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枥老记

老有所思,老有所记
正文

湘西六日游(二)

(2016-07-14 09:36:27) 下一个

“龙泉仙水”金鞭溪

导游像朗诵诗那样向我们介绍说,金鞭溪沿线是国家森林公园内景致非常优美的一段,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

导游特别强调,花果山位于金鞭溪的入口处,这里溪水平缓,河床相对开阔,一挂瀑布从高山倾斜而下。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就是以这里为花果山外景地的。

长长深深的金鞭溪峡谷,裸露着一溪有骨的卵石,扭动着一溪无骨的流水。它流淌的是一溪清澈,一溪山歌,一溪憧憬。

漫步山谷,我看见的蓝天,顺着刀砍斧削的紫红色石峰一直高上去,又一直深下来,石峰挤出一线天,蓝蓝的,偶尔飘过几片白色的云,如同几片白的丝巾挂在峰巅的松林上,随风飘动。

我看到了一溪的水草,水草的根,天天浸在水里洗,洗得细白细白 ,小鱼穿梭其间,小虾浮在水里。溪的深处,一窝儿一窝儿的圆形小嘴,一扇儿一扇儿的藻须亮翅,我一声轻唤,便来了,真是一潭的水妖。那虾儿,我去捧,就上了我的手心。

我还看到了一堆一堆的龙虾花、金银花、五色花、海棠花、紫莹花……奇袭而来,似乎花香把我轻轻托举起来,又把我重重的摔下,我就掉进那大团大团的花簇之中。看完这些奇异的花草以后,我要求导游讲讲龙虾花是怎么一回事。龙虾花是一种最古老的花,亿万年来保持其形状不变,因形如大海中的龙虾而得名。龙虾花在中外闻名,是金鞭溪的特产。秋天开花的时候,花朵由一根青丝吊着,风一吹,左右摆动,就像一只只真的龙虾在水中活蹦乱跳。更有趣的是,等到花籽成熟的季节,只要轻轻的一碰,啪嚓一声,“龙虾”就会从你手中“跳”出来,因此有些想采集花种传播的人,结果都大失所望。难道这花儿有灵性,不愿离开这人间仙境?

导游还给我们讲起“龙泉仙水”金鞭溪的来历:

金鞭溪“久旱不断流,久雨水常绿”,可是有一年,金鞭溪水变得红不红,黑不黑的,又脏又臭,人喝了人死,畜饮了畜亡。两岸的花草树木也得了疾病。

溪边的白果树下有间小茅房,茅房里住着一个巴老头,是远近闻名的烧石灰师傅。你说怪不怪,溪水变黑的这一年,巴老头居然怀孕了,三九天,生了个小妹崽。

一天,小妹崽给巴老头道出了自己的来龙去脉,妹崽说:“阿爹,我本是武陵湖的龙姑娘,这金鞭溪本是武陵湖里的龙泉仙水。后来,龙王爷的那只乌鳖不守王法,窜进金鞭溪,想在青岩山称王称霸,它天天困在金鞭溪源头拉屎拉尿,于是把溪水给糟污了。龙王要我来除害,还说你是个石灰匠,要我找你帮忙了。”巴老头忙问:“我能帮你啥忙?”妹崽说:“你叫乡亲们扎些鱼呀、虾呀什么的,越多越好,先在里面灌些石灰,再领着大伙,舞着这些鱼、虾,敲木头、石块、瓢盆什么都行。”巴老头依计而行,妖魔吞吃了石灰做的鱼虾,被石灰水烧得呼呼乱叫,疼得在洞边打起滚来。这时,巴妹崽变成了一条青龙,钻进泉洞里,揪住妖鳖就打,刹时,泉洞使冒出几丈高的水柱子,周围几里都弄得雨蒙蒙。巴老头晓得妹崽跟妖鳖干上了,便领着大伙拼命敲家伙,打吆喝,为妹崽助威。过了一天一夜,泉洞冒出了一股污血,接着涨起了洪水,巴妹变成了青龙,顺着洪水走了。

三天六夜之后,洪水退了,溪水变得更清更甜了。一刹间,荒山青了,花儿开了,绿水映蓝天,就像仙女挂的玉簪、珍珠、碧罗,美极了。瑞士旅行家马克思·威廉说:美丽的山谷,奇妙的山峰,茂密的植物,古老的岩石,齐整的石级小路,领我们走上山巅,走进仙境。

“核心景区”袁家界

为什么说袁家界是诸多景区中的核心景区呢?导游的回答是:袁家界景区虽然在地域上隶属于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但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位居张家界武陵园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呈众星捧月之势,与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金鞭溪一衣带水,东接索溪谷,南眺鹞子寨,西望黄石寨,北靠天子山,总面积约12000公顷,平均海拔1174米。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参观了袁家界的各个景点以后,感到印象深刻的有百龙天梯、迷魂台和天下第一桥。

百龙天梯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导游介绍,天梯垂直高差达335米。电梯运行高度326米,主体由154米山体内竖井和172米贴山钢结构井架等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天梯并列分体运行,是连通森林公园、金鞭溪、乌龙寨、天子山的重要观光交通设施。百龙天梯工程宏伟,工艺复杂,施工惊险,堪称“世界工程奇观”,它的建成创造了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从百龙电梯到迷魂台,我们乘坐景区的环保车前往,只需十分钟左右,我们看到的迷魂台分两级,第一级是一面约110平方米的缓坡,第二级比第一级要低2米左右,是一块紧连着第一级悬空横伸的石板。我们站在石台上远望,黄石寨和腰子寨连成了一幅半弧形的山水画;金鞭溪和杉刀沟若隐若现,脚下的山谷中,成团成簇的岩峰间,云山雾罩,弥漫成壮阔的江流。这时,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古人的句子:“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愁的是灵魂迷失在这片奇山异水之间,找不到归途了。

