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爱人你们都老了吗?回国前记

(2024-02-28 07:56:55) 下一个

我的爱人你们都老了吗?回国前记。

 

太激动了,快回国了,这次假期铁定不改了,快回家了。

 

前几天偶遇一个以前我工作中认识的一个女人,四年疫情硬生生把一个以前说话像眉目传情的娇娇滴滴的身材苗条的中年美少女变成一个看起来慵慵懒懒,面目虚肿的中国胖大妈。

 

我们打了招呼,自从疫情我是第一次见到她,这个变化有点明显,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我的这两扇窗户特别大,她肯定读出了我的那没藏住的惊呀,美人似乎更在意别人对自己的容貌的反应。她说:"我刚从大陆回来,我是不是变了?"。看她说话惆怅无奈美人迟暮,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的表情,我恨我自己太不会演戏。我生活工作中碰到太多睁眼说瞎话的人,拍起马屁来脸不改色心不跳,我就不会加以掩饰。我还没想好如何接住这个话题来安慰她,她又补了一句"你也变了"。我心里一个戈噔,我在感叹她容颜的变化时,其实人家也在感叹我。我们的表情都没藏住,看样子我们都是老实人。那一天,一整天有点心有戚戚焉。

 

其实我现在一点也不惧怕老之将至。我以前好怕老,二十几岁的时候,一想到自己如果三字头将至感觉好恐怖,要变阿姨了。但三十几岁时,儿子们调皮捣蛋上学读书健康成长,自己每天开开心心而又忙忙碌碌,只记得儿子们一年年长大一年年长高好像忙得忘了自己的岁数。等我四十几岁时才产生年龄焦虑,一次对着五十多岁关系很好的一个男同事(我的上一级小领导,对我工作帮助很大,以前写过他)无病呻吟倾诉自己对踏入四字头的恐惧,他实话实说,我50 几岁了,我怎么想。没想到男人也像我们这些小女子一样这么矫情玻璃心,但他的话着实提醒了我以后在胖子面前不许谈减肥。在瘦子面前也不能,一次在卫生间对着一个身高与我相似但比我瘦二十磅的女同事说我要减十磅,她粗粗地瞄了我一眼,说你不用减,看着正好,然后她仔细地端详着镜子里的自己,凹,我要减肥,太胖了。所以要减肥,默默地减,世上没有感同身受。但后来我确实焦虑了,不是为了身材。这是因为我生了场大病,我想我活不过百半,心有不甘。但现在我反倒不怕老,我还有滋有味地活着,活得越老意味着我的运气越好'我的好运越长久。

 

 

但我又好怕时光流逝太快。我不怕老,但我怕我心爱的人快速老去。四年疫情,偷去了我四年的宝贵光阴,刻骨铭心的痛,过些天就要回沪,一想到将会看到爸爸妈妈颤颤巍巍的身影,我就痛,人生还有多少次,我还能踏上回乡的路,而我的父母还会为我准备好饭菜准备好被褥让我洗去一身的疲惫做他们膝下的乖乖女。

 

有的中国家长不喜欢夸自己的孩子。我爸爸以前官腔十足,从不夸我们。他只管每月付生活费,他工作交际太忙顾不得我们的学习与工作。我从小到大觉得我家经常宾客盈门。有爸爸同事,有爸妈两方亲戚,也有托我爸找工作的。但我们三个孩子的工作谈朋友都一手一脚自己搞定。

 

当然我老爸有时也人性化。以前一次妹妹成绩考得不符合妈妈的要求。哥哥的出类拔翠是我们家的光环。老实讲,我俩姐妹既不似哥哥那么聪明,也没哥哥那么用功,我俩都贪玩。老爸对妈晓之以理。妹妹是八月份生,年龄是班级里最小的,小的考不过比她大的同学,情有可原。老爸最宠爱妹妹了,妹妹会发嗲。冬天,小时候爸爸上班回家,通常是娇娇小小雪雪白白眯着小眼晴第一个出去迎接老爸,她钻进老爸的泥大衣躲起来,妈妈千呼万呼她也不出来。在爸爸休息睡懒觉的星期日的早晨,妹妹爬上床与爸爸脚贴着脚,手贴着手骑自行车的动作,感觉妹妹比男小囡还皮,我这个一直像不会老,长不大的少女味浓浓的小妹妹视频里也有大妈的味道了。

 

