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抢个小屋一一厨房装修〈一〉

(2022-09-01 04:04:40) 下一个

抢了个小屋,抢了的香。陈奂生进城,我们从小城搬到了大城市。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先生开玩笑说,我们以前相当于住在苏州.无锡,现在搬到了上海陕西北路,静安寺。我以为我会在那个小城终老,想不到二十多年以后还是嫁鸡随鸡跟着先生打回老家,大多伦多,他来加的第一站。

这间房子我们按规定就看了15分钟晚上就决定买下,虽然离我理想的还有一点点距离,本来是想买新房或五年以内,但在大多伦多地区一个城市的不错地段有个不小的后院,房间格局也不错,且俩间卧室,家庭房,厨房都朝南,我们看了近百间,还是为数不多的。虽然厨房相比较我们以前的虽然朝北但三面环绕近似落地的大窗与大玻璃门感觉有点小小遗憾,但买入新屋的第一个冬天一看见阳光洒进地面,落在台面,我心里还是一阵阵温暖与欣喜。

这间屋子换手率不高,我们是第三任屋主,第一任住了二年,第二任就是我们的前屋主,一住就住了二十几年,意大利人。

很多屋主装修,大多是因为想卖房卖个好价钱。可想而知,一个换手率不高的房子大多维持原状。虽然房子保养还算不错,尤其厨房看起来应该是初始模样,厨柜材料是九十年代流行的橡木,我不太喜欢这种土土的田园风格的乡村颜色。

看房初期,因为有得选,不是白色厨柜的,若别的不出彩,我一般不愿挪动我的玉步(先生语)。我们在买上一间房子时,其实同一街上也有一间格局一模一样的在卖,而且要价更低,我的精明会算的婆婆更心仪那间,但我买东西就凭感觉。后来若干年后有机会拜访那户人家,没有后悔,感觉还是我的家看上去更明亮舒畅,不过那次我总算是找到原因了,原来我家厨房的橱柜颜色是白的,她家的是橡木,格局相似的房子看似却像隔了一个年代,颜色在作怪。婆婆当时肯定心里叹息,傻媳妇,实木比复合木材料好,但我就是图好看,图眼缘。

我以前的厨房的合成板橱柜用了十几年,后来洗菜盆下面的一个小柜面遇水出现了一点点膨胀,让我很不爽,这就是爱面子的代价,如若实木,虽然也会膨胀,但不会很明显。

装修时,装修师傅来到我家,想听听他的建议。他虽然个子不大,但气场强大,一进厨房,小手一挥,这个拆,拆,拆,把连着dinner room 那堵墙拆了,(报价拆一堵墙一万大洋)当中做个大岛台,师傅说的真称我心,我真是这么想的。看房中,我也看到很多人家把家庭房那堵墙拆了,搞了个开放厨房,不爱做饭的也爱遛进厨房去做饭了。那个换,换,换,地面墙面台面,还有这厨柜,全部换了,一楼直通二楼的屋顶也可开个洞。(打开天窗说亮话,反正不用你花钱)。你们的装修要配得上这个房价。他拿出手机给我们看最近他完成的一个装修项目,漂亮,实在漂亮。一问价钱,全屋装修三十五万,给我们先来个下马威吧,准备让我们去抢银行?

我属于激进派倾向于拆墙搞大,先生是摇摆派二面派,公公是逍遥放手派,婆婆是不破不立保守派,她认为房子设备设施齐全完好,我们只需把房子打扫干净,墙壁油漆一下既可拎包入住。婆婆总是一个劲地为我们省钱,这点与我妈不一样,我妈每次通话总叮嘱我,吃好,困好,住得适宜,不要太节约凹。拉距战后,晚上先生在枕头边给我吹风,以后爸妈不与我们同住了,我们肯定要重新装修的,到那时,你想上天入地,随你,我全力支持你。

好了,大事还是听先生的,墙不拆了,这次就小打小闹吧。我的开放式大厨房就让它暂时寄在梦里吧。但别的旧的我看的不顺眼的都要go 。

 

 

旧旧的地砖台面,土土的厨柜,我不喜欢用的烧天然气的炉头,抽烟机等都要go ,考虑到也许这只是暂时性的装修,师傅说,换个价位合理但好用的吸塑板橱柜吧,这种厨柜不渗油、不渗水,耐划伤,防水、防潮、硬度及柔韧性好。婆婆连连说可惜,好好叫的实木厨柜去换个低档的塑料门板。如换新的实木厨柜,师傅给我们的报价,我们听了又心疼一会。

