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yl

Good persons will be treated well
个人资料
正文

短暂的沙特行 (2)- 差点找麻烦的照相

(2017-03-26 15:41:10) 下一个

和以前一样,要去异国他乡,爱好自然的我总在出门之前先要把作业做好。最好的办法就是在Google Earth查看当地的地形地貌及别人拍的照片。没想到沙特和北朝鲜一样在Google Earth上能找到的照片奇少。

相机是我出门的必带物品。为了随时都可照相我还来了个相机手机双保险。到了捷达机场第一个感到奇怪的现象是没一人带相机,他们拿的也都是没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当时疲劳至极, 加上机场乱糟糟的, 也没心情照相。但心里总感到这“首富”哪里有点不对。

在第一天下班后购物无门后,就改变计划在旅馆周围看看阿拉伯独特的建筑及民情。挎着相机就在周围的街区闲游起来,偶尔在无人的地方照张好一点的景物。刚没走多久,一老者把车停在我身边,用极不友好的口气叫了起来,手比划着照相的动作嘴里喊着“No, No!" 不过他看我听不懂他的话,我的形象也不像个坏人,也就嘟嘟囔囔地开着车走了。转过一个街区,迎面跑来一群小家伙。一看我胸口的相机,就指着自己以恳求的口气说“Photo! Photo!" 一小胖子还把脚踩在自家车上扮酷叫我照像,我满足了他的愿望并给他看我的成品。这小家伙顿时就成了我的朋友,给我指点他的家,他的车,他的朋友。擦,擦,擦,应小朋友的要求好几张照片进入我的相机。在转一条街一个小伙子居然从门里亮出半个身子要照像,我也满足了他的愿望。

第二天我又去购物,商场人很少。有俩全身裹着黑纱只露双眼身材苗条的年轻女性迎上来用英语说”Could you please take photos of us?  Can we talk?" 第一我怕这种太主动的人是碰瓷,第二看着那直露了一寸宽脸面的黑柱子,真感到没什么话可说。就装疯卖傻地以“No English!”回绝了人家的要求。购完物后,又见了这俩,同样要求照相,我再次故伎重演。还好人家也没有生气的样子,还说“OK,OK",当然即使人家生气我也看不见。

随后我又挎着相机去旅馆街对面的政府部门建筑看风景。刚出门不远就见一警车慢慢尾随着我,后来竟停下来,警察走过来用手势告诉我“No Photo"。不过他见我相机也没从包里拿出来,尾随一会后,也就绝尘而去。

回到旅馆,我向柜台讲述刚才的情景,他说“No photo here."  自己才感到不舒服。回到房间,马上上网查沙特对照相的规定。网上说法不一,有说沙特绝对禁止照相,有说只是不准对政府军事建筑照相。按后面的说法看来我并没违规。不过我的相机在以后的几天里再没有在旅馆房间外使用过了。

离开那个城市时,在机场遇到一群刚下飞机的卡特尔青年足球队员。其中一个小伙子脖子上吊着一个没上套子的大相机。我心里说”总算看见第二个傻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appy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其实去那旅游真没意思。对于女性可能是压力,同机有两名美国女性,在飞机上还穿着时髦的服装,在下机前却带上了蒙头纱巾。
Happy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我觉得他们不见得欢迎游客。游客不照像有什么去旅游的兴趣呢?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沙特到现在都不喜欢游客去照相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