天下第一桥就是两座山峰被一条长廊连在一起,形成天然桥洞,平时吞云吐雾,气势壮观雄奇。导游介绍,桥面宽约两米,长20多米,绝对高度是357米。桥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垂挂,桥下深不可测。我们走在桥上,只见雾气蒸腾,松涛呼啸,石桥好像也在颤颤悠悠,晃晃摇摇似的,令人惊心动魄。大家不约而同地点赞:这是张家界风景一绝,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印度《英国文学》研究专家沙尔马说:“真没想到中国还有这样美丽的风景区,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地下明珠”黄龙洞

前几年,我就从报刊上摘录了一段介绍“地下明珠”黄龙洞的情况:

黄龙洞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东端,乃世界自然遗产王牌景区,中国首批4A级旅游景点,享有“中华神奇洞府,世界溶洞奇观”之美誉。黄龙洞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现在探明总面积48公顷,全长75公里,垂直高度140米,内分二层旱洞,二层水洞。黄龙洞是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由石灰质溶液凝结而成的石钟乳、石笋、石花、石幔、石枝、石管、石珍珠、石珊瑚等洞穴景观遍布其中,无所不奇,无奇不有,仿佛一座神奇的地下“魔宫”。黄龙洞以高阔的洞天、幽深的暗河、悬空的瀑布、密集的石笋等特级旅游资源优势构成国内独树一帜的地下洞府。中外地质界70多位专家的考察结论为:黄龙洞几乎包揽了洞穴的全部内容,是世界溶洞的“全能冠军”。这次我们花了半天时间在里面走马观花地跑了一圈,证实了上述情况属实。

我在溶洞里乘船游览已有两三次了。但像黄龙洞里地下河流之多、之长、之宽,还是头一回看到。黄龙洞里共有三条现代地下河,我们这次乘船的是第二层通道中的一条河——响水河的下游段。响水河水流平缓、水面光滑似镜。然而游客来去、船只往返,却在平静的水道上投下了一层层涟漪。在千米的水上游程中,我们看到石花屏、龙王金盔、海贝浮空、海螺吹天等迷人的景点。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定海神针。一块铜版上简要的介绍是:定海神针高达19.2米,底粗顶细,座落在龙宫大厅南侧崩塌的斜坡上,是黄龙洞高度最大的一根石笋。洞穴学家推算它至少要近20万年长的时间才能长到今天这样高。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绝世奇观,并唤起人类保护自然的意识,黄龙洞投资股份公司曾为它买下了一亿元人民币的巨额保险,开创了人类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局部景观保险之先河。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说:如此奇景,世界上能有几处?到此一游,乃是莫大享受。

“武陵之魂”天门山

我们游览张家界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天门山。导游向我们介绍说,天门山是集神奇独特的地质外貌、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异彩纷呈的人文胜迹、丰富宝贵的自然资源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飞跨7.2公里的客运索道,以世界第一的长度,让游客从城市花园直达原始空中花园,摆脱都市喧嚣浮躁、感受天人合一的明澈写意,从而拥有终身难忘的旅游体验。天门山距市区8公里,海拔1518米,被尊为“张家界之魂”,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山体弧峰高耸,气势临空独尊,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悬于岩壁之上,成为奇绝天下胜景。天门山还是张家界的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山中四季野趣盎然,变幻多姿,深远有致,宛如一座美不胜收的天仙花园。

我们耐心听完导游的这些介绍以后,按照组团时分的小组单独活动。我和三弟夫妇首先乘扶梯而上,直奔天门山顶。在山顶上我前看后看、左看右看,觉得这虽然是大自然的造化,却有鬼斧神 工之妙。著名剧作家曹禺赞扬这是别有洞天,世界奇迹。更使世人称奇的是1999年11月举行的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中,完成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溶洞的创举。天门山的名字一下子走进了世人的视野,我们这些人从那时起就希望能一睹天门山的风采。这个愿望这一次终于实现了。

接着,我们参观了离天门洞不远的天门寺。据史书记载,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是湘西地区的宗教中心,佛道并纳,香火鼎盛,气势浩大,

古雅清幽。现在的天门山寺是在原址重新修建的,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采用清代官式风格,由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金楼等建筑组成。寺庙坐落山窝,视野开阔,向东南望去,一览众山小,确有一山独尊的气概。这里在1997年发生了一件奇事。我国著名歌手李娜,专程登天门山游览,并在此筑屋小住。雄奇壮观的天门山风景深深地震憾了李娜的心弦。在这里,她感受到天籁、宇宙、佛光、音乐向她走来,使她萌生了学佛的念头。一个月后,李娜倾情演唱了为她度身定做的歌曲《天门山》,随后秘密地剃度受戒,法号释昌圣,从此遁迹空门。

还有一则黄永玉泼墨天门山的事,也使我颇感兴趣。2001年,世界文明的绘画大师、书法大师、散文作家黄永玉来到天门山。这位78岁的老人挥笔泼墨于六尺宣纸上,画出了天门山的壮观、神奇和美丽,真有“仙境仿佛在天上,洞府分明在目中”的意境;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的435个字的题跋记述着老人对故乡的赞美和祝福,记述着对乡亲的厚爱和眷恋,记述着天门山的传奇。

美国一位名叫塔拉里的女教师说:无论是张家界的风景、人民和空气,都能排到各国旅游胜地的前列,它让我留连忘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