现在骗子多,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其实小时候我们姐妹俩也行过骗。过年了,小孩子总归要收到压岁钱。我家祖母,我们家人与亲戚们都叫她"老太太"。祖父去逝早,但我的祖母一一老太太就有本事,她一辈子没有外出上过班赚过钱但德高望重,逢年过节各路亲戚上海的,乡下的,表的堂的一一过来报到,来了当然不能空手带二把水萝卜过来,总是各式各样上海糕点浙江土产不断,过年我们小孩更开心了,除了吃还有压岁钱可拿。见钱眼开,从小就懂得钱的好。银行有零存整取业务。我家我爸爸就是我与妹妹的开户银行,我与妹妹是这家最大最频繁活动的客户。我与妹妹不知啥时学会了零钱换整钱的赚钱技巧。简单地说就是把亲戚给的几角几角小面额钞票积存起来趁爸爸开心的时候,特别是他吃老酒的时候换成一块一块大面额钞票。如果等价兑换就没操作的必要性了,不知是谁先开的头,反正爸爸是粗人马大哈,四舍五入,我们姐妹就这样经常用七,八角换取老爸的一块钱,然后到老妈那里等价整钱换零钱,再到老爸那里零钱换整钱,几次三番这样操作,盈利不小。老爸以为我们不像贴隔壁的王伯伯家的小黑皮碰哭精一有钞票就吃光用光而是有存钱意识,他一定蛮开心的的。凹,不亏是我养的聪明小人,这么小就有存钱意识,蛮好。这时候,我们也就不觉的老爸高高在上,他极接地气,极有人情味。我们皆大欢喜,双赢。虽然我现在想想有点诈骗的味道,还好这招只是用来对付自己的老爸,对老公也从没施展过,因为联名户头没必要。但外人也根本不用担心,因为你们又不是最爱我的我最爱的人。爸爸这次疫情中由白肺到康复,与哥嫂妹妹妹夫及医院医护的贴心照顾分不开,妹妹的功劳更是大大的,爸爸的投资眼光不错,多年后他的小银行的收益更巨大的,只是在我身上做了一笔"亏本的投资"。我工作不久就出国,在老爸需要我的时候,我有双翅膀也飞不了。但我知道我老爸,他愿意。

 

我妈妈是逢人就夸自己的孩子。当面夸我们背后夸我们。被妈妈夸得有压力了,那就转成动力吧。有时还要当成补药吃。每次回国前,我总希望自己苗条些,因为除了妈妈胖胖的,家里别人都是瘦瘦的。先生说,不要减肥,要胖胖地衣锦还乡。你若面黄肌瘦,上海的家人以为我在虐待你。一回家,妈妈总要仔细端详我一下,下一句开场白肯定是,你这次回来胖了,胖好,看上去老福相的,然后喜滋滋地微笑着。或者,你这次回来瘦特了,看上去老精神,衣服穿得样子哈好。反正,我在我妈妈的眼里就像人家????俐头的儿子,怎么看都是好。

 

我这个人要么不写,要与就收不住。本来还想写些我回沪想起的我的红颜我的蓝颜,家人写得越来越长,他们就不能大篇幅占于此地。

 

一回上海,一走过静安寺,我就会想起我的温哥华女同学,说来话长,一个揪心的故事,现在我还不知道她在何方,她一下子失去联系,我会再见你吗?

 

四川路某个路口,我会忆起我的同甘共苦的陪我走过难难时刻的女友,我永远看不到你老的模样。去年她摆脱病痛去了天国。想起她,我对自己捶胸顿足怨恨至极,那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每次听起《那些花儿》让我无比神伤,花开花落,我生命中的那些如花盛开如花衰败的女友们。

 

 

我辜负了我的红颜,虽然我是那么小心翼翼全心全意地呵护我们的关系,但结果是那么不堪。对我的蓝颜我佩服我自己,竟然做得这么潇洒,安然隐退,

 

有时还会偶尔想起那个长得像《繁花》里的魏总,高高瘦瘦,卷卷头发,但他不似魏总追起女人死皮赖脸,他看我比我还害羞,我以前也是容易害羞的女孩。不用见面了。我喜欢他记住我,我还是那个在他印象里也害羞的长发飘飘的模样,我永远不会老。

 

那个我上篇博文里提到的宝总,我大学二年级时认识他,我们的故事很长很长,我以后也许会慢慢写,也许让他永不见天日。好像撇开我先生,他是我生命中最引起波澜的那一位,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男人没本事,女人也懒得瞧,要找????有本事又没有坏心思的男人还真不易。

 

先生惹我生气了,昨晚洗澡没肥皂,我不喜欢我先生买的沐浴露,叫他拿皂来,他拿了,但是专给男人用的,我说我是women ,这皂上写着for "man ",先生说不是一样的吗?哼!既然一样,你为什么要买注有"man "的。看看,老夫老妻,在他眼里,我已经不需要有女性味了。先生与我平均下来一年吵一次架,我们以后应该多吵吵,让他知道我是谁。

 

