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从一张不寻常照片引出的"熊女孩"的回忆

(2017-05-15 07:42:42) 下一个

 

这原是一张黑白照片,被着了色彩的老照片,谁的杰作呢?当然一看就知道是一个熊孩子的作品,这个熊孩子就是我。

去年的秋天,我回到故乡,回到家里,机不可失地在我妈妈身边撒娇。我们外出是肩并着肩,手挽着手,碰到熟悉的邻居阿姨们总是面带羡慕与赞赏地说:"嗳!还是女儿与姆妈亲,是姆妈的贴心小棉袄"。我听得暖暖的,妈妈也听得乐滋滋的,一个劲的眯眯笑。这种母女结伴,甜蜜逛街的温馨幸福时光我们海外游子是多么短暂,多么不易啊。

 

 

这是我妈年轻时候的照片,她长得淡雅清新。

 

看到我妈的人大都异口同声地夸过我妈长得美,肤白大眼瓜子脸,小巧玲珑体态倩。有次我班开家长会,第二天一个女同学一副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一惊一乍,大惊小怪地对我说:"昨天一个老漂亮的一个家长是倷姆妈呀?" 言下之意想流露点什么呀?她的惊诧的表情让我一下子悲喜交织闷闷抑郁了一整天,难道我是基因突变了不成?

这次回家翻到的这张我以前着色的老照片,实话实说,失败之处是那触目惊心的双眉与不符合妈妈文雅娴静性格的浓烈红唇,但一分为二,以我当时小学一二年级的背景描画成这样仔细看看,功力也有亮眼之处哦,背景与脸色色彩层次分明,有明有暗,背景选用了明亮的黄色,给人以明快的感觉,脸部则采用了 当时普遍流行的劳动人民健康的泛红的颜色。画龙点睛的是在乌黑的头发,乌黑的上衣里隐隐约约流露出的棉袄的一点红。 奥妙就在于细微处。谁说的,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未来。

从小我就爱美,从小我就爱传播美的种子给我身边最亲的人。先是计划让我的小跟班,愿意受我摆布的我的黄毛丫头妹妹脱胎换骨,旧貌变新颜,但无奈三脚猫,技术不过硬,烫焦了她的秀发,以致于受到妈妈的严重口头警告,不许我再次染指我妹的头发,要我 leave  her  alone .

妈妈大人大量,没有打骂我,我既没伤疤也就无痛,不久,我心里痒痒又有了一次大动作。这次就直接瞄上了我美丽的妈妈,打她的一幅大照片的注意了。有一晚,乘家人都走客人不在家的一个风高月黑的晚上,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我聚精会神,充满热情地完成了这幅照片的着色工艺。遗憾的是完工后横看竖看,不甚满意,担心妈看了不悦,让她徒增生气,销毁罪证肯定不行,我便索性把这照片东藏西藏,因尺寸颇大,易被发现,难度也蛮高滴,做贼心虚,没错,可怜的我就像惊弓之鸟惶惶不安了几天,后来看来太平无事,雁过无痕,心想风头一阵就过了,在差不多忘了这照片的某一天,它又重见天日,天知地知 你知我知了。等着妈妈看到她心爱的照片被如此涂抹而招来的一顿责骂,还好妈妈见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只是无可奈何地责怪我一句:"你怎么胆子这么大呢?"当时我人小,好像才读一,二年级,初生牛犊不畏虎,想到啥就做啥,干劲十足不能等。而且当时也从没有任何人对我说过"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这次,这张"我心中永远的痛"的用钱也恢复不了它本来面貌的照片又被我妹翻了出来。她在旁神气活现地扇阴风点鬼火,添油加醋地对我妈不解地问:真可惜啊,姆妈这么好的照片怎么被姐姐涂得一塌糊涂?"妹妹还转向我不无遗憾地说:"当时姆妈怎么没有打侬,骂侬拉?妈妈只是眯眯笑,但也适时补了一刀:"你姐姐小辰光胆子就是大"。的确。小时候,哥哥蛮有本事地把爸爸的平时不带的一个手表好奇地拆开了,好像挨了一顿打,我把我妈买的给我俩姐妹准备做连衣裙的真丝料作自说自话裁剪了,只得了宽容的妈妈的不用回答的责问。

我这个曾经的熊女孩小时候还有很多熊事情呢,但我福气好,有个倶有宽容之心的不仅美丽而且善良的妈妈。

我也用妈妈爱我的方式爱我的儿子:宽容,善良。

 

 

 

 

 

 

 

妈妈前几年来加与我们的合影,与我俩儿子相处恨不得把他们含在嘴里。

 

 

