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坛活动:群星璀璨2016诗坛回顾新诗集锦 】

(2017-01-11 20:28:47) 下一个

mumumu

活动参与者: 叶虻 , Once-always , 哈瑞 , 胡华泠 , 石蝶 , 小贝壳weed , 一剑天涯elzevir , 花一城 , 天朝玉 , 斯人曰 , 潜东篱 , 相看不厌 , 诗人路漫, , 遍野, 泥鳅儿, 北极湖,研究研究,海上云,细豆荚,阁主,阿童木牧,Eragon,寒砚
 

【诗坛活动:群星璀璨2016诗坛回顾新诗集锦】

 

 编辑:石蝶

 

---------------------------------------------------------------------------------------------------

叶虻

《只剩下最后一支舞曲我们就可以抵达远方》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指尖拨动我心苦楚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他用言语吟唱我的一生
    摘自Fugees演唱的歌曲《killing me softly


我看出你眼中的疲惫
这样的一个夜晚  音乐像鸟群那样掠过我们
树影颤动  而晚风用馥郁的笔法书写花香
你听见远方不死鸟的低吟了吗
它的召唤如一场蚀火的大雨
浇灭了黑暗的燎原
这世间有太多的负累
不如我们就在  这一刻忘怀

只剩下最后一支舞曲我们可以抵达远方
如果你一生都在浪漫中找寻
还不如此刻停在音乐的指尖上
天籁的高度并非触不可及
只是一颗心到手指之间的距离
此刻丛林近得可以相互亲吻
一次洪峰就可以让大地的血液变得粘稠
月光在抵达我们视野之前
曾有过一次颤栗般的停顿 但你却
从未发现

只剩下最后一次舞曲我们就可以抵达远方
用音乐温柔地杀死我们之前
我们用风般可以摩挲的肌骨
裸睡成爱情奢靡的睡姿  
用欢愉拥衾  用永恒侍寝
这一刻 你可以把黑暗当作光的错觉
让琐碎的生活自己淹没自己
我们的灵魂可以自由地出没在
尘俗的牢笼和禁地
像鸟群用飞翔蔑视大地的桎梏
像诗句用狂舞挣脱思想的束缚

亲爱的  抓紧我的手臂
只剩下最后一支舞曲我们就可以抵达远方

---------------------------------------------------------------------------------------------------------

oncealways

《今夜无眠》

走过街心公园
繁星扑面

一份莫名的依恋
瞬间
缀满
沧海桑田

没有一种语言
可以形容这样的灿烂

没有一种孤单
可以拒绝这样的缠绵

没有一种无限
可以承受这样的执念

你的存在
是寒冷的冬天
无以抗衡的温暖

星光点点
今夜注定无眠


《我不喜欢你》

我不喜欢你
没有
夏的热烈
冬的莹洁
就像融化了
二分之一的哈根达斯
在聚与散之间
流离

我不喜欢你
没有
晨的清新
暮的婉约
如同煎熬了
三分之一的果霜凌琪
在冰与火之间
沉迷

我是真的真的
不喜欢你
刹那芳华的诗意

却在垂目之际
发现自己
撞进了你的怀里

轻轻捡起
一片惊喜 --

原来
你就是我
失散了
整整三季的回忆
 

-------------------------------------------------------------------------------------------------------

 哈瑞

《热》

你暖我心,

如透射云层的阳光。

你诗年华,

似追随生命的吟唱。

 

看着你的笑脸,

我忘却所有心烦。

牵着你的手,

我学会坚强直站。

 

即使冬雪冰冷,

热力足以消融升温。

即使大雨倾盆,

大地足以包容滋润。

 

爱你,

重生再世。

爱火,

永不止熄。

 

Heat

- Elzevir

You are the heat in my heart,
Are shining through clouds sunlight.
You are the poetry of the years,
Are flowing through life serenade.
     
Looking at your smile
I forgot all my worries.
Taking your hand
I learned to strongly stand.
      
Even if the snow is freezing cold,
The heat melts it being bold.
Even if the rain is falling hard
The ground absorbs it being kind. 
      
Loving you is to grow up in another time.
Loving you is a burning flame never dies.

