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枥老记

老有所思,老有所记
正文

“江海第一山” 南通狼山 (一)

(2016-07-05 08:07:47) 下一个

我游览过国内不少名山大川、林海雪原、古都名邑、江南秀色,面对家乡的狼山却知之甚少。因为小时候爷爷奶奶带我上狼山的目的只有一个:烧香拜佛。因此,我长大以后就没有再去过狼山。原因只有一个:除了烧香拜佛,其他没有什么可玩的。

光阴似箭,转眼年已八十。老来闲着无聊,三弟打电话约我同他一起去狼山参观牡丹花展。我俩和其他几位老年人,请了一位导游,花了一天时间,从山下山上、前山后山游览了一遍,这才恍然大悟:以狼山为首的五座小山,叠立在长江岸边,绵延数公里。登山可观海阔天空的水天美色,可览阡陌交通的田园风光。自古以来,狼山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文天祥、王安石、米蒂都在这里留下了诗篇墨迹,这些又为狼山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全国少有的旅游胜地。从狼山旅游归来后,我将耳闻目睹的情况和感受整理成文,三弟将沿途拍摄的照片挑选整理,组合成一篇题为《江海第一山游记》,既留作纪念,也与众人分享。

与众不同的“入山之门”

导游带领我们来到山脚下,向大家介绍说,游狼山目前三条线,一条从西大门进山,一条是乘缆车上山,还有一条就是我们今天从东大门进山的路线。我的印象这是游客上山烧香的传统线路。

这个“入山之门”,正是千百年来游人香客进狼山的大门。导游介绍,这座“入山之门”是狼山的正门。它建于清朝乾隆四十年,距现在已有200多年了。这座山门朝北,面朝南通城,是采用了“风水先生”的建议。在风水先生看来,狼山面江背城,不合常规,认为在山左向北许当路建山门,并在山门上建楼,叫做引头掉尾。狼山北麓摩崖石刻“五山拱北”四个大字也出于此说。原来的山门毁于“文革”,现在山门建于2004年,比原来的山门高大壮观得多了。一进山门,就意味着你进入了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的狼山,也意味着你进入了大势至菩萨和大圣菩萨的庄严道场。

进了山门,我们沿台阶拾级而上,看到满山的苍松翠柏,可见广教禅寺的僧人重视绿化,关注环保是有优良传统的。

山美名不雅

山上山下,处处风景如画。我有感而发,问导游:这么美的一座名山,怎么叫狼山的呢?她眉飞色舞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传说故事。

相传古时候,这座山上杂草丛生,野兽出没,有白狼修炼成精盘踞山头,危害生灵。大圣菩萨为了弘传佛法来到此山,便向白狼精借“一衲之地”修行,白狼精听说只借“一衲之地”,小事一桩,便爽快地答应了。哪知这个和尚运起法力,念起咒语,祭起袈裟,祥云满天,金光万道,说时迟,那时快,大圣菩萨的一件袈裟竟然将整座山全部罩住。白狼自知敌不过和尚,甘拜下风,情愿远走他乡,不过行前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说:我在此地这么多年,希望能保留一个名字。和尚觉得无伤大雅,就把这座山起名叫狼山。这个传说在南通城乡家喻户晓。因此南通人有一句歇后语:大圣菩萨借狼山——有借无还。

这只是传说,关于狼山的得名,有的说山形像狼,有的说山上曾经有狼,而我看到南通地方志上就记载着这座山在古时候有“白狼居其上”。

尽管狼山这个名字,有野拙粗犷之美,但我总觉得不雅。导游说,赞同你这种观点的人古今都有。北宋淳化年间,州官杨钧认为“狼”字不雅,上书斡旋,经批准,反犬旁的“狼”改成提王旁的“琅”。又因狼山北坡山石呈紫褐色,有“烟光凝,暮山紫之美”,所以改称“紫琅山”。由于原名叫起来朗朗上口,人们已经习惯了。因而人们至今仍然叫它狼山。狼山历来有全国名山之一的美誉,不仅因为它的自然风光旖旎迷人,也因为山上有广教禅寺,名山大刹,相得益彰。广教寺的庙宇建筑遍布山脚,山坡和山顶,形成了狼山一大特色:山包寺,寺包山,山是一座庙,庙是一座山。

导游让我们站到庙前面,用手指着前方说:“这些错落有致的建筑,正好组成了一条长龙。这条龙头朝下,法乳堂是龙头,山下的金刚殿是它张开的大口,轮藏殿、大悲殿是龙的犄角,山道弯弯是龙身,山腰的葵竹山房等建筑是龙爪,尾巴就是山顶的支云塔,翘起来直插云天,一路上寺庙屋顶的琉璃瓦,金光闪闪,就是片片龙鳞。这就是古人建筑狼山庙宇形成的所谓“金龙伏狼”的风水格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了2 才来看1,原来博主南通人, 算老乡。
伏枥老记 回复 悄悄话 @阎立华 对,在江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狼山在江北?
登录后才可评论.