妈妈人美也爱美,妈妈喜欢花。以前,妈妈去菜场买菜,时菜没买,提颗花树回来。这是我回家,家里的红百合,上海的百合比这里的更大更好看。

 

这是去年我小儿子捧给我的,他就知道她娘爱玫瑰,今年也送了红玫瑰。

 

 

 

老公儿子一大早就出去买的鲜花。借花献给亲爱的婆婆,妈妈!祝福婆婆妈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上个月买的包及去年买的几个包。不知乍搞的,就喜欢买包,但还好,从不买大牌包包,怕气场压不住啊!还有银粮跟不上。
波波的那篇关于女人爱包包鞋子的文章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了。这包包鞋鞋不仅仅是简单的包包鞋鞋,它们其实也能起到让我们妇女自律,自强,自信,自尊的作用,还有"自爱"。(此篇就不展开了,篇幅有限),所以我们尽可以量入为出,大买特买,女人不爱包包鞋子,生活少了不少色彩。

 

回上海买了5双鞋,但终究没找到我梦寐已久的那种深红棕色的高统靴子,一次不经意中发现了它,"惊为天人",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好东西总要与人分享。我便拍了照,与我的海内知己,红颜闺蜜分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尔东,菲儿,圆圆及闲闲大家好!谢谢你们!祝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问候叶子,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月一帖该出版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寻常的女孩,聪明美丽调皮。。。对,圆导说的就是你!;)
问好翩翩叶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叶子,周末快乐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我不算皮也不算聪明。一般般!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侬小辰光肯定老皮额!皮额小朋友才老聪明额呀!那只胡萝卜靴子笑屎我了,浓浓的亲情就在这点点滴滴里蔓延开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愚人节闹着玩。
问闲闲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真可爱,像你妈妈一样,那俩虎头虎脑的儿子,真棒!呆萌的靴子看得我满脑子疑问哈哈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小时候熊孩子一个,大了就变成了一个熊妈妈。
祝写写母亲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一失手不能再修复了,对我妈好抱歉,熊孩子一????。
祝白云姐母亲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也喜欢包包,我们兴趣相投啊。
也祝梅子节母亲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胡萝卜是啊,我拿出一看就呆住了,愚人节的礼物,让我四处骗人骗了一整天。
祝墨墨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淘气有一点,聪明谈不上。
祝人家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真的好多人中招呀!愚人节惹惹我的朋友。
祝洋葱美眉快乐每一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说我像我爹的,我跟她急。说我像我妈的,我就开心。you made my day..
问好莲莲!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轻描阿姐的夸奖,我妈妈好看,叶子一般般。
祝轻描阿姐安好开心每一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16' 的评论 : 碰到同乡宁了,搀搀手。胡萝卜好白相伐?
祝LiLAC开心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你妈妈真美!叶子很顽皮:)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眉毛粗细画反了,把两个眉毛换边就好了,没大毛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漂亮的妈妈,包包很美,喜欢,遥祝叶子美眉妹妹母亲节快乐吉祥,幸福健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基因!叶子长得很像母亲,儿子也也帅气!最后的胡萝卜太有趣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哇噻,俊男美女一大家!叶子小时也淘气啊,淘Y头聪明哪!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妈妈很像,五官精致,轮廓分明,就是比妈妈个儿高。儿子也好帅好帅的。
那只靴子,可以上年度笑话了,看多少人中叶子的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网红胡萝卜!
除了个子高,你长得真象妈。
叶子母亲节快乐!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叶子真好白相,叶子母女都是大美人,有气质。
LILAC201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叶子也是上海小囡。你的包包是我的菜。胡萝卜靴子是一绝,亏你想得出,哈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根胡萝卜舍不得吃,过几天,它就风干了。
波波,我们坚决要善待自己的,也想听听你小时候出的洋相,不要尽让我出丑。
祝波波平安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夸奖。祝东东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我们有共同语言了,cheer!祝阳光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一般一般了,还好。祝健康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偶尔会捣蛋一下,大多时候我是很老实的。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看到最后的胡萝卜, 笑s了。 你妈真漂亮,气质具佳, 温柔婉约, 你的眼睛就像你妈妈, 一家都是大美人。 你的包包我都喜欢,我们观念一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 我们要善待自己, 我老公一直说, 钱是赚来的不是省出来的, 哈哈, 很喜欢听叶子成长中的故事, 给我们多讲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母女情深~
叶子,你妈妈真美丽!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包包漂亮!我也喜欢包包啊,鞋子啊……你妈妈真是美女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叶子小时侯很淘气吧,淘气的孩子都聪明。叶子的妈妈美丽善良!祝叶子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叶子你真是捣蛋鬼!你妈妈真美,好温馨的文字和图片,母亲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