---------------------------------------------------------------------------------------------------

岑子/胡华泠

《无归》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就会无心恋战

尽管古战场雷鼓振天

那么的辉煌,壮观

中外都只有男人才喜欢打仗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因为家中有我的老父老母

我的未婚的新娘

和未出生的一胞三胎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我的心总是在那远方

云南可是我的故乡

出生前我住在南京钟山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我的快乐,乌托邦的梦想

桃花源捎来的书信

打开看看怎样涅盘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我闻到那桂花香呢

那艘苏州河船里的慢慢摇动的浆

我亲外婆和我亲娘的故乡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我虽然很勇敢

我厨房那整缸阳澄湖醉蟹

我整整喝了半个月的花雕干那公干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可是那无心犯错所受的折辱

三纲五常下的夕阳西下

都是我指使的呢

 

如果我是一只快乐的绵羊

我会无心恋战

竹子可开了花了喲

熊猫咪咪还在唱那不变的情歌

不能归吧,无归,为的是快乐

 

《一剑惊泓》

泓水遍遍红潮
一湾湾江湖血义
道长同仁的情义和信诺
惊泓一剑 业今三年
一张张孤独无助的脸
无望的烈车 无垠的麦田
守望的书信 一刹的惊喜
一孑了望 无苦的瞳孔
好像的好像 好像是
没有情信 没有情信
情悸和秋雨
细细的无声 小鸟的呼唤
轻语片刻
可又到了这冬
痛和裂
月经和子宫
无我是更大的无助

 

Kate and I, and the mesh

yes, the other day
I stopped by that garage
brought my stopped running car
not oil change, engine problem

beside the garage door
backstreet, brick wall and mesh
there is this English girl, Molley passed
not too distant a guy whistled

Kate said
dragons don't pay, not alright
yet, I have my cake to eat, black forrest
dragons have lots of money, in this continent

so, moment of thought
run a garage please
"yes, Sir," he said, immidiately he did it
not me, I am so distant, even though Kate loves me

well well, I like to sing
"so do I, " he replied, "yet I like to dance"
sorry for the time, I only do Disco
Mother Mary allows, before the dawn I tried

I will invite Kate
maybe double date, who knows
to that downtown Disco club, sit down
have a drink, I am too old, Kate isn't

Music please! Close gap I tried, nah, I did try
no, I don't drink beer with muffin, neither does Kate
we danced, until midnight
then we passed that garage, the brick wall and the mesh

-------------------------------------------------------------------------------------------------------

石蝶

《那时》 

那时,月光会灼痛
蝉声可投石入水般荡开夏夜
一个花季都浓缩在一个眸底

那时,最美的服饰还是自然的肌肤
青涩依附着渴望的藤疯长
叹息的都是无与伦比

那时,惆怅如长夜般漫漫
少年的心思
是支蘸满懵懂的水笔

追不上妳,变幻的柔情……

 

《困》

阳光乏力
流波逸彩也疲软
风铃、蝉鸣、花瓣落地
都在一堵无形墙的外面
如猫儿
踩着肉垫掠过

把全身的皮肤剥脱,翻过来裹紧
于是光芒就夹在我和夜里的山水之间
无法对话

每一眨眼就一个城市掉下去
抓不准过雁的影子
不是恍惚
是因为没有味觉

一念萦绕

如果温柔
就这么 ... ... 了吧

 

------------------------------------------------------------------------------------------------------

 小贝壳weed

The Poet Who Writes Sonnets

Some say that all poets like alcohol,
Without which they can't produce any poem,
And gradually this may be a problem.
Some say no, just some of them, but not all.
I'm a happy bottle, never been blue,
I was born to contain tasty wine,
When in my prime I looked perfectly fine,
as time went by, the wine value grew.
But now I am emptied by this poet,
He just flicked his hand and put me aside,
And to the screen he fixes his drunken eyes,
He is trying to write a nice sonnet.
Now his eyes gleam with sparkling fire,
Can he write one that feeds his readers' desire?

 

I Love You, Summer!

