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上海学校曾发生的一件感染事件

(2020-02-10 07:47:23) 下一个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前年的妹妹还是开开心心的。今天是忧心重重。时光永远停留,多好。但愿什么也没有发生。

这是哥哥去年给我们全家去外地玩时拍的照片。妹妹是天然美,不施脂粉,现在很少化妆。她的职业也不允许她涂指甲油,我就有点丑人多做怪,妖怪。爱臭美。

哥哥在外地,我在外国,我家以前这个最娇小,最受家人宠爰的嗲妹妹,娇宝贝承担着照顾爸爸妈妈的很多责任。我知道,妹妹压力很大,特别是现在非常时期,可叹我心有余而力不足,空有叹息。



我的妹妹是天使,不仅她长得像天使,人见人爱,在人群中也是让人看了第一眼还想看上第二眼的美丽俏佳人。前二年,我回国去她的办公室碰她,妹妹娇小玲珑,穿着白大衣,一个人坐在颇大的她的办公室里办公,感觉她并不比学校里的学生大多少,有点像我们这里有的公司某一天允许带小孩上班的那个kid .很cute.但其实妹妹是个工作很负责的一个专业医务人员。.

最近与妹妹谈论到武汉疫情,她给我谈起了她学校,一所职业高中去年曾发生的一桩聚集性感染事件,听后颇为我妹,为上海人做事认真专业负责而欣慰。

我让我妹在微信里简述一下,转在我的博客里。

在上海,中小学校都严格实行因病缺课网络直报制度。每天14:30前登录系统,填写因病缺课学生信息患病情况,这是学校每日常规工作。每天由班主任和卫生老师晨检统计班级因病缺课学生,由卫生老师每日上报。如有传染病例发生,我们医务室立刻上报区疾控中心,各区教育安全事物中心,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级主管部门。我们同时开始做好学校消毒工作,关心密切接触者,患病学生居家隔离直到恢复,凭医生复课证明才能到校。

 去年11月,我们学校就发生过一起聚集性腹部不适事件。一周五晚上,某个班级家长在家长群里述说自己孩子食物中毒在医院挂水,其他几位家长也说孩子或有呕吐,或有腹泻,一致断定是学校午餐食物中毒,要找学校问责,班主任及时汇报德育处主任并来咨询我们卫生室,我们分析,如果是食物中毒便不可能就集中在一个班级里爆发,但我们还是和提供饮食的餐饮公司管理员联系了48小时留样菜暂时勿扔,食检所可能要化验,并嘱咐班主任督促家长带孩子及时就医。

周一,这个班有4个学生因病缺课说是急性肠胃炎,其他8个学生因周末好转故没去医院返校。但是有的还是有呕吐腹泻症状,后来医务室小W和班主任陪同就医,我则在校完成相关工作。经了解,周五学生放学,几个女生因晚走,其中有一女生开始呕吐,坐在周边几个同学当晚便有的呕吐有的腹泻,均有不同程度的感染。我们每个班都配有呕吐包,并曾培训学生,如有学生出现呕吐现象,其他同学应该立即分散并报告,保洁阿姨或医务室老师会负责处理,但那次她们心存侥幸心理,未及时告知我们,自行用拖把处理了事。我当既负责安排相关人员做好班级和学校消毒工作,同时和社区服务中心与疾控中心联系,很快社区中心就派人到校进行调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前来听取情况说明并采样,检查学校饮水餐饮环境等,后来定性为学校聚集性腹部不适,有几个同学采样示诺如病毒感染。

接下来开始,每天工作量激增,每天重点检查该班缺课学生情况及与之密切接触学生的健康状况,全校及重点教室班级消毒情况,保洁阿姨对学生专用厕所消毒落实情况,卫生室老师定时到该班检查,每天确保至少三次通风,并每日上报相关部门。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没有新发病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亲,现在上海的疫情也不容忽视,外来人口太多了。阿妹家目前安然无恙就好,晓得侬心疼妹妹,作为姐姐,美丽知性的叶子也是好样的!

爱侬,抱抱侬!但愿一切都会过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啊呀,阿拉照片没看见,来晚了!你们一家亲情温暖感人!再plus 菲儿的墨宝:
看见过叶子的妹妹,和你妈妈一样特别的漂亮!叶子说自己的谦虚的话让我笑死了,你也美,就是你妹妹更美。:)人的外貌不是唯一的因素,心灵也美的人才是真正的美,赞白衣天使的妹妹,也赞上海这次在疫情中的契约和表率精神。+1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上海人不爱耍嘴皮,这次医疗队,上海是第一个派出去支援的,很自豪。

问好小溪姐姐,保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非常时期也祝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好,其实我妹妹也只是做她的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如果大家都各司其责。做对得起他们工资与职位,还有良心就算称职了。

问好胖胖!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豆苗,我也看到这个新闻,害怕了,说明形势不容乐观。。为家乡父老乡親担心,特别是我自己的亲人。上海海纳百川,几百万人口挺进上海,。这规模。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叶子的妹妹,同敬佩上海人做事认真专业负责,学校防病措施严格。
叶子家,俩姐妹一样,人美,心更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好妹妹!祝愿大家都健康平安!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工作认真负责真是美德!如果那些做领导的能有叶子妹妹这样对自己工作上心的精神,这次怎么会弄成这样?他们只会对自己的乌纱帽上心罢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接下来的日子也不会轻松”

是啊,上海在金山以及浦东各造一个医院,浦东那个1260床位,为了应对返工潮,心里都没底啊,煎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考虑到快开学,还有外地来的住宿生,妹妹前阵心理负担特别重,还好教育局推迟到3月份,再视具体情况而定。只是暂时舒口气,妹妹负责医务室,虽然计划外多雇了一个退休老医生,但接下来的日子也不会轻松。妹妹真辛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本来放了我们姐妹????的照片,后来删了。。我妹是天使,人美,心更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过叶子的妹妹,和你妈妈一样特别的漂亮!叶子说自己的谦虚的话让我笑死了,你也美,就是你妹妹更美。:)人的外貌不是唯一的因素,心灵也美的人才是真正的美,赞白衣天使的妹妹,也赞上海这次在疫情中的契约和表率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