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时间煮雨

(2016-09-14 08:34:10) 下一个

我的微信通信录里有这样一个群叫“发小闺蜜”,里面只有四个人,这个世上认识了近四十年,还能一直保持联系,亲如手足,弥足珍贵。

 

成为朋友原因很简单,我们是小学的同班同学,碰巧我们几个的家都住在城市江南的同一区域,每天要挤公交车上下学,那个奇妙的缘分就是一起在站台上一边玩着各种游戏一边等公交中结下的友谊。我们的父母也因此相互认识了。

时间和距离并没有疏远我们的感情,反而历久弥新。蔚在法国,我在上海,志和渝在老家。每次回去时间再紧,志和渝是必要见面的伙伴,哪怕就是大家坐在路边摊喝上一杯凉茶吃上一碗米粉,也可以聊个半天。骨灰级闺蜜的好处就是我们不需要任何的铺垫和寒暄,有啥说啥,直奔主题。

 

渝从小就是个特别讲义气的人,我们一起外出从来都是她抢着买单,大多数人小时候压岁钱只有伍角的时候,渝就会有十元的压岁钱,那时候听说她还有一百多元的存款,在我们眼里简直是财主。他们全家生性好客,所以渝家永远是我们玩耍的据点。我跟渝走得最近,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变化是最小的。从小就有人说我和她像,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人会把她看错成我。她家开的是骨伤科诊所,我去年回去的时候,她看我走路的姿势不对,坚持一定要让他爸爸给我做个检查,发现是腰肩椎盘突出,着急的不行,嚷嚷着要把家里的一个折叠牵引床发到上海给我治疗用,督促我坚持游泳,我的腰在这样的关怀中,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给理疗好了。

 

志是最安静的,她性情温顺,小时候我们四个人中无论是年龄还是个子都是最小,被亲切地叫成“小不点”,脸上的肉软软的,我们没事都喜欢捏捏她的脸,虽然不太情愿,但她还是皱着眉头忍受着。即使后来她长得很高了还是“小不点”。她是我们中生活最平稳的一个,大学毕业后工作的单位一直没换过。话不多,我们在一起总是我们在说,她在听。但她会默默地为我们做很多事情,比如每次我回去只要她有空,她都会坚持开车接机送机,每年过中秋都给我们的老人送月饼。前段时间为了孩子的学业也跟我打了很多电话商量,思前想后,最后还是决定把儿子送到上海来读国际学校,部分原因也是有我这“半个妈”在上海。那天到机场接她家小子回来,又送去学校就跟接送自己儿子一样。她儿子跟她一样有着肉嘟嘟的脸,忍不住捏了一把,哈哈,时空穿越,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手感和那熟悉的表情跟他妈妈的一模一样。

 

蔚是我们中最大的,其实也只是大几个月,因为生在上一年的9月后,被划到我们这一年上学。她学习也是最好的,一直当班长。蔚喜欢听收音机,我们小时候没有人有手表,蔚总能根据听到的节目准确地报出时间,她还喜欢看电影,她家隔壁有个电影院,那是她休息日和假期里常驻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她是最喜欢找我聊天的人,因为她每个假期都会找我一起去看电影,即使到了外地读书也是如此,那时的我玩伴很多也没有很在意。十几年前,她去了法国并且嫁到了那里,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活,很少联系。最近她因为遇到一些困扰,时不时拎起电话过来一打就是好几个钟头不放。那个久违了的大嗓门伴着爽朗笑声从远方传来,很亲切。异国的生活阅历丰富了她的话题,令人惊喜的是,岁月没有磨平她的热情,反而让她变得更加深邃和宽广。有时候说到激动处,我们还是像小时候一样会抢着说话。

 

保存葡萄最好的方式是把葡萄变成酒;保存岁月最好的方式是把岁月变成诗,我们这坛友谊的美酒越酿越醇,越来越有滋味。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