Twenty degrees Celsius here, no complain,
You can enjoy yourself on the cool sand

While it is so hot somewhere in the inland,
that you can cook eggs on the top of a train.
In the woods, chickadees pleasantly sing,
happy as the happy face of the sun.
kids bike, run, laugh, having lots of fun,
in summer, you can do many a thing:
Gardening, barbecue, camping, chasing deer,
but not all the time using the internet.
if possible, tour around the planet,
if not, go to the farmer's market that's near.
oh, I love summer, your days and nights,
and wish my friends a good time with delights

二十摄氏度,真的无话好说了,
当内陆的一些地方非常的热,
热得你可以在火车顶上煮鸡蛋,
而你可以在这里凉快的沙滩上享受。
树林里的山雀在愉快地歌唱,
开心得就如太阳快乐的笑脸。
小孩子们骑车,追跑,笑闹,乐趣多多,
夏日里,你能做的事情真不少呢:
园艺,烧烤,野营,逐鹿,
而不是全天候地上网。
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去环游世界,
要不然,去附近的农民市场逛逛也好。
哦,我爱夏日,你的日日夜夜,
也祝福我的朋友们夏安万福!

---------------------------------------------------------------------------------------------------------

一剑天涯

《如果你来访我     我不在……

 

如果你来访我

我不在……

其实

我早不在了,不在一千年了

 

或许残碑还在

别忘了拂一拂尘土

看不太清楚,空照秦淮的

还是那弯秋月?

 

笔下的江山

纵然浓淡得体

想必已化作一派

雨老烟荒

 

笙歌醉梦

撩起唇边的绮调

凤箫微动

竟然难以成音

 

只有词,砌就的雕栏

抹去雨痕

依稀还能辨识

上阙和下阙之间的

断章

 

只是愧对

春殿嫔娥

还有描了

一半的

-----------------------------------------------------------------------------------------------

Elzevir

《纸玫瑰》

当第一缕晨光
照在你的桌旁
那些纸玫瑰
在静静地开放
  
当银色的月光
伴我在桌旁
轻轻折叠
美丽折纸几张
  
我闻到芳香
溢满了心房
每一次折叠
折痕刻在心上
  
当此刻
我已入梦乡
愿甜蜜的笑容
在你的脸上
   
愿我-在你的心上
静静地开放

 

Origami Roses

As the first ray of the sun
Shining on your desk,
There are origami roses 
Blooming in a whisper.
   
As the silver moonlight
Accompanied me by my desk, 
Folding, then folding again
Beautiful Origami paper.

Wonderful fragrance
Filled my heart.
And every crease
Cut a fine figure.
   
At this moment
when I am in my dream,
May on your face  
A sweet smile, a joyful glimmer.
   
May I--in your heart,
Blooming joyfully in a whisper.

 

《不是思念已遥远》


当我想见你的时候,
想了很多年。
却不知你在何方。

如今你就在,
一个短信的距离。
我却不敢发几张照片,
只是盼着看看你的模样。

想对你说的话,
整理过很多遍。
却不知你在何方。

如今你就在,
一个短信的距离。
我却不敢发几行文字,
只是盼着有你的信息。

不是思念 已遥远。
只是怕,
和记忆不重叠。
只是怕,
是熟悉的陌生人。

还是别打扰那个梦吧!
就让它是一次 最难忘的心动。
就让它是一次 最铭骨的誓言。

它完美得落不进现实。

-----------------------------------------------------------------------------------------------------------

花一城

《出征》

(题记:红尘如战场,让我随你出征)

 

只转身一笑

就被喷薄的朝霞

点化成了我的将军

我乔装打扮

也要追随你的军旅

 

你要在哪里安营扎寨呢?

让我在黄昏 进到你的帐中

献一盏油酥奶茶

让大漠的夜 滋润 升腾

 

你的战事要打到几时呢?

用我的凝视锻造你的盔甲

当万箭穿心 它能

抵御最深的软弱

 

我的将军啊,

我多么爱你威武的容颜

而掌中的荣美

终将褪色成荒野

 

在暗夜偷袭,留白之前

我只愿 与你卸甲并肩

策马乘风 携日月归去

隐在 倾城一笑间

 

 

《一千零一夜  

 

一千零一夜
我只记得那一晚的灯
暖了秋风 燃了菊

倾了酒盅 倾了城

三百六十五里路
走不出你我划过的舞步
杨柳楼前月未冷
桃花扇底画眉低

二十四桥诗满阶
我跘倒 在你那一节
提袂问君何处去
趋步数花期

---------------------------------------------------------------------------------------------------------

天朝玉

《情书》  

        你的每一个字
        渗入骨髓
        唤醒我心底的莲花
        在寂静的深夜

        好似你蓝玫瑰的心
        穿越时空
        透视我最深的渴望
        无眠的思念
        不为人知的激情
        在你笔毫的飞舞下
        放闸潮水

