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從前有个小姑娘

(2021-02-16 06:06:00) 下一个

從前有個小姑娘,圓圓的臉,圓圓的眼,梳著一個童花頭。看人總是眯脒笑。

"伊老惨额。"我刚回到加拿大,我的刚聯系上的小学同学小時候我們都叫她"洋娃娃"的蓓蓓在與我的通話中告诉我,口氣里充滿了了惋惜。

 

活了了这么多年,新闻媒体与实际生活中也看了不少例子。不外乎工作不顺利,老公 有外遇,孩子不給力,有的严重的身体情况亮起紅燈。前不久还听闻几个高中同学不久前还活蹦乱跳地去参加同学聚会,四十不惑只几就因病早逝。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要工作要家庭还要维持不再引起心跳的爱情。人到中年,一声叹息。

 

"伊真额老惨额",蓓蓓停顿了一会儿,又重复了了一遍。这个"",她指的是"",那個从前一直笑眯眯的我的小學同學。"慧"是我為了写此文章才給她起的与她的原名意思相近的名字,当初她父母给她起名字的时候,一定是寄托了了将来自己的心愛的女儿在以后人生道路上能聪慧把握自己的殷切期望的。的确,在我的印象里,慧是个聪明伶俐的小姑娘。不过,我的全部印象也只是在那 段讀小学的短暫记忆里。

 

"伊跳楼自杀了",蓓蓓沉默了一大会告訴我,我惊骇得半天没有缓过神来, 怎么可能呢?我前几年还一直从我妈那里絡絡續續听到關于她的消息。老妈有时回老房子看看或上公园健身或逛街,偶爾会 碰到慧慧的妈妈。慧慧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妈妈还说,慧慧姆妈每次碰到她總是一直问起我,要我回国的话,到伊拉屋里厢去白相。想起来,才徒然觉得妈妈近二年的确好久没再提 起过慧慧妈妈。从蓓蓓的电话中得知,她竟然离世已經5年,若活著,這不正是她春播秋收的人生美好年华吗?

 

 时光飞逝。她已經走了5年了,但对我就像刚刚发生的一样如今,除了家人,谁还会在心灵深处一直留有她的音容笑貌呢时间是最有腐蚀力的。

 

她的丈夫,她的与她结发了几年同個行业同一單位并肩工作一同栖息的丈夫是否在夜深?静的时候还会依然想起他的妻子,他的从倆人共同营造的爱巢大樓萬念俱灰、義無反顧、一跃而下,粉身碎骨的妻子呢?

 

我們讀小學時,班里總有几个人愛給別人起綽號,雖然那時也提倡"五講四美"。我們班有"四只眼"""小胖子""矮东瓜"還有"長腳螺絲""爛萍果"等等等等,蓓蓓因為頭發卷卷,眼睛?大,大家都叫她外國人""洋娃娃"。我呢,好像沒有绰號,因為沒有听到別人當场叫过我。慧慧呢,印象中好像也是沒有綽號的極少一部分人里,但是她有個別名叫"貓咪"。她圓圓的臉,圓圓的眼,留留著一个童花頭,看人总是笑眯咪。

 

"落雨了,打烊了,小八腊子開會了"。小學放暑假曾經很短的一段時間里,我們同學有几天早上要從各个角落聚在一起,小八腊子來开會,開"小小班",老師認為這樣可以互相監督,好好較讀書,好好較做功課。 慧慧,蓓蓓與我因為只隔了几條弄堂,所以毫無意外地我們被分在了一個小組里,同時搭配了几個捣蛋觸氣的男同學。

 

小小班的地點不是固定的。打一槍換一炮。一次輪到在慧慧的屋里,喜歡聽滬劇的正好在家休息的慧慧媽媽一看到我們來,怕影響我們马上關掉電台,還關照活潑好动的慧慧妹妹不要跑來跑去影响我們做功課。有時她妈妈也会插进来問我們 的考試成績,总归覺得慧慧媽媽對女兒的學習很上心。但時間久遠,當時覺得蛮親近的同學,我現在絞盡腦汁竟然也想 不出印像更深的事情來,就是一道做做功課,跳跳橡皮筋而已。

 

小學考初中時,一向成績不錯的慧慧考試豁边沒進任何重點中學,就近進入了一所普通中學,從此以後,我們雖然往得不遠,但終究一直沒有機會再见過面。

 

在那个經濟狂飙猛进的90初中期,上海又一次成為全國全世界的創业者,奋斗者,淘金者的熱土,浦东浦西到處 钢筋水泥搞建築。一棟棟摩天大樓拔地矗起。洋娃娃蓓蓓,一个从小就洋氣十足的娇生惯养的一个小姑娘进了一個電影里只要一拍到上海,鏡頭里總少不了的耸立在蘇州河河畔的那家涉外宾馆做起了服务员,而慧慧則更加幸運,听說進入了了炎手可熱的金融行業工作。还听說她們單位的每年年終獎金金額都会超過她們全年的工資,慧慧也在本單位收獲了愛情,組建了家庭。夫妻倆工作生活上相扶相持、并扃生活了十幾年,直到5年前.…。

 

