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不怕的人前面才有路

(2016-09-17 07:54:31) 下一个

今天给爸爸打了个电话,跟他聊了会儿天。他数落了一下弟弟,说弟弟最近脾气很大说话冲人,还说都是一家人为啥不能好好说话。哈哈哈,我觉得好有意思,反问他:我小的时候你怎么也不会好好说话呢,他哼哈了一下,仿佛忘记了。

 

因为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加上从小比较敏感,我骨子里害怕冲突,进而形成了害怕竞争的习惯。我最怕爸爸和妈妈吵架,担惊受怕的我很会察言观色,觉得家里的气氛稍有不对,就会躲进自己的房间,假装埋头写作业,不过还是会被殃及池鱼,因为爸爸生气的时候就会觉得怎么今天的地没扫,垃圾没倒,吃饭了也没人出来盛饭......我就是那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废物。反正是爸妈要是闹矛盾了,我站着也不对,坐着也不对,说话不对,不说话也不对。每天回家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爸妈和睦。总想用自己的乖巧赢得家里的平静,但是往往事与愿违。

 

运动上我也只喜欢游泳田径:跑步,竞走,跳远,跳高,投掷类,都是独立完成的,不存在身体的碰撞。我虽然个子挺高的,但是集体运动里的篮球,我根本找不到感觉,勉强地能打打排球。乒乓球更是打得很烂,面对高速旋转的小球和疯狂进攻的对手心里总是打怵。甚至玩游戏,我都不会去玩对抗类的,只喜欢没有时间限制或是动脑筋类的。

 

和同学同事相处,意见分歧时,只要稍微觉得可能会让别人不满意,就会选择退让,大家都觉得我脾气好,其实我心里明白那并不是我真实的样子,而是我胆子小,怕有冲突,即使自己有想法也不敢坚持,唯唯诺诺。做点事情,瞻前顾后,生怕什么地方没想周全得罪了人引起麻烦,弄得自己痛苦,同时还会自我安慰,觉得自己解决问题的本领特别强,其实不过是权衡利弊之后,牺牲了一些人的利益,息事宁人罢了。

 

这个“怕”字伴随我走了好长时间,发现有些人和事是绕不过去的,只有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阅历渐丰,我开始反省,到底怕什么呢?所有的冲突和矛盾不是因为你怕就会消失,退和让只是处理问题的方法之一,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需要正确地面对冲突和困难,只有不怕的人前面才有路。爸爸和弟弟虽然“不会”好好说话,但都是勇敢的人,他们坚持自己的观点,勇于表达,即使被人误解,他们还是会坚持,走出了自己的的成功之路,不就是我最好的鼓励吗?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