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yl

Good persons will be treated well
个人资料
正文

又一个“逃票”故事

(2017-02-03 10:23:42) 下一个

新年伊始,一个虎事引出一堆逃票的故事,再加一个估计大家也不会烦。

刚上大学,我们得学农,学工,学军。学工,我们去5公里以外的校办工厂实习一周,尽管本专业与机械工程关联不大,在那里我们也得学习使用各种机械制造车床等工具。

那时大学生在社会上也真算“天之骄子”,我们住不要钱,吃也基本不要钱,家里困难的同学还能从助学金里节余一点拿回家。就这学工,学校也为每人发了几块公车费。当然怎么使用就得看个人了。有老老实实地买票的,有逃票的,也有像我一样每天走路去的。同学中第二种估计很多以致公车卖票员对穿着我们校服的人查得格外地严。

班上有位比我们大得多的老三届同学,为人特别地忠厚。他每天坐公车去工厂,肯定是老老实实买票的那一类。不过那时西安是个比较有名的贼城,公共车上二指手特多,往往都是以团伙的形式出现。这位同学警惕心不高,上车买了票,随手把零钱和车票放在敞开的上衣口袋里。几站后下车查票,口袋空空的。叫他补票,诚实的他还说“我买了票的,为什么还要买?”卖票员,司机,加上一些无聊的乘客 (也许还有偷他的小偷)就把它送去就近的派出所,有人还在路上打了他。就这样他被拘留了大半天。

等到晚上下班知道他的情况,我们一帮同学才去把他从派出所领回来。这同学一生从没受过这种窝囊气,闷闷不乐。半夜躺在床上唉声叹气,第二天也没去工厂。班干部怕出事。叫我们几位和他好的同学轮换陪着他,劝他一定不要寻短见。这最后一句话还真把我们都吓着了,我们兢兢业业的陪了他好几天才算了事。

发现要想得赞,就得学串子那样发福利。也给同学们发个附加小福利。

在工厂里,厂里分配了一位看起来非常上眼的小姑凉给我当师傅。别看她年纪不大(还比我大些),手艺很好。要不是我给我老爸保证上大学期间绝不找对象,我肯定动心了。不过在这一周里,师傅认认真真地教,我上上心心地学,一周下来也能操作各种机床做出合格漂亮的螺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