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你吃过柚子皮吗?

(2016-10-16 09:58:27) 下一个

“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这句话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恐怕是要反过来说了,因为就有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的。可是吃过柚子,并不一定吃过柚子皮吧。柚子有的地方叫“文旦”,是长江以南才有的水果,我家乡的沙田柚因皮薄肉质甜嫩水分多而闻名。柚子皮能做菜,这是我家乡老百姓聪明智慧的结晶。

 

我家对于当地人来说是外省人,加上父母不是很入乡随俗,所以家里的饭桌上是见不到这道菜的。但是喜欢串门的我总能在本地同学家吃到,是我很喜欢一道菜。吃柚子的季节都在秋季,这道对于贴秋膘特别有利的菜也在这个时候才有,特别下饭啊~自己成家后学会了做,成了中秋前后经常上桌的菜,只要有外地来的朋友,我一定会让他们猜个头晕。

 

大家都知道柚子皮跟橘子皮一样,有着一层油脂一样的青黄色表皮,闻起来清香,但是别说吃了,就是舔一下都会发现十分苦涩难以入口。怎么能做菜吃呢?所以如何处置柚子皮成了是否能做成功这道菜的关键。老一代人将柚子皮油脂的这一面在炭火上烤,这样柚子皮里的清香就被烤进了白瓤里,将烤糊的部分用刀子刮掉然后在清水里泡上两到三天,每天换几次水的同时要将吸满水的白瓤挤干再泡,盆子里水的颜色由青黄色泡至清澈就可以炒了。后来现代人别说生炭火连煤炉都少见了,燃气灶的火烤起来总不像那么回事,古法手续繁杂耗时间,就有新的做法应运而生:将剥出的柚子皮用刀削去青黄表皮,投入沙眼水中,“沙眼水”是特指将开未开的热水,就是锅里有气泡起来时,沙眼水的热度正好可以将柚子皮里的青涩烫出又不至于像滚开的水会将柚子皮煮烂,翻滚几下捞出放入准备好的冷水盆中,冷却后同样将白瓤里的水挤出,换水再泡,这样反复几次,然后再用清水泡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可以做菜了。如果在烫煮的时候没有掌握好火候,煮烂了的柚子皮就不能拿来做菜了,这是新手们常常会遇到的糟心事,但是没关系,可以用来泡脚养生也不浪费。

很多人不会做柚子皮这道菜,并不是在如何烧,而是在烧之前怎么处置柚子皮。偶尔菜场里也有老阿妈在卖处置好的柚子皮。经过处置的柚子皮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了,所以需要在配料上下工夫,通常用的比较多的配料就是豆豉、辣椒、葱、蒜、肉末,将配料在油锅里爆香,加入挤干并切成小块的柚子皮,翻炒加入酱油、些许糖,入味即可,这是干炒,接近表皮的部分会有一点脆口,吃起来很香。也有多加水焖一下的,让柚子皮充分吸饱汤汁,一口下去,清香里带着浓厚的味道口感很好,像是吃肉。由此发展出来的柚子皮焖鱼、柚子皮红烧肉,柚子皮煲鸡汤,由你们尽情去发挥吧~

 

民间有很多“变废为宝”的智慧,何况是那些全身都是宝的食物,能够流传至今不仅仅是它们的口感,其实药用价值也非常的深远,暖胃、理气、润肺,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这个在秋天收获的柚子是不是很可爱呢?怎么样,这下子不小心买到皮厚的柚子还是件特高兴的事儿啦~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我老家是广东的。奶奶在世的时候,有时会做咸虾酱蒸柚子皮再加入几块半肥猪肉...那叫一个香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不容易的,辛苦啊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试试,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