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蜂王浆

(2016-08-17 07:39:39) 下一个

昨天被蜂蛰了一下,还傲娇地在朋友圈里PO了出来,引来好友的问候,其中有一个是问我把蜂怎么处置了,我说用衣服包着扔了出去,他说你怎么不把它揍扁,我说还要留着它生产蜂王浆呢~

 

曾几何时,蜂王浆是我们这一代学生高考时最高级的营养品。被蜂这么一蛰,竟让我想起了那段时光。

 

我的高考志向本来是当美术生的,结果有一天被我们那位大嗓门班主任—教地理的李老师叫到走廊上,一顿深入浅出的谈话,就把我的志愿给泯灭了。理由是我的成绩不错,考美术院校可惜了,现在想来还真不知道后来走的这条路是否是最适合我的。

 

那时候似乎是没有什么补课之说,了不起就是老师给喜欢的学生开个小灶之类的事情。反正我是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待遇。我的那所高中不是寄宿制的,在读的都是周边的学生。到了高三最后一个学期,不知哪来的一个政策,在教学楼里有两个小房间辟成宿舍,男生女生各一间,拿来照顾路途远的学生。我的家离学校并不远,可我很想住校,也许是班主任看我答应他参加正常高考还我一个人情,竟然毫无难度地获得这个机会。

 

不知道住宿对我考上大学是否有特别的帮助,但那段日子倒是给沉闷压抑的备考时光带来了一些难得的快乐记忆。总共只有6个床位,除了我的上铺小卫初中住过校很老练,我们其它几个都没有过过集体生活,又新鲜又兴奋。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还是有几件事情现在想起都记忆犹新。

 

“哈哈哈,你的拖鞋怎么是一顺的呀?” “我妈买的时候售货员给错了…”  “哈哈哈,你妈怎么不去换啊?”“我妈怕货已出门概不退换…” “两码事吧,那另外一个顾客不就买了另外一顺啦~哈哈哈,哈哈哈" …那时候的我们不知是因为太青春年少,还是学习太紧张,一个话题反反复复不依不饶地,直到当事人楚楚涨红了脸抹眼泪了才知道停。从此楚楚都不敢堂而皇之的在宿舍穿拖鞋溜达,即使去洗澡也是把拖鞋带到澡堂才换。

 

毕竟不是外出露营,大家都清楚地知道住校是为了省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并且要休息好,所以我们约定十点半一定要熄灯睡觉。貌美如花的蕾蕾喜欢说梦话,可是她怎么都不愿意承认,总问我们她说了什么,奇怪的是我们每次都听得清清楚楚的“梦话”,第二天被她问的时候又竟然复述不出来…为此我们还特地拿了纸笔打算写下来,可偏偏每回准备充分的时候没等她说我们也睡沉了,而听的清的时候又没东西记录。直到现在我一直认定“梦话”是记不住的。

 

一天刘涛神秘兮兮地来问我们要不要吃鸽子肉,据说很补!原来不知哪里飞来的一只鸽子落到男生宿舍里,给他逮到并收拾出来用烧水壶给炖了,我们当然是不会去吃的,没想到他们宿舍里的其它男生也没响应。据说独自享用鸽子的刘涛那一晚流了很多鼻血,热得睡不着觉半夜里在操场上跑了很多圈,不知是青春痘作怪还是鸽子太补,总之,刘涛的脸从那天起直到上了大学都是红红的。

 

我们那时候盛行的补品就是上面提到过的蜂王浆,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吸上一管,仿佛能够告慰自己辛苦了一天的学习。唯独牛莉坚持不喝,她的那盒被高高地供在她的床头,“干嘛不喝呀?” “我要留到高考那三天再喝!” “啊?那还管用吗?” “我觉得管用就管用!” … 没想到高考前一天,正当牛莉坐在上铺准备开始好好享用那盒被她供为神品的蜂王浆时,不知是不是她拆包装的时候用力过猛,突然拆了一半的一整盒飞了出去,啪啪两声,摔在墙上再落到了地板,褐黄色的糖浆流了出来。我们全都愣住了,到现在我还记得牛莉脸上复杂的表情:仿佛是高考落榜一般痛苦。小卫第一个反应过来:“拿我的喝!” 我们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给她。牛莉这下子忍不住了转身趴在床上哭了起来:“我一定考不上了,我一定考不上了…”

 

那一年我们班的升学率和一本率都是这个学校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后来也没有任何班级能超越。我们这个临时宿舍的成员也都考到了不同的学校,各奔东西,高考压力下的我们并没有产生什么深厚的友谊,只是心底里那份希望每个人都能考好的祝福一直在回荡,那里有我们逝去的青春。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