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yl

Good persons will be treated well
个人资料
正文

奇葩还是常态

(2020-04-04 17:52:22) 下一个

两周没出门,不可或缺的牛奶、香蕉没了,其他水果,蔬菜也所剩不多。说实话,美国老百姓还真听话。自从州长的"呆在家里"命令下达后,我家这农村一样的小区里,路上很少见到人。即使有几个锻炼的人也只是远远地打个招呼就很快的离开。

两周来决定第一次早早地出门购物。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呢?按美国人的传统,只有病人才戴口罩,以免把病传染给他人。虽然这次新冠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疫情,老传统还是一成不变,当然这次是口罩短缺,理论上把有限的口罩留给病人也是正理。

两周前那次去菜店,我是戴了口罩的。进门看见还有一人也戴口罩,尽管店里人不多,感觉自己还是有点奇葩。其实我自己也有点奇葩。在中国刚发疫情时,我马上在亚马逊上订了一批口罩准备寄回家里。为了讨好家里的小朋友,专门买了一些带猫脸,狗嘴的搞怪口罩,大多数则是手术用口罩。没想到到货就只有那些搞怪的口罩。本想等完全到货后再寄,一等不来,二等还是不来。等来的则是停航。这留下来的口罩刚好解决我自己的问题,但戴着猫脸狗嘴的口罩确实看起来有点怪怪的。那天不想叫别人把我看成病人,故意把背挺得直直的,走路本来就快的我还把步频加快了50%。

今天,想想不让自己先得病,才是不传染别人的基础,才是为社会做贡献。这样决定不管别人咋样我得一路戴上我那奇葩口罩。没想到进的第一个店子里面没有一个人戴口罩。只要我的步子一慢,或停下找寻什么,就有服务员过来问我"需要帮忙吗?" 这是认为我有病呢还是奇葩?店子里顾客、服务员倒是很听话,各自的距离都是保持在6英尺以上。但根据描述尘埃在空气中漂浮规律的Stoke's Law,大小为20-100纳米的独立病毒只要一被释放在空气中,理论上它可悬浮在空气中的时间可以非常长。所以那6-ft距离的理论根据有些站不住脚。我早就提醒我的研究组要远离人群。好在前几天有专家首次提出当病毒依附于唾液后,传播距离可达27英尺。

到第二个店子,面目全非。原来的好几个大门关得只剩一个,还把这一个大门一分为二,进出口两边用购物车隔开。有监管工作人员保证人和人的距离在6-ft以上以保证同时在这店子里的人数不多于某一数量吧。店里估计有一半人戴了口罩。最简单的是把手巾绑在脸上,有用毛巾自制的口罩,也有手术口罩,再高档就是那种有专门过滤器的。有人戴的口罩比我的还奇葩得多,心里也安逸多了。见了好几对小两口中只女的戴口罩(负责任的男士?)。当然也有全家老小几个逛店子而没有一个戴口罩的。看到那些活波可爱的孩子,真为他们担心。好在我州病例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两所养老院里。只要隔离,往外传播的几率不大。养老院目前为止也没人由于新冠而去世。

但愿美国人经过这次疫情后,能改变这"只有病人才戴口罩"的传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