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_8

编个故事,写写玩玩
正文

碰上缅甸鲥鱼

(2018-06-09 19:33:05) 下一个

蒸印度米饭总觉得味儿不够足,想想以前吃到的印度米饭黄黄的香香的,觉得一定有什么特殊的调味油,就到一家印度店里去问,原来,加油和咖喱盐外,还要加黄油才会香,噢!秘诀在此!并没什么特制油。

店挺小,都是卖食物的,想看看有什么特色食品。一个冰柜里放了很多冰冻鱼,个头不小,就一两个品种,为什么只卖这个鱼,我好奇问一下店主这是什么鱼,价格多少,他指了一下标签Hilsa,$16.99一磅,一条冰冻鱼下来四五十美金,价格不便宜,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说冰冻的为什么这么贵?他说好吃,我就拿出相机把标签拍下来,告诉他我要先回去上网查,然后走了。

查了一下,知道Hilsa是鲥鱼,长江野生鲥鱼绝种了,原属名贵鱼种,长江三宝之一,现在只有一些养殖的,而我见的是缅甸鲥鱼和美国鲥鱼,缅甸鲥鱼小点,美国鲥鱼大点便宜点,价格我就没问。

第二天就近找了家印度店,价格差不多,我就在这里买了。结果进去真的看到了这种鱼,看来算是印度人的家乡鱼。店主过来,我问多少一磅,他说$15.99,还便宜了点,按地段这里应该比昨天那家贵啊。我和店主彼此多看了两眼,我有点回避事实,不过还是被店主说破了,你就是昨天上网要查这个鱼的人吧,今天就来啦?看他挺开心,原来他比我先认出我,怕我不买,还把价格降了点,而我这人爱吃,只要好吃,贵些无妨。我说这两家店都是你的啊?他说是,说星期几在这边,星期几在那边。。

回到家,按网上所写,鱼横批成两片,只蒸一片,鱼鳞不可去,冲上,浇上蒸鱼鼓油,料酒,撒上葱花姜片,腌20分,蒸15分,吃的时候先剔鱼鳞,再下筷,感觉鱼刺很多,鱼肉鲜度还行,没网上写的那么好,又是鳞又是刺,吃起来很麻烦,以后不会再买,宁可吃鳕鱼、三文鱼和别的不带刺的鱼片。。

张爱玲说过:“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未完。”
 

吃鲥鱼让我想起这首歌:

樱桃好吃树难栽,

不下苦功花不开,

幸福不会从天降,

社会主义等不来。 。

听着听着又让我有不同的感觉,想到别的问题了,过去淳朴的老百姓梦想社会主义,现在功利的国人梦想民主社会,其实平平稳稳过好当下生活,才不是梦,没实现的话,不仅有它的偶然性,更有它的必然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