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momg”

(2016-09-16 08:24:33) 下一个

“momg”是方言发音,我不知道汉字怎么写,知道是脆的反义词,老家对于食物口感的一个形容词相当于北方人说的“面”或者“粉”的意思。对我来说它是秋天的味道。

 

我的爸爸特别喜欢是软糯的食物,比如藕一定是选“momg”的那种,到了秋天煮熟的芋头和地瓜是我家常备的“零食”,板栗是他的最爱。我从小随他,也喜欢吃这些食物。

 

每次家里煲莲藕烫,我都特别紧张,不管是谁包括他自己,如果错买了脆的藕,他会很生气。对我爸来说,脆藕像是有毒一样,他一口都不会吃的,即使妈妈想办法重新加工炒肉丝补救,他也拒绝。

 

我爸一直很严厉,所以我和他之间很少有像其他父女的那种亲密。但是到了吃板栗的季节,街头巷尾炒板栗弥漫出来的那股甜丝丝香喷喷的味道,似乎成了我们艰涩的关系里最美好的时光。小的时候,跟爸爸出门,只要有糖炒栗子的摊头,他一定会驻足买上一袋,督促着我趁热吃。板栗一上市,即使价格很高,爸爸都会买回来,而且从不嫌麻烦,一定会拿出砧板将生板栗一只只剁上个十字口子,只是为了在吃的时候不必剥,蒸熟的板栗涨开来轻轻一挤,一整个金黄色的栗子肉就脱壳而出。栗子溜圆滚滑,而且每个都要剁两下,第一刀准确地卡住板栗,轻轻一抖掉下来再砍第二刀。即使爸爸刀法很老练,还是免不了会有几个掉到地上的,乖巧的我就在边上负责捡起来在放回到砧板上,和爸爸配合的很默契,不用花很多时间,就可以入锅开煮。后来长大了偶尔我想由我来剁板栗他从来不让,说担心伤了我的手。冒着热气刚煮出来的板栗是最好吃的,虽然很烫,那个香甜美味是冷的时候无法比的。爸爸其实吃的不多,也就是开锅的时候吃上几个,其它都是我和弟弟干光。有时候买的多了吃不完,他就会很耐心地晒干了剥壳,像收藏宝贝似的装在饭盒里储存起来,过年的时候配着肉包粽子或者板栗炒鸡都是他的拿手菜。

 

而我的先生则恰恰相反,喜欢吃脆的,拒绝一切口感“momg"的食物,也许是他家小时候经济比较拮据人口又多,很长一段时候是用地瓜做粮食度日的,高峰的时候家里的床底堆满了这些。所以像土豆、芋头是不能摆在他面前的,用他的话说吃这些东西像是吃肥皂。

 

煲汤的藕他也是要用脆的,虽然买藕的压力变小,大多数人是爱吃“momg”藕,菜场里脆藕过剩,不容易买错,偶尔也会有好心的卖菜阿姨特地给我选了“momg”藕,那么我就要自己连吃几天,因为他一口也不会吃的。开始还不想信有这么绝对,后来尝试了几次,比如蒸了芋头和地瓜真的就是你自己吃完,罗宋汤里的土豆也是全部剩下。土豆他能接受的唯一做法也就是脆炒土豆丝,而芋头也是需要经过繁复的加工他才乐意下咽:将芋头蒸熟去皮,碾压成糊,然后用糖和猪油再蒸一次变成一种叫做芋泥的甜品,甜度和油滑的程度很讲究,不合适就不好吃。就连我最爱吃的板栗,他也毫无兴趣的,只因为板栗是属于“momg”类食品。

 

一个人吃,相比起和人一起享受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即使不是因为爱屋及乌,家里就两个人吃饭,我又不是特别挑嘴的人,不如就迁就他吧,渐渐地连板栗也很少吃。随着时间的推移,口味似乎也在变。偶尔回娘家吃饭,吃到“momg“藕煲汤,竟会觉得有点沉闷不如脆藕清甜,就连带给我很多美好回忆的板栗也会觉得干涩不好下咽。

 

最近认识了多年的闺蜜,夫妻间出了点问题,没事就会找我倾诉,话语间我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他,我的性格改变了很多......婚姻改变我们的何止是性格,有时候连口味都会改变。

 

(封面图片来自李超士色粉画)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