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姜汁洗头

(2016-09-30 06:56:08) 下一个

拥有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自古以来是很多女性的追求。因此应运而生的许多洗头方法和护发用品数不胜数:去屑的,滋养的,生发的,乌发的。除了成品洗发水,民间洗发用品也五花八门:茶麸、皂角、淘米水、啤酒、醋,之前听说过用姜搓擦头皮,有助于活血生发,但是知道用姜洗头还是很最近的事。

 

我的老家,是个生活节奏挺慢的城市,地处南方,一年大部分时间天气炎热,人们容易感到疲乏,因此洗头按摩的享受成了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前年回家,也许是空调房里呆的时间长了,有点头疼鼻塞想感冒的征兆,闺蜜说要带我去洗头,啊?这个时候洗头情况不会更糟糕吗?

 

来到传说中的“洗头房”,发现还就真的只洗头,不是发廊没有理发服务。只见房间里一字排开的几张洗头床,不像发廊里那种有点坡度的,这里的完全是平板的,“床”头上连接着黑色的陶瓷洗头盆,躺在床上,头正好可以搁在盆中一块凸起的平板上,很舒服。洗头小妹老练地解开我的头发,一点点地松开,用冲泡好的茶麸水清洁头发,洗头刷的力度恰到好处地刮着我的头皮,一股天然的植物香味伴随着温热的水汽袭来,头上感到一阵松快。她一边搓揉我的头发一边问我要什么级别的姜汁。原来姜汁的辣度是根据姜材的老嫩决定的,分为微辣、中辣和重辣,越老的姜就越辣。“给她重辣!她感冒了…”还没等我回答,闺蜜已经帮我做了决定。

 

戴着厚厚的胶皮手套,洗头妹将土黄色的“姜蓉”一点点地往我头皮里擦,连带耳背,太阳穴,风池穴还有脖子都一起摩擦,渐渐地皮肤比较敏感的地方就已经开始发热,进而所有按摩过的地方都感觉到热辣辣的,就像吃了辣东西,感觉头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张开了,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因为第一次尝试就洗重辣,我有点受不了,我嚷嚷着赶紧冲掉,小妹打开水龙头冲头,偶尔水滑过没被姜擦过的皮肤才知道用的是冷水,整个脑袋像着了火一样,一点也不觉得凉,不一会儿热度降了下来,只感觉头很轻,脖子连同整个背部都暖暖的,很舒服。习惯性地吸了吸鼻子,哎呀,之前的鼻塞无影无踪了,真是神清气爽!再去摸摸洗过的头发,特别柔软,在镜子里我这一头的“木发”竟然有了些许光泽。

 

没想到洗头还能“治病”呀!闺蜜得意地眨着眼睛,原来这些洗头方法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在民间已经流传很久,除了用姜,还有用艾草、大蒜、桑叶等等各种各样的药草。根据不同发质问题,用天然的植物洗护头发已经被人们带进城市,走进我们的生活,洗头的过程中,也有人在染发,听说不少人的白发脱发都是用这些草药给料理好了的。

 

岂止是在洗护头发这一块,这些来自民间的智慧有待我们去发现去延续…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