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梦回校园

(2016-09-20 06:39:03) 下一个

也许是年纪大了,或是最近跟准备高考的儿子聊的话题都是各大院校的事情,突然有种想回大学校园看看的冲动。

 

我读大学没有离开我居住的城市,所以总觉得随时都可以去看,不以为然。谁知生活变迁,一转眼,竟离家十五年,这些年城市的变化飞速,每次回家,都发现多出很多不认识的道路,不认识的楼房。以前熟悉的那些街道也有诸多改变。有一阵子打的习惯性地报路名门牌号,司机大哥总会不耐烦地说去哪里?报建筑名,路牌号不知道!一张嘴别人就以为你是外地人,不是因为我的口音,而是他们问我怎么走,我一脸茫然。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好奇妙。

 

毕业这么多年,印象中只回过一次大学校园,大约是七八年前的事,也是为了带一个外地的好朋友参观一下我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像个观光客。当年那些曾经崭新的教学楼和校舍都印上了时间的痕迹,空地上又添了很多新楼。我们那个年代,书来信往几乎是我们和外地同学交流的唯一途径,想带朋友见识一下曾经为我们鸿雁传书的收发室已不复存在。那是连接着几栋五十年代苏联式宿舍楼的一片老区,都是红砖砌成,这里有邮局,洗衣房,收发室里绿色油漆的一个个信箱,印着号码区分各个院系班级,我们班是119号,有多少同学都借着这个火警号码给我发来过问候。我们刚入学的5栋宿舍楼也改成他用。

 

为了找回当年上学时的感觉,我顺着宿舍楼左侧的那条小路朝外语系教学楼走去,也许是被周围新大楼环抱,那个曾经觉得挺高大的四层楼,一下子像个小老头似的缩在那里。门口的系牌也换成了数学系,原来外语系和数学系均分的大楼现在被扩大了的数学系独用。外语系搬迁到了当时高大上的图书馆,新造的图书馆科技感十足,原先古典传统的大学校门也被不知道哪位知名设计师弄成金属材料的夸张造型,突兀地立在大路边上,把当初那段从主干道转入校园的引道含入园内,失去了原有校园的隐秘感觉。转回到那座竖着几个大柱子的老式大礼堂,算是找回了些许回忆,这里里里外外都充斥着那个年代建筑美学。

 

记得当时正是暑假,校园里稀稀拉拉的有一些留校的学生,南方城市独有的郁郁葱葱在这个百年老校更加明显,逛了半天竟然没觉得热。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校园里几乎所有的池塘都种上了荷花,微风吹拂,荷香满园。这是我们当时在的时候没有享受过的美好。

 

好想问一声,那些一起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