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16-08-04 12:30:05) 下一个

我奶奶小的时候聪明伶俐,漂亮可人,深得太姥爷喜爱,她年轻时是个远近闻名的美女,也上过日本的学堂。我爷爷生性豪爽,有侠义心肠、仗义疏财,好交朋友,身体非常强健,有一身好武艺。生在商人之家,没上过学,但识文断字,会记帐,能左右手打算盘,并能写一手好字。

 

爷爷的父亲是个能工巧匠,尤其擅长机械维修和铸造,水平很高,这在当年可是很稀罕的,难怪他老人家能靠开自行车行和铸锁发家。我爷爷的家在一座离奶奶家有一百多里远的古镇上,当年家里开着自行车行,相当于现在开汽车四S店的吧,在当时也算是有钱人家。等到爷爷三兄弟长大成人后,太爷爷就把生意交给了三个儿子,三个孩子不但接得高超的手艺且更有头脑,把生意办得是风生水起更加红火。爷爷的大哥一心想扩大规模,又去开了一家鞭炮厂,可惜在一次事故中被炸身亡,未成家没有后代。从此家里的大小事务就都交由爷爷打理了。

 

有一年,年轻的奶奶走亲戚时无意中被爷爷遇上,小伙子仪表堂堂,姑娘又是漂亮贤淑,便有了一见钟情的情愫。于是爷爷托媒人上门提亲,一段姻缘就此产生。奶奶每每回忆及此,苍老的脸上便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轻的时刻,令我记忆尤新。婚后的爷爷奶奶相敬如宾,夫唱妇随,过得很幸福。后来爷爷的弟弟娶了一个特别有心计又贪财的女人,那两口子几年间就把大量的财产给转移出去了还闹分家。大气的爷爷不屑与之计较,领着奶奶净身出户,  把所有的家产都给了弟弟。没曾想这弟弟几十年后被人雇佣去开保险锁,涉嫌盗窃国家巨额财产,锒铛入狱,判了无期。

 

净身出户的爷爷奶奶来到了县城,爷爷打算在县城再开一家自行车车行,奶奶就问爷爷:“你一分钱都没有,你拿什么开呀?” 爷爷则狡狎地回答:“听咱爹(太姥爷)说你还存了不少的私房钱呢…” 由于爷爷家开自行车行的名声太大,县城的同行们怕爷爷抢了他们的生意,就联合抵制爷爷,自古以来同行永远都是冤家,爷爷始终也办不下来营业执照(奶奶叫许可)。车行开不成了。当时我们这里被日本人统治着。有一天爷爷问奶奶:“嫁给我你后悔吗?”“哪有什么后悔的,我心甘情愿!跟着你去要饭我都乐意!”奶奶干脆地回答。“放心吧,跟着我,你不会吃苦的。”爷爷果真是一条好汉,不久之后,他就用了奶奶的私房钱做起了生意,他们的足迹走遍了东三省,爷爷的生意做到哪奶奶就跟到哪,每到一地,爷爷就置办下家当,爷爷在外做生意,奶奶则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每天相夫教子,他们育有两双儿女。

 

1945年,日本投降,国共开战。太姥爷担心女儿,就把奶奶接回了家,奶奶带着孩子们就住在太姥爷家旁边的三间房子里,这是爷爷亲手造的当时是用来堆放他生意周转的货物,奶奶再没离开过它,我小时候也住过那所房子。时局动荡,后来爷爷结束了生意,把当地置下不动产送给了他的朋友,回到了奶奶这。东北解放前夕,爷爷部队里的朋友告诉他:解放后要进行土改,根据个人财产划定成份。爷爷审时度势,迅速低价处理掉别处购置的土地与房产只留下几亩田,解放后爷爷的成份果然被划定为贫农!当时爷爷也把要划成份的消息告诉了他的岳父(就是我的太姥爷)他们翁婿非常投缘,大概是惺惺相惜吧,都是真正的男子汉!只是太姥爷太不舍得他辛辛苦苦置办的家业,后来落得个上吊自杀的下场!

 

地方保护的习惯,对于外来人,当地人总会或多或少地欺生,农村尤甚。刚到奶奶家的爷爷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村里有一家兄弟八人,欺男霸女凶名远播,号称八虎!他们经常挑衅爷爷,经过几次较量之后,就成了八条狗了儿!爷爷后来还当上了村长,又是支前大队长,辽沈战役中的塔山阻击战、黑山阻击战爷爷都参与了。虽然如此,爷爷总觉得自己没能好好发挥他的能耐。听奶奶讲,闲下来的时候,爷爷常常是一个人站在高处眺望远方,那个寂寥的背影就象一只折翼的雄鹰,令人唏嘘不已。就这样,有点抑郁的爷爷得了肺病,一病不起,终年四十岁,这时候奶奶才三十八岁…

 

之后奶奶就靠着爷爷留下的几亩地,带四个儿女艰苦地生活。当时排行老大的大姑妈才十三岁,小叔叔才两岁!这一段岁月大概是奶奶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吧。由于没有可使用的牛马,再加上没有任何帮手,所有的活计都是靠奶奶肩扛手提,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劳作,奶奶大口大口吐血,常常累昏在田里,起得太早还得堤防着野狼。当时,最疼爱奶奶的太姥爷已经自杀了,太姥姥及奶奶的弟弟都离得奶奶远远的。这期间奶奶一度想改嫁,由于遭到子女们的强烈反对而告吹。再后来土地就被合作化了,儿女也渐渐长大成人,奶奶才不用再辛苦地劳作。奶奶是1999年去世的,享年85岁。

 

在我的记忆中,奶奶的屋子始终是干干净净的,不象我妈妈的屋子总是乱糟糟的,奶奶的穿着也总是那么地合体,饭菜做得也是非常地好吃。时至今日在写这些故事的我,耳畔还能回响起奶奶哄我入睡时唱的歌谣,饱含了她述不尽的心酸:

骑着马 挎着刀

不是亲戚往家拉

提着筐 拄着棍

是亲戚也不认…

 

 

嘉嘉的花店微信ID: appledehuad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嘉嘉的花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来美' 的评论 : 他们是山东人。
自来美 回复 悄悄话 您祖父母是哪里人?好像很近的同乡,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生动、感情丰富!N个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