要收手了不写了,准备买东西,打包飞上海。这次给爸爸妈妈带来特别惊喜。我就等着大家再夸我,我家研究生好几个,但从来没出一个博士,大儿请二周假回沪,外公外婆一定开心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你回去这么久啊,我估计我在上海已经呆不住1个月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亲爱的沈香好,这次回去又要陪儿子到处逛逛又要办房子等事,估计很忙,我们一直想去台湾。有朝一日真想去玩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一言为定,等我,爱你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在中国呆一个月,回来准备收拾后院,期待今年的月季盛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是的,以往回家,每家每户都看得欢欢乐乐的,现在回家不免听到有老人过逝消息。时光飞逝,老的去了,新的不来。不知中国现代经济环境如何,小青年的心境又如何。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走下坡路。无可奈何。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过几天就要起程,今天装箱。整理衣服。太开心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亲爱的圆圆,想到快看到爹爹与姆妈,哥哥与妹妹,我这两天觉也困不好。上海吃的东西太多,我要圆圆滚滚回来了,帮侬多吃点凹。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亲爱的思韵好!就像你说的,大浪淘沙,不淘怎能留下金子。我佩服我自己的眼光,从一开始看你的文,我就知道我们会是并正是可以神交的网友,我真幸运有思韵这样的女友。

你家大宝二宝在你们夫妻的教育下会更出色的。我们真的可以为我们文学城的华二代自豪。我们这一代辛苦也值了。

爱侬,思韵,等我回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这次大儿一起回去,太难得,好开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我只是一个随心所欲,怎么玩怎么开心的没有大志向的小女人,念旧,重情'爱憎分明倒是真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要回家看爸妈了,我都为你高兴,不管胖瘦,能健健康康的站在爸妈面前就能让二老开心得不得了。叶子是幸福的,还有爸妈在家里等着你,羡慕啊。四年没有回上海了,叶子将要好好陪伴双亲、与亲人团聚、与老友见面、享受上海美食~祝叶子一路平安!回国愉快!期待你的回国记录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等你回来!爱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文学城里风来雨去也好,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次次擦亮眼睛,帮助我们选定真正的朋友。大浪淘沙,不淘,如何发现真金?——————给思韵点赞100000000!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替叶子开心,要回国了!祝你一切顺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大哥好,只有碰撞才会产生火花,势均力敌的夫妻关系最稳固,最健康。以前孩子小,没时间吵架,现在幸福了。有大把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同赞华二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要准备回国了,好文欢乐又忧伤,大儿子很出色,外公外婆该异常开心。祝回国一路顺利,团聚开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叶子回国旅程平安,与亲人相聚开心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和叶子一样激动,为你高兴!我离回国也不远了。
喜欢读叶子的文章,真情流露,幽默有趣,金句连连,我不时被你逗得扑哧~~
祝美丽的叶子一路顺风,阖家团聚乐融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感恩有叶子和禾儿这样的好朋友。文学城里风来雨去也好,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次次擦亮眼睛,帮助我们选定真正的朋友。大浪淘沙,不淘,如何发现真金?
祝亲爱的叶子与亲人团聚,欢欢喜喜。叶子家的大宝哥哥都读博了,让我家大宝妹妹羡慕一下吧:都是工程娃,祝咱华二代冲上云霄!
爱叶子,这许多年文城相伴,从未变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祝你回国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在我心中,

你永远是我的武侠小说《绵山侠客行》里,那个聪明伶俐、仁义、念旧情的奇女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谢谢远山先生,过几天就走,将近呆一个月,太激动了,以前每年回一次,这次将近五年没回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博客里关于从我老爸那里诈钱的事想起来了,我与我妹没那么聪明,是我爸起头的,他看到我们有零钱主动提钱换成大面额的,然后我们有样学样跟着做。我还想我们小时没那么投机倒把吧。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不知道你哪天走,回去多长时间,但是让自己放松一下,陪陪家人,看看走走

祝你旅途愉快,一切顺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看到你这个可爱的小精灵,真开心。真开心我有思韵禾儿你们这样聪慧的好朋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俺们从来不读书不学习,就写些市井闲话。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文!我去年10月回国,同龄人还可以,长辈们变化很大。祝叶子回国一路顺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也喜欢这句。里面有好多金句!叶子很幽默,会调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先生与我平均下来一年吵一次架,我们以后应该多吵吵,让他知道我是谁。” - 这句话最有意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本来去年十月份回,假期已定,因有事变动拖延了几个月,激动时刻终于快来了,2019年三月回去,现在已是2 0 24,想想吓煞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我就好家长里短,我的故事太多,既真实又有趣,别人的文字好写来会更好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心已飞回上海,有点遗憾是大儿博士第一年,教授只允许两周假期,有点紧张,不过,他回沪,外公外婆一定笑得合不拢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叶子即将回家,能够在疫情后见到久违的亲人,那是何等开心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读叶子的文,亲切,幽默,感人。你们家三个孩子,我家只有我和我哥。看你回去,我也要心动了呢,祝一路平安,顺利,全家团聚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祝你回沪之旅愉快轻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