        受不了了,你的柔情
        想去一个慈悲的城市
        那里允许我的双手
        触摸看不见的你
        亲吻属于你的
        每一片彩霞与天空
        也能在缠绵的细雨中
        把头埋进 你的呜咽

        哭我们
        无望的爱情

 

《这个日子》

擀了碗长寿面,煲了锅排骨汤
去湖边开两瓶好酒,对月而酌
这也是我

大喜的日子,让思绪回到碧溪潮生的那夜
祈求莲花娘娘,今生能许个容身之地
没有杂眼,碎嘴,紧搂着你,

压缩时间距离,直到彼此吞吐呼吸
而我们渺小的一体,便成了宇宙的轴心
自由旋转,升腾落体,

看时光绕回前世,飘游后世,满眼飞花
就让现世弃我而去吧,哥哥,我只要你
等那声挂在枝头亿年的暗叫:来了......

-----------------------------------------------------------------------------------------------------------

《荷塘秋色》

 

在夜色深沉的地方

晚风唤醒了荷塘

寒意随风飘去

留下秋色,在月下斑斓

 

曾经的五彩繁花

偏织了相思人的梦想

收获了一季的芬芳

把美蕴育在静静的荷塘

 

塘中凌波陶然

最后的彩抹在荷上

让红,艳似牡丹

让绿,翠如碧山

 

荷花,秋波盈眸

圆月,银辉荡漾

满塘风情,飞舞秋澜

把爱语送到有情人心上

 

 

   《母亲的窗口》

     2016年母亲节

 

风把母亲节的思念捎回到家乡的窗口

在华发皱纹的窗口掛满欣喜的祝福

那窗口很平凡很别致

或错落在繁复都市的喧嚣中

或单影在空落山坡的尽头

除了灯光下母亲不再炯神的目光

没有人回想这窗内早年的轶事

或是童年儿女灿烂的哭笑

或是青春母亲秀发的汗迹

过去被岁月送得比记忆更遥远

却被母亲紧紧地守护在发黄的像册里

当几世同堂的画面只是一种奢望

博击天涯的儿女永远是母亲窗口的勋章

---------------------------------------------------------------------------------------------------

 

潜东篱

《曾经的理想》

我曾经的理想
是当一名图书管理员
闲时我读书
忙时闻着书香也喜欢
我会在书里和古人饮酒
或许还会和他们聊聊天

我知道
像这样微卑的职业
没有人愿和我爱恋
可我更愿意追随书上
优雅的倩影
与她们一起泣笑姻缘
同时也愿意拜倒在
她们的石榴裙下
写下青葱岁月里
羞涩的诗篇。

在现实里
我希望有位姑娘
开一家小店
就在不远的图书馆旁边
她并不漂亮,却秀发垂肩。
我会时常去她那里
吃上一碗 牛肉拉面
其实我并不乞盼和她说话。
只是想看她
微笑时  那张绯红的脸
还有那双洗旧的套袖 色泽青蓝

这些就是我曾经的理想
那么简单
今生只能在梦里
和她结缘
也许,我注定望着她的背影
渐行渐远……

-------------------------------------------------------------------------------------------------------------

相看不厌

《愁》 
月光
照着我缺了一角的杯口
让彷徨
陪伴着我的孤独
 
也不知  
把梦
燃在了我半截的烟头
驱不走
还落了土
 

惹不起
也躲不过的

 

《路灯》
 
离去的时候
无人的街口
看着你回回头 
似叮咛:
路灯  
等我
 
回来的时候
你像一阵风
我想拉你的手
你低语:
路灯
珍重

----------------------------------------------------------------------------------------------------------------

《最美的歌谣

水,黑夜的水

滚过太阳的针芒
长江的水,黄河的水
十月怀胎
荆河的岸边祖国古老的格子窗里
流浪的歌者
最初的行吟

献给了一生钟爱的祖国——
华夏村庄
       
我最初的歌谣吊在水的前胸
水的乳房是母亲的乳房
一滴水滴尽后还给一滴水

留下乳房留下碗
水的乳房母亲的乳房人类最初的碗
碗里盛着土地盛着山冈河流
盛着天地的混沌盛着象形文字
盛着流浪歌者最初和最后的歌谣
      
我要沿着太阳的光芒攀登
带着最美的歌谣进入太阳
和所有流浪的歌者一样
吃火上跳舞的麦子和水稻
呼吸散发政客和妓女气息的空气
走在锯齿一样的城市中央
天空的道路被城市的尖顶戳的遍体鳞伤
我愿意以一万次死亡来做祖国不朽的烈士
却选择流浪的事业空有一身的抱负
满脑子的文字长不出一株消瘦的麦子
去填饱贫血的城市饥饿的嘴唇
我愧对土地愧对雨水愧对收获的镰刀
我已经两手空空在冰冷的冬天
任冰冷的雨针一样地拷问
把我割的粉碎再如雪花一般四散
       