"冬天日出黃咕咕,李家娘娘想家务,當家人名字就叫李九官,勒了外頭販豬猡"。五年前,一個冬日的早晨,慧慧媽媽一边笃笃悠悠地邊聽著電台播放的石筱英的巜阿必大》的精典唱段,一邊慢慢吞吞地做著家務,晴天一个 霹靂,平静安乐的生活從此被打破,傳來消息,女兒跳樓當場走掉了,女兒家的當家人勒了外頭搞花頭。

 

讲起來慧慧媽媽撫平失夫的傷痛沒幾年,生活剛剛重回軌道,這次女兒的寃死真正把她推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我媽说,前几年在馬路上碰到過慧慧媽媽,原來胖墩墩福得得的她瘦了不少,對我媽欲言又止,但終究還是沒說什麼。說什麼好呢?說起來,又是萬箭穿心,撕心裂肺,還是不說的好。

 

是啊!她想不通。女兒女婿是這麼的懂事,自從慧慧爸爸病逝,他們把結婚后买的新房子換在媽媽住的附近。以前單獨開小灶的他们考慮到老媽孤孤单单一个人住,就經常回去陪她吃夜飯。慧慧媽還記得女兒跳樓走的那天晚上,女兒女婿二人一道回來,女兒当天说?體有点不舒服,就蜻蜓點水吃了點,臨走時,夫妻倆還手搀手回去。谁知道,這天晚上女兒竟被要求鉴下離婚協 議書,想離婚的那個淨身出戸也要走,不要錢,不要房,就要那個自由身。

 

曾經的心心相應,曾經的相攜相扶,曾經愛你地老天荒,一切的一切,隨著時間的流逝,似水無痕,似灰飞去。明兮何兮,君已陌路。只是她,放不下,放不下。

 

慧慧啊,大家都叫你貓咪,據說貓從高空坠落也會大難不死。貓真的有九條命嗎慧慧啊,大家勸說你的道理,你晓得,你都晓得,但你就是不甘心。

 

唉,你想过真正愛你的人有多痛有首歌不是這樣唱过,"來世間转一转,有悲也有歡,伸出指,算一算,不過三萬天。不欺人不自瞞,退后天地寬。得也好,失也好,一切我隨缘。拿得起,放得下,一切我隨緣"

 

我一直想像不出成年后的慧慧的模樣,我的記憶中一直就停留在她從前小姑娘的可愛的樣貌上。圓圓的臉,圓圓的眼,梳著?個童花頭,二個眼睛眯眯笑。

 

蓓蓓說,我們的老房子看樣子快拆了,她最近一直忙于尋找散落四處的同學們,准备大家有機會聚一聚。真的,若再不聯系,也許有的真的這輩子再也看不见了。

 

                   是額, 落雨了,打烊了,小八腊子开会了!

 

 

 

 

不戴口罩的日子真好

 

(最近我又有一個很要好的同學失联了。我們同學都在找她。很多好朋友老同學,我都想,我有空回上海会去看看他們,但一回上海,七忙八忙就想下一次吧,但下一次有的已是人去樓空了。)

 

 

 

 

 

經過二年治療,我終於可以真身切切自由成行走在故乡的街頭。那还是个不用人人带口罩的時光,多少平常的日子,現在看來是否是梦中,是奢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回复晚了,对不起。我劫后重生,更懂得以后,好好珍惜生活,珍惜生命,问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动人的视频,饱含了浓浓的亲情和乡情。大病痊愈,肯定对人生有更多的感慨。祝贺,祝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叶子妹妹这篇,心里好难受,那个和叶子妹妹在一个小小班里的慧慧真是放不下,退一步海阔天空啊。看了妹妹的视频,读了侬上海艾窝的文,想起老辰光乐拉上海老家的日脚,叹一声光阴似箭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没关系的,我确实是老了呀,都退休了还不老吗:)祝周末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勞皮卡好,我要改掉我以前称你的"老皮卡"這个名了。你沒老都被我叫老了。

我把以前回上海拍的部分照片做成视頻,想上海了,看起來更方便。

我有空上更多关于上海的,謝謝侬喜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慧"不管为何跳楼,金色年华离去总是令人惋惜!
非常好看的视频,把我带回了黄浦江畔,体现出上海滩的风情万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伐客氣。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goodmum 好,慢慢找,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如果戴佩莉愿意相见,估计会找到,good luck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好怀念以前不用戴口罩的日子,祝我们的生活快点正常起来。

并祝生活及家人平安快乐健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现在闷煞了,快点解封回上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是,她辜负了她妈妈,让亲人一辈子伤痛。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位朋友一直在找他的上海初恋,叫戴蓓莉,当年因为出国被迫分手,他女友大约是1989年嫁到美国的,有知道的请告知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拜个晚年。祝牛年大吉,一切顺利。祝我们早日摘下口罩恢复正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痛的故事。

等着摘口罩的那一天,也再去上海逛一圈,会几个老朋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叶子的视频看上海,很棒!叶子牛年快乐,健康安好。你讲的故事也叫人心酸。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現在回望,以前不戴口罩自由外出的日子真是太美好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兒好,我把以前上海拍的一些照片做成视頻看上去更有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过去不戴口罩的日子什么时候回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首歌,一个人,一段琴声,及让人怀念的故乡。叶子的视频做得真好,故事也让人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