逼上梁山,我灵机一动。厨柜不好看,不就是颜色在做怪吗。看我的,保持原来橱柜,我小娘,不,我老娘亲自动手让它变色,和先生保证,如若效果不佳,再换不迟。结果,我真的出手了,在一个月里络络续续用了5个休息日,在先生的大力辅助下,挑大梁基本完成了橱柜变色工作,好像看到我完工作品的人大都咋舌.,不相信出自我的小手,他们眼中好像我是不会干家务的人。其实现在每次我进厨房,橱柜的颜色让我眼晴一亮,我也不相信这竟然是我干的。

所用的材料很简单,耗费也不贵。油漆,要买好一点的,油漆专门店的本杰明牌子。需要刷子,滚筒,磨砂纸,特地去买了磨砂机,也不贵,好像二百多吧。本来为了取得更好效果,考虑喷漆,但这有点技术含量,对我们这种三脚猫,怕喷得到处都是,最终我用滚筒上下涮,效果也很好。先生做了大部分打磨工作,我做了全部的油漆工作,大小门,抽斗数数有近三十个,每个漆三遍,底漆一遍,再漆终漆二遍,在工具房里进行,涮的过程,边听音乐还是很享受的,比上班有趣得多,看到成果更是心花怒放。

上海家人看了变色厨柜,个个赞不绝口,老妈合不拢嘴,大女儿除了不上房揭瓦,什么都能干。记得以前小时候住在上海,我家灶皮间煤气炉上水开了,我与妹妹大叫,"水开了,水开了",一霎那,整条弄堂都知道王伯伯屋里厢的水开了,想不到,几十年后,这家屋里的小姑娘嫁到加拿大变成了女汉子,外国的水土真养中国女人啊。

本来我的厨柜也想用我一贵喜欢的白色。但考虑到厨房的橱柜和台面要有一定反差,我的台面和地面是一个色系,白色,橱柜和台面与地面的颜色要区别开来。因此我决定橱柜柜面用灰色代替白色。我一向偏爱灰色,我的大衣,套装,包包等好多是灰色,这次俩个儿子的房间我们也给他们涂成灰色,很漂亮,高级灰,名符其实。

我最近一改以前钟情古典式,倾向于现代的、流行的风格,喜爱选择一些偏冷的色调,比如说黑、灰、白色去搭配。这样的效果是最流行最现代最好看的。橱柜可以说是一个厨房的灵魂,先选择好橱柜颜色,再去搭配石材和台面,厨房效果才会搭配。

灰也有各种灰,同样是白的,差别也很大。感觉是涂在墙上的颜色通常比你看到的筒里的颜色要深,和色卡上也有区别,曾经有过多次,根据色卡买回来的,涂上墙不是自己心中想要的,只得重新买,浪费了几筒漆。

厨房是家里的灵魂,除了卧室,它也许是我呆的最多的地方,我要准备下一步软装,配白纱窗帘,就像我以前家的一样,百叶窗,不浪漫,想全部撤了。再找几幅看不懂也不用懂的简洁线条的抽像画,以前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都有点过时了,慢慢来。

 

视频里的厨房装修还没最终完成,台面的东西没有收拾干净,厨房就应该有烟火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大能干了,把旧漆清掉应该很费功吧。颜色搭配很流行。对的,大概十年到十五就又流行新款了。到那时再换新款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得我笑死了,还小娘,对,小娘实在是太能了,竟然把这么多橱柜都重新刷了漂亮的灰色,你的决定很对,想想那个喷漆如果不老练就很难拿捏,很容易就会喷得深一块浅一块吧,所有的努力都很值得,看到辛勤劳动后这么好的成果,绝对自豪感成就感爆棚。悄悄说一句,我也特别喜欢你原来房子的厨房,这么宽敞明亮清爽的格局,在里面忙碌都成了享受!还有,灰色和黑色也是我的最爱呀。等你的装修系列故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大阿哥,现在是忙,头头转。真希望孙悟空拔点汗毛变出几个叶子,上班,做家务,写博客。分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叶子乔迁新居,原来最近没更新博客是在忙大事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厨房装修的非常漂亮,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的星空' 的评论 ,爱的星空好,油漆过程也是: paint pictures.的过程,这个过程还是蛮享受的,特别是对自己完满希望与爱意的地方。