山冈上埋葬死于政治谎言的优秀的儿子
路漫,终将在诗歌的牢狱里走完光明一生
那些优秀的儿子吃着人民的粮食
烟筒一样的喉咙熏黑了祖国的天空
我骑马踢踏茫茫的雪域
筑城于雪山以诗歌为墙扯苍穹为顶
舀银河水解渴摘星果充饥把苍狼泡在酒杯里
       
我要做祖国叛逆的儿子,用叛逆的声音歌唱祖国
流浪的歌者,华夏村庄最后的流浪歌者
和所有千年的歌者一样
高举诗歌的火把,在自己黑夜的身体里
唱出最美的歌谣
流浪的歌者,千年的歌者
傲岸颉顽,放纵病酒
藐视和政治交媾的哲学宗教
       
我幻想死亡后的再生
我将再生于华夏村庄再生于我的祖国
若干个千年后
打马走过扬尘的海上
城市的尖顶,烈马奔腾,水肥草美
家乡的房顶结满珊瑚的沧桑

-----------------------------------------------------------------------------------

《那时... ... 

那时,蜻蜓会低飞
雨铃可滴开葵林深静的夜晚
四时心事都浓缩在一个季节

那时,最美的经过还是天然的原野
青春依附着远方的梦比真
叹息的都是一纸轻愁

那时,归去如舟行般无声
少年的心意
是支载满相思的翅膀

追不上妳,远走的脚步……

 

《一语千言 

让我拥抱你

这活泼生命的精灵

一语千言

点彩成幻

每一场花事的盛放

每一朵雪花的轻柔

层层叠叠

我把我如云的心事

挂在你许愿的星际

--------------------------------------------------------------?------------------

遍野

《孤独》

心中拥有太多
超时超空超凡尘 奇思痴念高熵冰火
交错折磨 又寻找一瞬的互容 。。。
善待孤独吧
那是一个集合的自我

 

《畅醉》

消愁 青花细瓷几大碗
酒星儿晶莹情债满满
一饮而尽
情也空空 债也空空
醉透了 再出阳关

 

《你看清溪多流畅。。。》

雨不是一滴。春雨撒向人间
和着晨香的朦胧,有一滴从云里飞落唇边,

他稳稳地护在面前,痴情的刃划过他的胸窝
他用宽厚,为你挡着市俗尘埃

雨里依旧柔软的潮湿,比时尚风流,比古色典雅,潇洒那一转身的
凝视,够一生无悔的相伴

你说的是,糖葫芦 --
粘住了舌尖,用嘟嘟的甜蜜,拌着冰糖的
坚硬。那一串串的微酸,
让路灯的影子移后。。。又朝前

他曾不羁地醉了又醉,可你还是想念。。。
就像此时,一杯清酒月儿又弯

。。。
雨,不是一滴。被他双手捧在心端
而在他深邃的眼中 ---

你看清溪多流畅

-----------------------------------------------------------------------------------------------------------------------


 泥鳅儿

爱上恐龙的吸尘器

 

《跺地雷龙》


不能盯着地毯
久久地看,
上面的鱼会动、会活、
会登上陆地、变成恐龙:
小小的脑瓜儿,巨大的思念

如果变成跺地雷龙
我该拿它怎么办
除了像遛宠物那样地带着它散步?

