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歌哥

志遂凌云意自远,墨点江山文如歌
世界Top大学教师,博士,作家,制作人。理性与感性的综合体,旅居欧洲的北京先生。
个人资料
远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生伊梦|维也纳变奏曲142 维也纳漫天飞雪的时候

(2018-08-14 09:26:40) 下一个

当维也纳漫天飞雪的时候,有一天下班,我刚从电梯里走出来,就看见走廊里一个熟悉的背影立在我家门口。自从玻璃手被砸与汤生彻底闹翻以后,荣生还从没回来过。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雪夜

 

 

许久未见,我禁不住仔细打量他:身形还是一如既往地清瘦,穿着素色的呢子大衣,英气挺拔,自有一股成熟男性的沉着气息,不复往昔的学生气,唯有那张精致的小白脸还是帅得让人嫉妒,我走过去,便闻到他身上熟悉的Armani淡香。

 

 

他听见电梯门响,转过身来,见到是我礼貌地点头问候。我这才看到他手里捧着一束洁白的玫瑰,衬得他面庞清朗俊秀。可是,我没法对他产生一丝的好感,心里进入严格的备战状态——你终于忍不住来找远生了吗?

 

 

“好久没见你啦,回来看汤生吗?”我一边露出热情的笑容,却明知故问地刺激他。

 

 

“不,我来看看远生。等了一会儿了,你们都不在家。”荣生脸上没露出丝毫愧色,依旧温和镇定。我不想率先挑破战局,只好装作若无其事开门把他让进屋里。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黄靖翔_荣生

 

 

荣生显然并不知道远生备战钢琴比赛却还要坚持打工的事,问了我一些生活近况。我一边作答,一边努力想从他的目光神情中搜索出慌乱、欺瞒或一些暗藏的情愫,但荣生总是从容礼貌地与我交谈,并不见丝毫扭捏。我只好让他先在客厅坐下,一边梳洗换装,却不时用余光监视他的举动。

 

 

他只是坐在那里默默修剪带来的玫瑰花,等我从厨房沏茶回来,发现那些玫瑰已经优雅地插在不知从哪里变来的花瓶中,静静立在远生的钢琴上。陈旧的琴身配上那些纯洁奔放的白色,迎合窗外纷飞的素雪,在昏黄的灯光下,竟有那样超乎寻常的美感。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白玫瑰

 

 

不久,远生从外面回来,看到荣生,脸上漾满了由衷的惊喜。我生怕错过任何一丝细节,赶快结束手里的家务活儿,像个殷勤的主妇一样寸步不离立在远生身旁,帮他招呼许久未来的朋友。

 

 

从他们的对话间我才知道,荣生这段时间被他导师推荐去了奥地利最南部的Kärnten州[1]主持一个设计项目,难怪汤生到处找他都找不到。荣生说,这次回维也纳他已经正式注册成立了独立的梦侣设计工作室,租了一个小的办公地点,他现在也暂时住在办公室里。我心想,这个人分手倒是决绝,汤生帮他成立的公司看来他是不要了,他们家里的所有物品衣物他也什么都没拿走,真正做到净身出户,还挺有骨气的。

 

 

不过从远生的反应看来,这些消息他同样也是第一次听说。他们的话题主要集中在荣生筹备新工作室的情况,合伙人的选择以及新项目的开展上,远生还是一如既往,偶尔会加入他的意见和创意,我参与在他们的对话中,能感受到他们目光闪动的激情,相触高涨的情绪,只是,所有的热情都围绕事业和理想,不涉及一丝儿女情长。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郭碧婷_远生

 

 

远生间或会差我去添茶倒水,我总是保证绝对的办事效率,尽量把他们置身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即便不得不离开房间,也把房门大开,把耳朵竖得长长的,绝不放过任何一段对话。

 

 

对于我的“热情”,荣生始终保持着淡定,远生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并没有表现出期待独处的焦躁。原来他们这种人,还真挺“含蓄”的。我想着汤生找到的那些草稿上满含疯狂爱意的头像,想着那首“无情无爱”却再真挚不过的情歌,就恨不得撕下荣生虚伪的从容,这个不要脸的家伙,分明是来勾引有妇之夫。

 

 

终于,我盼到话题转向远生的生活。荣生关切地询问远生为什么通过了初赛还不赶快集中精神准备决赛,硬要坚持去打工。我故意离开两人一段距离,暗暗打量着远生的举动,你不是累坏了吗,这下可算找到向有情郎诉苦的机会了。没想到远生只是淡淡对他说:“没什么,我不能因为要准备比赛就把经济重担全让伊伊一个人来扛。离决赛还有一段时间,准备的时间应该足够了。”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雪夜

 

 

“这样的国际大赛压力并非一般人能承受的,很多顶尖选手全力以赴尚且觉得紧张,你还坚持打工的话实在太勉强自己了。”

 

 

远生略略垂下头停顿了一下,再对上荣生的目光中已换作自信的笑容:“你当初参加竞标的时候面对那么大的压力孤军奋战,不是也同时坚持着去打工?结果照样大获全胜。贝多芬的作品,因为人人都在弹,所以难度不在于纯熟度和技巧,而是更看重对作品精神的深入理解和临场的表现力,这些都与练习时间的长短没有绝对的关系。再说,比赛的自选曲目演奏我打算用自己写的作品,虽然很冒险,但我还是想尝试一下。你对我没信心吗?”

 

荣生没有答话,只是深深望进远生明亮的双眸,最终,两个人脸上同时露出默契的笑容。那种笑容仿佛一种无限温暖的光芒,从荣生心里,扩散到远生的脸上,让他苍白的脸色变得红润清透起来。我呆立在一旁,心就像爬了千万只蚂蚁,奇痒无比。是不是他们的感情在这样一个不经的瞬间就可以传递给对方,我苦苦看守了一个晚上,根本没能阻断这种隐于无形的表达?

 

远歌国际_维也纳变奏曲_羁绊

 

[1]克恩顿州,为奥地利九个联邦州之一。

 

未完待续……
 

(文中涉及演员形象借自网络,请勿对号入座)

 

 

【远歌国际】版权所有,盗用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