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yl

Good persons will be treated well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吃的故事

(2018-09-23 05:13:10) 下一个
 
 
M氏故事树下的父子
儿子四个月就断了奶,但又不吃奶粉也不喝牛奶。只喝橙汁和婴孩酸奶,每到睡觉前的食量就会大增。知道橙汁酸对他的胃不好,就买婴孩酸奶。光这笔开销差不多就是我这穷学生一月工资的七分之一。
 
等到能吃硬食,他特喜欢也在我经济能力所及的两三刀一份的M氏Kids Meal和LJ的炸鱼套餐。每晚10:30,我们父子就会准时地出现在这两快餐店之一的门口并保证在人家11:00关门前吃完。在本地M店之一,墙角有一故事树,树干上雕刻了一副苍老但和蔼的老人面孔。鼻子一捏,还可嘿嘿地笑几声。树下一个小桌子,两小凳子。在那个时间点店里基本已经没有顾客,我们把Kids Meal买好后,就坐在这故事树下,儿子一边吃着东西,玩着附带的小玩具,我就装起了讲故事的老爷爷,用憋出来的声音开讲了。“很久很久以前,大山里有颗大树,树下有个讲故事的老爷爷,。。。” 听到高兴处,儿子就去捏老头的鼻子。
 
开始还可以用那巡回的套路哄着他把这套餐吃完。后来被儿子发现我在炒剩饭后就必须每天一个新故事,还得生动。好在我这平时言语不多但天生就是个教书匠的人,一旦开讲,即使口中还在讲上句,脑子里在编下句。故事围绕题名展开,逻辑性,趣味性,知识性都还不错。引得儿子常常开心大笑,食欲随之大振,很快就把东西吃完。要是没有那M氏故事树下那些幼稚的故事,我真不知怎么才能把这挑食并厌食的儿子养大呢?
 
这故事会传统就一直延续到孩子十多岁。每天睡觉前,爷儿三躺在床上,老爸即编即讲,孩子们时不时地补充些细节。我们共同创作的由狗熊,老虎,笨狼,狐狸组成的”动物之家“故事集就这样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真有点像Roger's Neiborhood。可惜当时没有语音转文字的软件,不然我们真可以出一本L氏故事集。
偏心的爷爷
儿子第一次回国见爷爷已经四岁。他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孙子。尽管爷爷嘴上高调地说着“孙儿孙女都一样”,但在他心里这孙子一人的重量比他的其他三个孙女还大。
 
一到西安,老爸就坐了18小时的火车从老家赶来。第一句话就问儿子最爱吃什么。
“汉堡包!” 
 
一生勤俭的爷爷马上又挤公车赶去钟楼,在西安当时唯一的M店买了10个不同的汉堡包给儿子提了回来。不爱吃汉堡包的女儿是颇为失落的。
Pizza Boy
不同于喜欢中餐的妹妹,儿子对美式快餐更感兴趣,尤其是见了Pizza就可以不要命。
 
那时每到夏天我有一月的假期,国内同学或单位就邀请我去西北一些地方作报告,办短训班。我也顺便把孩子带上让他们感受Motherland的风光,人情,美食。孩子们其实也懂事逗人爱,还可以给人家的孩子当英语陪练。既没给邀请方增加负担,还给人家添了乐趣。
 
不过12小时的时差可把孩子们害苦了。刚回来那几天,正是同学聚会时。菜还没上桌,两孩子就在用椅子拼起来的“床”上大睡起来。好几次,刚入睡不久的我被推醒。两小家伙站在床前,“爸爸,我们饿了。你得给我们找吃的。” 好在我早有准备。Never let the children go sleep hungry!”
 