我们走过罗大佑的窗前
我们走过贝多芬的门口
我把它塞在吸尘器里
轰隆隆、轰隆隆
牵着、一趟儿一趟儿地走

 

《美颌龙》


那一记心跳
长成了庞大而幼稚的恐龙
让它安静的最好办法
就是不给它吃
巧克力味道的小情诗

可是它依然活跃异常
四处奔跑、吃光了所有的绿叶
要命的是,它并不惧怕冬天
当它跑过来,对我吟哦: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我正杵着吸尘器杆
气喘如牛、乱发似草,一时间
目无一物,只见他好看的嘴唇

 

《蜀龙》


我终于,用吸尘器
收纳了所有的风雪
车道上瞬间长出
雨林、虬树、巨花、白垩纪

在偶尔的
仿佛畅通无阻的时光里啊
暴龙总是出现
迅雷不及掩耳,如同越野吉普

他会简单而直接地对我脉脉含情
我的核桃仁儿大的小智慧
将再一次忘记了怎样发芽
巨大的身躯挪也挪不动

-----------------------------------------------------------------------------------------------

北极湖

《流浪》

我想衔着桃花
一个人流浪
向白色东方
黄色东方
黑色东方

遥请东篱下
垦荒的母亲
弹起杰克丹尼酒杯
酸酸的琵琶

一个人的枫叶
一个人的烤炉
一个人的山火
一个人的草种
仅仅是一个人

如果持笔作画
让我摘下
稠密的北京街头
炸油条黑锅
前门外杂耍信众
护城河晨起的舞狮舞龙

吹奏湖边笙箫
一捧清水
挽起通途太平洋的天桥

找回北海折断的双桨
团城根儿斗败的蟋蟀
与你
在千年大佛
鼓楼
作揖
讴歌
只为
唤不醒的城门
划不走的石舫
刚出锅的灌肠
粘在千曲百转的愁肠

东方
你深藏在幼童点燃的烟火
姑娘豆蔻指尖
孕育白马的田野

西风吹皱我的太阳穴
长亭外
二十四明月夜
春秋提着一壶烧酒
匆匆醉舞
在煮酒楼台
金戈铁马塞外

-----------------------------------------------------------------------------------

研究研究

《沉默》

沉默,是心灵的诉说
像倔强红杉树的执着
要把苍天刺破
沉默,是精神的轮廓
像一块石头般的砸落
绝不随风逐波

沉默,是秋风的魂魄
像那悄无声息的星火
照亮所有收获
沉默,是隐藏的归宿
像一颗颗裸露的花朵
默默绽放寄托

沉默,是最后的解脱
像所有要挣脱的心锁
带着苍天脉络
沉默,是壮士的楠椁
要奋起哪最后的一搏
上帝的错太多

--------------------------------------------------------------------------------------------

 

海上云

《轮回》

直到今夜才发现
我们来自同一条小溪
只是在某处回流失散
经历各自的升腾
风中的流浪、天空的炎凉
那些故事,清澈透明

钟响十二下
在黎明第一道晨曦中
我们一起流泪
下一个轮回
去约同一江春水

别忘了啊
彼此相认的凭记
----这冰封时心跳的声音

---------------------------------------------------------------------------

细豆荚/轻羽飞飞

《蝴蝶与蓝》


古筝和大提琴
等待蝴蝶睁开眼
弦音温婉成无言时
我浓缩在季节里思念

外面的世界
还在残冬游曳
只有我梦里的蝴蝶
在寻找蓝色湖边

一些流凝的旋律
遮不住时光的萧疏
一次恣意的飞扬
经不起流年的怅惋

指尖上的停留
醉了心,入了骨
蓝的身影,如离箫的念
相逢如是,相逢……如是……

一季飘飞,缀满了蓝色
于是我用花瓣作笺
我用花露研墨
只等,你孤寂的时候
潜游与纸上的绽放
 


《上海的冬天》

回到上海,又见百年沧桑
万国建筑群,曾经十里洋场
黄埔江畔,茶馆舞厅,灯红酒绿
饱了眼福之后,修复一下饥肠
城隍庙老弄堂,桂花糖粥
油墩子,生煎馒头,蟹壳黄
幻化而来的风情,心里无非是
讲究起纸醉金迷,耀眼荣光

如果你看够了,京华烟云
不如精神上映射那沪式的模样
比如温婉,再温婉
再比如小资,穿旗袍或是洋装
老电影,旧歌喉,如花般的红颜
于是心底里不仅是一段沉香
上海的冬天,毕竟,经典时尚

你犹可依韵,穿一身别样味道
眼波流转,巧笑倩兮,心之一漾
或者走入,红砖砌筑的礼拜堂
祈祷天国,许你灵魂的释放

-----------------------------------------------------------------------------------------------------------------

阁主

《北京的冬天》


提起京城,所忆纷繁
诸如静寂的祈年殿,喧闹的大栅栏
钟鼓楼,银淀桥,以及浓荫下的
国子监。
若触京韵,必先入俗,
走进那胡同弯弯,嗅那淡淡煤烟

每忆京城的冬天
早餐的油饼豆浆百吃不厌
和后海那镜子般的冰面。
冲刺,回转,急停
冰花飞溅
谁道京城冬寒?