谢谢你。欢迎光临叶子天地。
爱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叶子乔迁新居,而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好聪明能干的女主人,这个油漆水平都赶上专业水准了,安居方能乐业,祝叶子家庭事业从此芝麻开花节节高!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对我们以前是不能想到了,自从自己喜欢做视频,也关注起别人的视频,觉得自己不试一下都不知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谢谢生活,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不是小工程,厉害,????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总欢喜厨房间看得适意点,不是豪宅,也不能看上去乌苏八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没有想像中难,我能做,大家都能做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老人帮我照顾孩子从婴儿到大学,我感激不尽,现在还帮我烧饭。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本来想涂白色的,考虑到厨房一眼望去都是白色,就改灰色了,效果不错。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太能干了! 手工点赞! 新厨房很漂亮, 在这样的厨房里做出来的菜都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太厉害了!给叶子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同赞叶子对老人的尊敬,和婆婆一起住相处得这么好,真是太不容易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好能干,我也喜欢高级灰,改颜色后显得现代。问候叶子,恭喜乔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到现在也不相信这厨柜漆得这么好,在厨房,我一直问先生,"赞伐?,"他都烦煞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为老乡点赞!心灵手巧的美才女!喜欢你家充满爱和温暖的厨房!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闻香好,谢谢,有你们的鼓励,我要对我家的一张橡木台子下手了。四张椅子我已经趁先生去上班的时候下手了,先下手为强,这个不用问婆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也是保守派,与我婆婆一个政党。人工材料当时确实贵,最近木头价格跌了好多。做视频比写文章化时间,但可看性强。

谢谢晓青姐喜欢我视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118' 的评论 : 真的?谢Grace ,我一个同事看了,急不可耐也要做,让我提供色卡,妄想抄我作业。就不知她先生答不答应,如果是妻管严,应该没问题。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竹野,能听到夸奖.劳动真的有意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红色厨柜看得大气,很多豪宅喜欢这种颜色。我家是寒舍,故只想让它看得明亮些,小青年一般都喜欢白的,灰的,我儿子们都喜欢妈妈的变色。

迪儿也可试一下,油管上很多这种频道。你手工能力强过我太多。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我一向大手大脚,以前扔了一件羊毛大衣及一双羊皮靴子,大衣被我婆婆拿回来了,现在一看质量还真好。羊皮靴子,婆婆也许没注意,我后悔煞了,其实就是鞋掌没有了,当时就想高根,这里没修就扔了,其实还可穿的,以前的质量真是好,这次还是听婆婆话,我也怕开放式厨房一油烟,二弄易看得房间乱,再等等。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太能干了!如果是我,就留着原来的,擦擦干净就好了,现在装修工贵料也贵,而且特别慢。过几年应当会好些,起码不需要等这么久。你视频做得真好!
grace118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了很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现代风格的装修,叶子的装修是我的菜。我家的橱柜是老气的红木色,我也一直想把它们变成灰色,你的成功鼓励了我,谢谢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称赞你为人处事的态度,懂得妥协才能处好家庭关系,你的婆婆也是不错。我也不喜欢厨房用实木,容易粘油,不好清洗,合成板质量好的,一点问题没有,不会翘的,而且干净、漂亮,实木橱柜俗气得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gmom2019' 的评论 : 您好,我也是这样想的。我也觉得,我们这次装修结果不是我原来想要的,我是倾向打通家庭室或dinner room 与living room 做个开放式厨房,可惜家人意见不统一,不想让老人家不开心。只好暂时放弃,所以也不敢花大价钱装修与置换厨柜,其实,我现在想想,没有一步到位很后悔的,不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我只是想尊重老人的意见。不过,说实话,我们不再与老人同住时,我们肯定会重新装修的,只是现在没能好好享受,其实,我现在每天上班,平时不大烧饭,呆在厨房间最多的是婆婆。

这次装修是很遗憾,但还好我们不是豪宅,也没投很多钱.本来还想换楼梯,这转弯楼梯又是一笔大价钱。
反正慢慢来,家人开心不吵架最重要。

还有疫情期间,各种材料,人工都很贵的,我们的地板等了一个星期,炉头都没货。装修师傅也难找到,材质的选择,是有遗憾,还好小装修,以后应该会有经验。退休后,我应该要好好享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是乔老爷上轿,第一次。学着做。
dogmom2019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该大搞一步到位,厨房看着小家子气,早弄早享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叶子太能干了,自己刷油漆!灰色的厨房明亮、洋气,很好看。我同意,厨房很重要。叶子是有品味的人,厨房和后院都整理得很漂亮!祝叶子开心每一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菲儿,哎呀,我颜色改错?现在改不回来了,本来,我还想对我家的橡木楼梯下手呢,扶手,栏杆及不踏脚的一面漆成白色,当时因为婆婆反对,我在迟疑。现在看来缓一缓。十年一流行。也许以后又不流行开放式厨房。我家厨房也有三百多Sqft ,也够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叶子真是太厉害了,汗滴女啊!现在的灰很高级。我刚来美国买房时,和你一样,不喜欢橡木,喜欢白色,看着现代,不过现在我的审美观反而是有点改了,觉得木头的更实在,哈哈。恭喜乔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