的主人,故放假时常去玩。

我读书的小学就在官塘对面,官塘在人民公园的侧门外,也有很多同学是来自那个城中村的。小时候很长时间那两张鱼塘都在,还有塘边高高的昙花,还有塘里长满的水葫芦,村子隐在塘的后面,像个世外桃源。不记得什么时候起就被填了塘,盖上了高楼大厦,城中村的村民也成了每年分红的地主。我的好朋友囡囡是那个村的地主,成了我每年回家探亲大吃大喝的对象,哈哈。

 

那时小学最喜欢玩的娱乐有赌烟盒(老刀、哈德门等)、打陀螺、滚铁圈、撞鸡脚,高跷、天冷时挤油渣。

都玩过、都玩过,我们那时候还多了一些项目,什么跳绳,跳皮筋,跳格子,砸沙包,踢毽子、冲城。”挤油渣“,其实就是下了课的同学无缘无故地大家挤在一起,完全没有游戏规则,只是为了发泄多余的热情和相互取暖吧。

 

兴宁路有亨德利钟表店,还有一家眼镜店

亨得利眼镜店成了我变成近视眼后常常光顾的地方,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还在亨得利钟表店给爸爸买了一块手表。南宁当年的主要商业圈就那么两条街,爸爸小时候带我吃馆子的万国酒家和吃冷饮的新生园,还有一家文具店,就是主要一字排开的几个铺面。我还记得我的第一支英雄牌钢笔就是爸爸在那家文具店买的。

水上游泳池,入场劵三分钱,从当阳街那个码头下去。由杉木板、油桶做成,两边和中间有走道,分为三个池靠近更衣室的是浅水池,东边那个是深水池,几乎每年深水池都会淹死人。

南宁简称邕,就是缘于横穿市区的一条江——邕江,这个水上游泳池就是漂浮在江边,靠近大桥的地方,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还有,也是我最初学会游泳的地方。我的父母是不会游泳的,自然不会带我去。得益于渝华的爸爸,他是个游泳健将,今年都78岁了,只要天气好,江水清,他还是会每个下午到江里游上四十分钟。所以崇尚江水是流动而干净的周爸爸一到夏天,就会带着我们两个小屁股到水上游泳池里去,印象中那时候的游泳池已经很老旧了,杉木板在水里长期侵泡变得黑黑的,有的地方都会长出青苔,脚底下的木板也有的地方烂了洞,但是这全然不会影响我学习游泳的热情,令我受益终生。


其实江边靠近邕江桥头北岸西侧的平台上还有一处很有意义的景观,就是冬泳亭,是个仿古重檐六角亭,钢筋混凝土结构,金黄色琉璃筒瓦,"冬泳亭"三个字都是董必武老先生题的呢,它是南宁人民为了纪念68岁的毛泽东主席于1958年1月7日和11日两次冒着严寒畅游邕江而在毛主席冬泳下水的地方兴建的。据说南宁人从此倾情冬泳运动。如今,对许多南宁人而言,冬泳已经成为他们心中难以割舍的情结。至今每年元旦南宁市均举办冬泳活动。记得小时候,我舅舅都参加过几次。

 

记忆就像流水账,光阴似箭,小南宁有一天也会成为老南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uxin09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啊,看着就流泪了。万国酒店的叉烧包一直在我梦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