收起冰刀,
还可以到琼岛转转
三希堂的石刻迴廊
当是静寂无人
轻轻描摹碑上的字痕
在隐约的钟声里
与古人来一场
穿越时空的手谈。
 

----------------------------------------------------------------------------------------------------------------------

阿童木牧

 

《若我能》

若我能 收起那些

忍住不看你

不看风花 不感雪月

 

若我能 收起那些

忍住不想你

不扰夏荷,不对秋风

红尘岂不清净

 

若我能

有一天见你

无动于衷

天下岂不从此太平

 

我终于忍住

不看你,不想你

可我却不能停止向那个世界张望

那春风吹个不停的花草车

恰又逢了雪月泠泠照人来

我正猜那荷叶罗裙为谁一色裁

你又为何引来一领秋风

秋风向晚楚门开

那漫天饱满壮丽的霞啊

 

于是,我终于忍不住

看你,想你

你悄悄在我的世界

栽了春花 升起了明月

你早已遁入我的这个世界

每一次无动于衷的尝试

都似肝肠欲裂

 

若我不能

不看你 不想你

。。。

。。。

 

《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寺外的樱花依旧 却少了那份倾城的落寞

相册里少女的容颜 像一树树粉色的菲雨飘过

三月的青涩  化不开那点眉间的桃花络

柔弱的指间 可缠绕着时光梨花般的月色

春风拂面  却再也找不到那青石板的街巷

小小的城 在陌生建筑的熙攘中吟哦

那扇印着粉荷花的窗扉 怎么会变成记忆里的一个小小错误

从此我不再是归人

却是背着时光折射之殇的一个匆匆过客

。。。

。。。

 

--------------------------------------------------------------------------------------------------------------------------------

Eragon

《夜》

在黑夜,我们试图寻找
茫然之所
归鸟无需灯火
黑夜也不需要
只有寻找需要,
我们的失眠需要
而此刻夜风掌灯,尚有谁
心旌摇曳!
孤独摇曳
眼神摇曳

而我永远明灭的睡意呵
就像往昔之美
就像,今夜的灯盏连着昨夜
以及,昨夜的
昨夜。那时,
若不是萤火飞舞
便一定是你眼里星光的狡黠
特别妩媚


《昙花 》


我想追溯,你的枯萎之谜
也许深吻之后,能还你一个叹息
或是将你的静谧,干脆绣上衣襟

而静谧,竟是条羞涩的鱼
让秋风犹豫,是否摘下,
一朵游曳的香气

且稍等片刻,等黑夜
打开所有女子的发髻

---------------------------------------------------------------------------------------------------------------

 

寒砚

 

《Song of snow》

 

I am a fluttering fairy
From far far above
Descending from the Heavens
Upon God's smile

With sleeves like feathers and wings
I dance amongst the wind, and soar through the sky
Kissing the Seven Seas, as I pass by
Caressing the mountains, up in heaven's eye

I am
Winter's chaperone
Wind's silent sigh
Passion of the clouds, idling in the high

I possess
Grace of the evergreens, resilient and unrestrained
Blessings of the four-leafs, boundless and great
Elegance of the cicada, virtuous and unsullied

I am
Prelude to Spring
Movements with cadenza, of a forest king
Dreams waltzing in Lentissimo, to the heart's string

I am
Mystical angel
Freedom of soprano
Poet's spark of genius, in a soft falsetto …

 

 -------------------------------------------------------------------------------------------------------------------

------------------------------------------------------------------------------------------------------------------

 

 

 

 

各位诗友,新年好!

2016 是诗坛兴旺的一年,诗坛里有许多令人留恋的文字!

还想请各位诗友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新诗(现代诗,自由诗)一到两首,俺要再做一个集锦。永久保留在诗坛里。

要求如下:

请用文学城发帖的统一格式提交。字大小为中号。不要用加粗,倾斜等功能。不要加背景。

收集到元月十号为止。

希望诗友们踊跃参与!留下您2016美好的回忆。

谢谢!

 

石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