那年头到处都是公费吃喝,各种美食像宁夏全羊餐,沙湖鱼头,家养长江白暨豚,各种地方小吃 。。。等时差一倒过。孩子们都有各自的所爱。儿子有次在宁夏居然叫人家把已经撤掉的烤全羊拿回来又大吃一通。谢谢我的同学们,为养成我孩子们的中国胃付出的心血。
 
在旅途中,当然孩子们也吃了不少被蚊虫叮咬,肚子严重不适之苦。尤其是从小身板不好的儿子,稍一不注意,肚子就拉的哗啦哗啦的。由此出了好多丑。
 
总的来说,孩子们都喜欢这些中国行。但儿子最大的痛苦是这一个月里有可能没有Pizza 吃。所以每到一个大城市,他的关注点就和女儿与我都不一样 - 哪里能找到Pizza店。
 
一次带他们看了北京动物园后,出门他就发现不远的一个Pizza店。坚持着要进那里吃中饭。在我们要的大份改良辣椒鸡为盖层的Pizza端上桌子后,儿子的眼光就在Pizza边上修起一圈城墙。我和女儿的一举一动都可以使他紧张。好吧,不喜欢Pizza的我俩先等他吃饱后,我们才各吃一片就算了了一顿饭。
 
有次回国我们从还没回归的香港进出。回程时在香港下了地铁后,叫了一辆出租,东怪西弯地开了好久赶到旅馆。东西一放下,儿子就说他刚才看见一Pizza 店。
 
“你还能找到?”
 
“没问题!” 没想到以前从不关心行程的儿子这次信心突然爆棚。
 
我们出了旅馆,沿着各种各样夹在林立的高楼间的单行弯道走了十五分钟才在街边找到那间门面不足五米的Pizza外卖店。总算杀掉了一月来积在他肚里对Pizza的馋虫。
 
唉,这就是一个真正吃货身上隐藏着的潜能!
同学惯出的北京烤鸭爱好
第二次带儿女回国。在北京的最好大学同学去机场接了我们,然后又带我们直接去了前门的全聚德烤鸭店。四人要了一只烤鸭,全吃做法。这一顿饭吃下来不知花了我同学多少钱,但儿子的脸已被鸭油染得和烤鸭皮一样。
 
和儿子不同,女儿的最爱是爆炒土豆丝,在前门全聚德点土豆丝可能也是那个店子的第一例了。
 
这一顿烤鸭真正地勾起了儿子对中餐的兴趣。从此只要进一个像样的中餐馆,儿子点的菜必定是那又贵也不正宗的烤鸭。这也迫使我学着自做烤鸭,几次下来效果也还可以。
 
听说我儿子喜欢烤鸭,一位我系毕业后回国工作的朋友一次在回美时,居然在行李里偷带了一只烤鸭送给了我。这 。。。 为了一个小毛孩子的馋嘴,险有点冒大了吧!可惜该朋友前不久在工作时突发心脏病走了。愿老弟一路走好,在天国继续当好人。
羊杂汤
有年回国,由于行程变化,最后几天时间没法打发。妹妹临时决定带我们从西安去壶口。肚子饿了,就在快到壶口的一个小庄子的路边一简易店子里找东西充饥。一人要了一碗陕北羊杂汤加一馍馍。说实话,见那老土碗里浑浊的汤,各种羊内脏,不但我的食欲降了下来,更担心孩子们的心理承受度。但孩子们好像还挺喜欢。
 
回来好久后,儿子突然提出。“爸爸,你可不可以给我做在壶口吃的那种汤?”
 
我一时脑瓜子一片空白,不知道他说的什么。儿子又描述了一通,我才想起那顿羊杂汤。
 
“我没办法呀,我去哪儿买那些材料呢?”
 
后来只好给做了一顿羊肉泡馍,才勉强了却了儿子对那美食的渴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appy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孩子大了,只有回忆的份了。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孩子养育得好,不挑食营养全面,性格也会随和,容易相处。就喜欢这样的孩子。
Happy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哈哈大笑。孩子就是要这样,从小培养能吃爱吃的生活习惯,长大后走南闯北才能立足。闺女要吃炒土豆丝、儿子要吃羊杂汤的这些细节太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