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苦瓜

(2016-11-10 11:11:50)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苦瓜是很小的时候,那时看到它疙疙瘩瘩的外形就心生抵触。饭桌上,妈妈将一片苦瓜夹进我的碗里,我无论如何也不想吃下,在妈妈软磨硬泡好一会儿以后才小尝一口,一股强烈的苦味便涌上舌尖充满了整个口腔,我急忙吐了出来,张着嘴要喝水解苦。在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任凭别人再怎么劝我吃苦瓜,我都坚决闭口摇头。

 

渐渐长大了一些,经历的事情多了,也就让我不再像儿时那样轻易哭闹。一次上了火,舌头发疼,喉咙冒火,妈妈最不喜欢随便给我吃西药,于是又劝我吃苦瓜,说能去火,耐不过身体的不适,我吃了几片苦瓜,只觉得虽然苦但也还能接受。而且,吃过苦瓜后上火的症状马上得到了缓解,这让我对苦瓜不再那么抵触了。

 

如今,已步入高中,在生活上已经能帮家人分一些的我,竟渐渐爱上了吃苦瓜。起初只是觉得苦瓜与别的菜炒在一起更突显其他菜的甜,后来,发现自己爱上了苦瓜本身那淡淡清香的苦味,细细地嚼,慢慢地品,适中的苦味在我的味蕾留连。

 

苦瓜,性凉,入口之后,往往能体悟到一些别样的滋味:有人说它是君子,苦味虽苦,但跟其它菜炒在一起时绝对不把苦味过给别的菜;也有把它比喻成五味人生中的苦,就像人遭遇了艰辛吃多了苦以后,不知不觉将自己曾经如火气一般的虚荣,自傲退去,只留清净的心境。 

 

而我爱上苦瓜的过程,也如人吃苦成长的过程。孩提时,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一点苦也不想吃,也一点苦都吃不了;长大一些渐渐懂得人生是靠自己一点一滴走出来的,自己该吃的苦该经历的事不可能抛给别人。如今,已经过一些风雨,懂得了吃苦,习惯了承担。

 

想到这些,忍不住轻和起陈奕迅《苦瓜》中的那一句——“想不到我们曾经讨厌食苦瓜,如今食出睿智越来越记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